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军出动机器人军团实战 中国有无这种实力

2016年10月19日 16: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出动纯机器人军团参加实战令人倍感震撼 中国有无这实力?

  无人化作战一直是全世界军队所追求的重点项目。尤其是美国研发了诸多海上、空中、陆地的无人作战平台,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作战机器人。可真正把无人化作战平台应用到实战的国家却不是美国,成建制率先使用无人化机器人参加实战的国家,是俄罗斯!根据俄罗斯《军工信使》报在6月份披露的俄罗斯无人军团的在战场上作战的细节,我们可以还原出俄罗斯出动纯机器人军团首次参加实战的诸多细节,从这个角度来说确实让人倍感震撼;毕竟曾经科幻小说和电影中的场景,已经一步步走向现实。

俄罗斯出动纯机器人军团参加实战令人倍感震撼 中国有无这实力?

  在2015年12月,俄罗斯利用远程指挥平台和数据链系统,组织了6台“平台”-M地面作战机器人和4台“阿尔戈”机器人的成建制参加作战,对某区域的754.6阵地发动打击。战场环境属于仰攻,我们知道,仰攻作战是通常条件下需要数倍于守军的兵力和足够的火力支援才能发动。而此次作战俄罗斯累计投入的不过就是3辆“洋槐”自动火炮,10台地面作战机器人,外加3架无人机,对居信有200名武装分子驻守的阵地发动了猛攻。而所有的无人作战机器人都在俄罗斯的“仙女座”-D自动化指挥平台下指挥完成的。仅仅这个战场兵力投入比例就让人感到很震撼,机器人的效率这么高吗?

俄罗斯出动纯机器人军团参加实战令人倍感震撼 中国有无这实力?

  整场战斗仅仅用了20分钟,当自行火炮还在进行火力准备时,“平台”-M地面作战机器人就拉开散兵线发动冲锋了。不用考虑炮火延伸问题,机器人战士直接逼近到武装分子工事100到120米处,一方面是吸引火力,另一方面是回传目标信息给自行火炮。而且每辆“平台”-M地面作战机器人可以搭载不同的作战武器,比如12.7毫米机枪,AT-14”短号“反坦克导弹,RPG-27单兵火箭筒等重火力。由于“平台”-M地面作战机器人负载能力超过200公斤,备弹量也超过1000发水平,当武装分子看着吐着火舌机器人缓慢爬上来,而且还有精确的榴弹炮在覆盖阵地;双重压力下迫使武装分子放弃阵地,逃离战场。整个过程仅仅用了20分钟,俄联军方面只有3人轻伤。

俄罗斯出动纯机器人军团参加实战令人倍感震撼 中国有无这实力?

   当然,对于首次参战的机器人来说,这个战绩非常不错。而且从俄罗斯事后披露的画面来看,更震撼,士兵在机器人的掩护下攻上阵地,取得控制权。但是有一些关键点我们不能忽略。虽然俄罗斯方面对外宣布的是这次实战是莫斯科直接指挥的,由俄罗斯国防部长绍衣古大将在线全程指挥。可实际上5000公里的距离,指挥机器人自主参战是不可能的事情,“平台”-M地面作战机器人的控制半径也就在5到10公里,其实是后面方舱的士兵在遥控参战的,而不是自主参战!这是最关键的一点。再就是取得战果,俄方只是说“武装分子留下死伤者仓皇逃窜”却没有回报战果具体数量,就一般这类战场上的攻坚战的战果来看,这类战斗伤亡并不大,所以俄罗斯机器人方面未必有实际的杀伤,最主要起到了驱离、占领要点的作用,这是其二。不过丝毫不能抹杀这次俄罗斯机器人实战的意义,毕竟这是首次成建制的作战!就好比当年的德国“歌利亚”遥控机器人参战一样,尽管炸毁坦克数量不多,可意义是非凡的,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

俄罗斯出动纯机器人军团参加实战令人倍感震撼 中国有无这实力?

  看到这估计不少读者会问,俄罗斯如此先进,率先开创了一个新的机器人作战时代,那么中国的实力如何了呢?就现在中国在国际防务展会上公开的项目来看,中国至少应研制出了3种战斗机器人,可以随时投入实战。首先是轻型侦察机器人,采用电动驱动,噪音控制极好,重量大约在1吨左右,最快时速30公里。由于中国在锂电池制造领域的优势,使得这种侦察机器人具备4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至少具备50公里的侦察半径,上面携带的白光和夜视摄像仪,可以对预订目标进行隐蔽追踪和侦察,配合天空无人机一起对目标进行侦察。当确认目标位置后,现在中国有两款战斗机器人可以选择,一种是CLAW-1型履带式机器人,另一种CLAW-2型6x6轮式机器人,上面至少可以安装12.7毫米机枪和榴弹发射器。而且大致吨位从120公斤到500公斤级有,可以满足至少1小时高强度作战的需求。不过,中国没有对外展示协同三种机器人的攻击指挥平台。我们仅能通过无人机平台来类推其性能,中国的卫星链路已经打通,目前已经进行过1700公里远程遥控打击实验,并取得成功。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战斗机器人也应该可以完成俄罗斯类似的作战任务。

俄罗斯出动纯机器人军团参加实战令人倍感震撼 中国有无这实力?

  不过毕竟性能推演和实战有差距,就好像坦克第一次参加实战中,多数都抛锚一样。其实俄罗斯的“平台”-M机器人也出现过这类问题,所以,必须要到实战中去实际磨合。才能知道设计是不是正确,在复杂电磁条件下指挥是否顺畅,战场维护和应用是否稳定等等。所以中国的战斗机器人现在确实需要一次实战的检验,才能知道是否能够完成跟俄罗斯同类的任务,这个是接下来关注的另一个重点。(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