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巴铁让中国参观一款美制导弹 美战机威力大减

2016年10月19日 15: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巴铁曾背着美国让中国参观一款新型导弹 让美国优势战机威力大减

  现代高技术战斗机最为核心的战斗力自然就是超视距攻击能力,尤其是美空军非常信任这种超视距打击模式。因此在武器技术上也最为积极,核心代表就是AIM-120系列先进中距空空导弹。

巴铁曾背着美国让中国参观一款新型导弹 让美国优势战机威力大减

  AIM-120作为主动雷达制导超视距空对空导弹,从诞生之初就成为全球空军的追逐亮点,到现在为止AIM-120空空导弹已经发展到D型号,不仅仅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同时具备近200公里和“A射B导”的打击能力,这无疑大大延展了空战的作战范围。并且AIM-120性能可靠,美国国防部长甚至在2月初的一次关于2017年美国国防预算的演讲中提到了一个非常大胆的计划:改装原有的老式运输机,在弹仓内装满AIM-120D空空导弹,变成”飞行的弹夹”。因为AIM-120D具备很强的网络化作战能力,依靠数据链系统甚至可以直接打击类似于中国的歼-20和俄罗斯的T-50战斗机。这个打击模式有点类似于“炮兵观察员和炮兵”的关系,只要能发现在射程内就可以发射。我们夸张点说,美国人这是利用弹幕打击歼-20这类先进战斗机,那么中国以后什么好的克制办法呢?

巴铁曾背着美国让中国参观一款新型导弹 让美国优势战机威力大减

  想要干扰AIM-120这样的主动雷达导弹,传统的箔条干扰弹其实已经不再奏效,上面安装的强化干扰反欺模组甚至可以规避干扰。所以最有效的办法还是获得一枚实弹或者相关的技术参数,飞行包线,确认使用什么样的雷达模式和引导技术,再反过来研发相应的技术。不过中国现在已经找到了相关办法来获得这些参数,从而找到应对的法子,让美国引以为傲的超视距打击的威力大减。

巴铁曾背着美国让中国参观一款新型导弹 让美国优势战机威力大减

  根据英国媒体《空军月刊》在6月报道中国空军和泰国空军联合训练时,提到了另一个细节可以印证中国一直在寻找克敌制胜的手段。当时撰写这篇报告泰国记者称,中国希望通过泰国了解到AIM-120C空对空导弹的飞行包线,在不同条件下的实际射程,这可以看做是双方联合演习的另一个目的。由于双方在模拟交战中使用了ACMI吊舱来进行判读,所以需要这些参数来进行设置。不过根据全程陪同中泰联合演习的瑞典萨博公司官员事后对英国《空军月刊》记者表示称,由于这类参数可能要涉及美军部分,泰国并没有告诉中方。而这显然并没有影响双方空战评估训练,似乎中国人从别的渠道造已经知道相关参数了。

  这从逻辑上可能不太符合实际,毕竟AIM-120导弹是一款主动雷达制导导弹,尤其AIM-120C具备大离轴叫发射能力,突破了引导头本身的限制,可以利用机载设备以更大离轴角跟踪目标。单单这一点,如果没有人告诉中方,显然是无法发挥AIM-120C导弹的全部战斗力。从AIM-120C导弹装备的国家来看,最有可能帮助中国获得相关参数的国家就是巴基斯坦了。

巴铁曾背着美国让中国参观一款新型导弹 让美国优势战机威力大减

  不过美国在对外军售武器的控制管理是非常严格,并且成体系化。采用措施有,对仓库实施远程视频监控,并且不定期派遣人员对仓库内导弹数量和存放状态进行检查,而且美国有专门的顾问驻扎巴基斯坦,随时进行抽查。而且要挂在AIM-120导弹,需要使用F-16战斗机。美国出口巴基斯坦的F-16上面全部有航迹记录软件,美军顾问是不定时抽查。所以从这些细节来看,中国应该没可能获得相关参数。不过这显然难不住中巴友谊。

巴铁曾背着美国让中国参观一款新型导弹 让美国优势战机威力大减

  根据中国试飞员到巴基斯坦试飞战机后的回忆,巴方飞行员会很细致的讲解战斗机在各个状态和姿态下火控系统的反馈。而且巴方飞行员都十分出色,几乎是一本“活参考书“,大量的参数和细节都是通过这样的交流得到的。而且巴方也会提供一些说明影印件,再凭借着中方技术人员和分析,能够掌握F-16和AIM-120导弹参数是非常正常的。而且私下里,巴基斯坦飞行员曾带一位中国著名试飞员参观过F-16机库和相应的武器装备,整体来说至少可以摸透7成以上性能参数。

巴铁曾背着美国让中国参观一款新型导弹 让美国优势战机威力大减

  掌握相关技术参数和性能,我们可以做到两点:首先是在当己方战斗机被AIM-120导弹锁定时可以采取更有效的机动来躲避;另一方面就是研制专门的主动干扰措施。掌握这两点,可以让美军战斗机的优势中距空空打击能力大减,进入到近距格斗阶段鹿死谁手就不一定了。所以必须要感谢巴铁,确实名不虚传,让我们有了能够更好应对美国空中优势的法子。(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