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央视罕见公布中国末端反导试验 技术世界领先

2016年10月20日 09: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0月17日,央视在报道“神舟十一号”飞船的节目中,公布了酒泉基地史料馆内的一组镜头。其中墙壁悬挂的奖章上的文字显示,2010年1月11日,中国进行了首次动能中段反导测试,2011年5月15日,中国进行了首次动能末端反导测试,2011年4月12日,中国进行了首次高超音速飞行器测试。

2011年5月15日,中国首次动能末端反导测试成功

  有军事评论员对迷彩派称,在导弹攻防对抗中,弹道导弹反导一直是当今世界反导界最为尖端的领域,也是世界军事大国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此前,中国官方曾公布过陆基中段反导的相关资料,证实中国已具备中段反导技术。而此公开的末段反导技术同样极具价值,末段反导区别于中段反导作战和防空作战,兼具战术性和战略性意义。此次消息的公布,说明中国已经具备了相对完善的反导能力。

墙壁悬挂的奖章上的文字透露了中国各类武器第一次试验的时间

  众所周知,根据使命任务,弹道导弹又分战略弹道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两类,但不管哪一类,其飞行全程一般可分为三个阶段:

  1) 助推段,指导弹从发射架发射到飞出大气层这一阶段,又称为上升段;

  2)飞行中段,指导弹飞出大气层外,在大气层外向目标区域飞行的阶段;

  3) 末段,指导弹到达目标区域上空附近,重返大气层,直至命中目标的阶段,又称为再入段。

  末段反导时,导弹飞行过程跟踪数据一般都已测算出来,而且导弹重新进入了大气层,位置比较低,拦截方准备时间比较长,但末段拦截时,弹道导弹进入大气层后开始俯冲,弹头轨迹倾角变大、速度通常在7 ~8 倍声速以上,留给反导系统拦截的时间很短。如果是分导式弹道导弹,多个分弹头都已释放,目标数大增。此外,新一代弹道导弹还会变轨,都大大增加了末段拦截的不确定性,因此,末端拦截的技术难度相当大。

中国在末段反导系统研制方面同样走在了世界前列

  经过多年研究,美国在弹道导弹末段防御方面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近年来,美国成功地进行了多次末段反战术弹道导弹实弹拦截试验,充分验证了末段反战术弹道导弹的各项拦截技术,形成了以爱国者3、MEADS、萨德为代表的高、中、低层相结合,点面协调统一的末端防空反导体系,并投入实战部署。而中国央视此次公布的画面说明,中国在末段反导系统研制方面同样走在了世界前列。

  除此之外,央视在报道中的画面还透露,2011年4月12日,中国进行了首次高超音速飞行器测试。据2016年的1月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的报道称,中国对一种新型高超音速滑翔载具成功进行了6次试验,最近一次是在2015年11月,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塞西尔-黑尼表示,这些试验是令人担忧的中国增强军力举措的一部分。

  综合来看,中国在矛——高超音速飞行器,盾——反导系统,这两种技术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对解放军有效捍卫中国国家利益无疑有着巨大帮助。(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服务号:micaipai)

  推荐阅读:新加坡大崩盘!李显龙慌了,急向中国求饶!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