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海自横扫亚洲?美国赞同但中国海军不答应

2016年10月19日 09: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海军足以横扫亚洲?美国表示这是事实 但中国海军坚决不答应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一支由46艘驱逐舰和护卫舰组成的舰队——比英国和法国舰艇加起来还多。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0月16日发表题为《对不起,中国:为什么日本海军是亚洲最好的》文章称,从技术上讲,日本海上自卫队是一支“自卫部队”,旨在克服国家对武装部队的宪法限制,所以不称其为海军。从舰艇方面讲,它堪称亚洲最棒的海军,这支海军共有精良的114艘军舰和45800名志愿人员,数量上并不占据优势。从规模上讲,它拥有一支快速强大的驱逐舰舰队,现代化的柴电动力攻击潜艇,以及可装载坦克和其它地面部队的两栖军舰。从作战能力上讲,它可以追踪潜艇,驱逐入侵的舰艇,以及击落敌方的弹道导弹。从上述这几方面来看,它应该是亚洲最强的海军,尽管具备这些实力,但它实际上根本不是一支海军,而是一支武装部队。

日本海军足以横扫亚洲?美国表示这是事实 但中国海军坚决不答应

  在海上作战力量的规模上,美国人说的没错,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确是超过法英两国的,显然具有相当的实力。其实,美国媒体在统计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数量时,不知是故意还是遗忘了,因为日本海上自卫队还有世界上最先进的18艘常规潜艇,包括性能优异的亲潮级和苍龙级。如果加上这一数量,那么,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力舰艇数量就是64艘以上,这样的规模不可谓不惊人。试想,一个以“自卫队”冠名的武装力量,其规模和战斗力竟然超过了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和,这到底是美国的失职还是日本的成功呢?

日本海军足以横扫亚洲?美国表示这是事实 但中国海军坚决不答应

  而在被美国吹嘘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力舰艇中,“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出云”级直升机航母,“苍龙”级潜艇很有代表性。谁都知道,“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是美国故意转让技术由日本制造的,当然在实力上不弱于美国海军的“阿利·伯克”级,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新建的“十·十”舰队的核心,但更新的升级型号“爱宕”级也更先进,据说只要在日本周边合适的位置部署三艘这种“宙斯盾”战舰,就能完全保护其不受弹道导弹的威胁。型号为22DDH的“出云”级直升机航母虽然在日本内部称为“直升机护卫舰”,但其满载排水量比一些国家的航母都大,如果国际政治条件合适,只要日本为其搭载上F-35B垂直起降战机,就是一艘不折不扣的具有很强战斗力的航母。“苍龙”级潜艇据称具有世界常规潜艇的最高水平,而且也是规模化生产的攻击型常规潜艇中最大的,满载达到4100吨,使用了先进的AIP技术,可以在水下潜航14~21天,这足以在西太地区构成水下恐怖,也是日本自认为可对抗中国核潜艇的水下力量。

日本海军足以横扫亚洲?美国表示这是事实 但中国海军坚决不答应

  但以上只是就装备性能上来评价日本海上自卫队,实际上外界包括美军最推崇的是这支海上武装的训练水平和战备能力。因为美军深知,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在虽然人数不多,但都是一些种子部队,只要发生战争,这支力量可以在一夜间扩大至少10倍。这支部队的日常训练十分精密严谨,其素质和训练水平得益于美军,又是不间断的和美军进行密集的联合演习,因此一些关键兵种的总体实力可以说不弱于美军。其中最为美军推崇的是,在五年前的日本大地震之后,前往救灾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的第一艘舰艇在接到命令后45分钟就满载物资离岗了,而在18小时内其他17艘也同样满载救灾物资的军舰也分别出发了,这充分反映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迅速出击能力、高效的专业技巧和效率。

日本海军足以横扫亚洲?美国表示这是事实 但中国海军坚决不答应

  不过,外界对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赞叹,主要还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平均舰龄几乎全部在十年左右,因此完备率和战斗力很强,二是完全志愿兵役制使得这支军队精干高效,三是美军化的训练和作战体系让其如虎添翼。但其实中国也不弱,近年来中国兴起的实战化练兵热潮,让这支传统的军队的作战能力迅速得到强化。更令人喜悦的是,如今正在大力推行中的军改,正在把这支苏联模式的军队,迅速向美军模式转变,因此预计其战斗力会在短时间内得到西方意义上的飞跃。同时,中国海军现在是“下饺子”般的建造新型舰艇,从001A航母、052C/D驱逐舰、054A和056护卫舰、093B攻击型核潜艇、094A型战略核潜艇、039A和041型AIP潜艇、903A补给舰、055型万吨驱逐舰、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歼-15弹射型舰载机等开始,中国海军进入了一个装备全面更新换代的时代。

日本海军足以横扫亚洲?美国表示这是事实 但中国海军坚决不答应

  更贴近实战的练兵、全新的装备、与外军更广泛的联合演习交流、军改后直追世界先进水平的体制等,将把中国军队推入世界最先进之列,而中国海军在其中将首当其冲。如果说现在日本还可以自诩在三个方面领先中国,但几年后就难说了。但即使现在中日两国发生龌龊,在数量上占据绝大优势同时在质量上也越来越精进的中国海军,也有充足的把握干掉日本海上自卫队。(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看完终于明白,为何至今不动用武力收复台湾!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