深度:中国首架中型直升机直20透视 弥补直8一项不足

2016年10月20日 14: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ID:binggongkeji

中国首架中型直升机直-20透视

  2016年的珠海航展马上就要开始了,又有一大批国产最新型武器装备公开亮相,并且还会有精彩的机动性表演。据说今年的珠海航展,20家族(歼20、运20、直20)可能会系数出现,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直20的一些事。

  • 10吨级的体重填补了一个空白

  先看体重。直20是10吨级,属于中型直升机。从仿制到自研,我国直升机行业发展迅速,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齐全的直升机系列产品,如2吨级的直-11,4吨级的直-9,6吨级的直-15,13吨级的直-8等系列。心细的人,可能会发现,我国直升机在6吨级到13吨级之间存在着一个空白:即10吨级左右的直升机。

  直-8是13吨级的重型直升机。它的性能挺好,但机体偏大偏高,对起降场地要求高,部署到舰艇上就有些艰难,会迫使军舰装载飞机数量减少,机库加高。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在亚丁湾护航的时候,为了携带直-8不得不派“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的原因。

中国首架中型直升机直-20透视图注:国产直-8直升机性能好,但体型有些大

  而身轻体小的6吨级直-15,它本身设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但相对于我国广袤的国土,依然面临着机体起飞重量偏小,作战半径及滞空时间较短的问题,远远不能够满足一个大国的陆海空军对于直升机的航程和持续作战能力的要求。

中国首架中型直升机直-20透视图注:国产直-15直升机

  这样,体重10吨级的直-20的发展就成为了填补这个空白的有力棋子。

  • 用途广泛,堪称多面手

  再看用途。直20作为中型直升机的多面手,具有“上山下海”的本领。它不仅仅可以用来执行高原使用任务,满足空军、二炮部队在战场的搜救、运输、侦查、渗透领域等需求,也可以完成海军的巡逻、反潜、反舰、救援、预警、侦察、补给等任务。

中国首架中型直升机直-20透视图注:网上流传的国产直-20直升机想象图

  在民用领域方面,比如森林消防、救灾、搜救、航测、海上生产(石油钻井台上)等方面,直20也能大有作为。

  • 未来还有可以挖掘的地方

  体型适中,用途多样,使得直-20备受青睐,属于各军种都需要的装备。完全可以相信,在直-20这个直升机平台上,未来还可以发展出陆军型、空军型、海军型多种样式,真正实现我国直升机的通用化发展。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