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仿中国导弹没打中美军宙斯盾舰 主要败于两点

2016年10月19日 12: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努尔”反舰导弹缘何失准?图注:上个月,美军导弹驱逐舰梅森号与飓风级近海巡逻艇暴风雨号和美军巡逻艇暴风号在阿拉伯海进行军演,目前美国与多国联军军舰在红海上巡弋,成为了胡塞武装的打击目标

  自也门胡塞武装使用伊朗制“努尔”反舰导弹击沉阿联酋美制科幻运输舰后,可谓士气大振,之后频频使用“努尔”反舰导弹攻击红海上的多国联军战舰,打算故伎重演,结果是多枚导弹要么坠海,要么被联军特别是美国海军的“梅森”号宙斯盾驱逐舰所拦截,“努尔”导弹缘何失准?

  • 第一次攻击,败于电子对抗

  根据统计,一周时间内,胡赛武装共计对美国和多国联军舰队发动了三次导弹攻击,可能发射了至少七枚以上反舰导弹。

  第一次袭击中,“努尔”导弹剑指美国“宙斯盾”驱逐舰,“阿利伯克”级“梅森”号导弹驱逐舰,采用双发模式攻击,结果两枚导弹一枚坠海、一枚疑似被拦。

  失败的根源,首先在于电子对抗。“努尔”导弹末制导依赖雷达末制导导引头,而该导引头技术较为单一,同时技术相对落后,缺乏“相参雷达”等电子对抗技术和手段,容易被电子干扰,“梅森”号释放电子箔条、或进行主动电子干扰压制,无论主被动对抗都能起到效果,从而使得导弹失去目标,最终坠海。

“努尔”反舰导弹缘何失准?图注:美国“宙斯盾”驱逐舰“梅森”号,它有完善的电子对抗和舰载防空反导武器系统

  而另一枚导弹,则被“标准”-2和“海拉姆”两重防空系统成功拦截。据报道,“标准”-2可能没有准确命中来袭目标,导弹系被“海拉姆”近距阻拦摧毁。

  第一次袭击的失败,说明反舰导弹要想命中目标,第一要提高电子干扰对抗能力,保证导弹不坠海,能跟住目标;第二则是要增加导弹攻击数量,用饱和攻击来有效突破舰载防空系统拦截,目前美军的舰载防空系统,由于有两层先进拦截导弹,对单枚导弹拦截概率是很高的。

  • 二三次攻击失败,源自岸基雷达被摧毁

  而第二次、第三次攻击,胡塞武装发射了超过5枚以上反舰导弹,却战绩更差,绝大部分都坠海,没有一枚导弹接近舰船目标。这次的主要原因在于岸基雷达。就在第一次攻击后的10月13日,美国空军出动战斗机,报复性攻击和轰炸了红海沿岸属于胡塞武装的3个雷达站,这次看似与防御反舰导弹不直接相关的行动,却彻底摧毁了胡塞武装反舰导弹的“眼睛”。

“努尔”反舰导弹缘何失准?图注:“努尔”反舰导弹

  反舰导弹要打击目标,首先需要岸基搜索雷达提供一个大概的目标区域参数,然后导弹发射时,则输入这一坐标,导弹依靠自身中段导航系统飞至目标区域上空,末制导雷达开机搜索目标。如果没有雷达为导弹提供初始方位,则导弹就成了瞎子,末制导雷达开机时,很可能周围根本搜索不到目标,最后只能因为找不到目标而坠海自毁。

  胡塞武装的岸基雷达,应该是老式二坐标抛物面天线雷达,对舰艇目标的探测精度很差,只能给出概略方位。但对于反舰导弹而言,具备盲射技术,即知道目标存在于一定区域内,但不清楚确切位置的条件下,对该区域实施面打击,最终依靠导弹的火力机动和大扇面搜索,在末制导雷达发现目标后,调整航路对目标进行攻击。此前,“努尔”导弹第一次攻击“梅森”号,靠的就是盲射攻击。但岸基雷达被摧毁后,盲射攻击也失去了概略方位指引,反舰导弹再也打不到联军舰船,这也就不足为怪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