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拟将苏35与S400出口印度越南 抵消中国歼20优势

2016年10月18日 09: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哪些尖端武器既卖给印度又卖中国?俄罗斯这手牌打得实在令人叫绝

  俄罗斯用S-400导弹系统装备自己的部队,同时作为例外,向战略伙伴国中国和印度提供S-400。据俄罗斯卫星网15日报道,俄副总理罗戈津表示,“这是我们最新的系统。我们现在就用它们来配备自己的武装力量,只对我们亲近的国家,比如中国和印度,破例供应。”他补充道,“事实表明,我们就此和中印达成这样的决定,意义很重大。因为俄罗斯把自己最优秀的技术提供给它信任的国家,同它们构建战略关系。”同时在印度果阿参加金砖峰会的普京总统说:“军事技术合作不仅仅是向印度销售现代化武器,同时也从事武器的联合研制。S-400凯旋导弹是一笔金额达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大家知道,我们将完善布拉莫斯导弹系统,打造地基、海基和空基型导弹。我们商定,将使这些导弹系统的射程更远。我们还将共同研制T-50五代战机”。

哪些尖端武器既卖给印度又卖中国?俄罗斯这手牌打得实在令人叫绝

  在这次俄罗斯装备向印度出售S-400远程防空导弹之前,只有中国采购了这型导弹,这被认为是俄中针对美国采取的抱团取暖的新战略对策。但就在俄罗斯指出要在2017年初向中国交付所订购的4个营的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的时候,又先后分别传出俄罗斯还准备向印度和越南出售的消息,这使得原本被中国人视为奇货可居的东西,转瞬间成为大众货色。从中不难发现,俄罗斯的军售经就是,只要中国可以采购的武器,那就等于俄罗斯全面放开了销售,特别是那些和中国关系紧张的国家,也能随时得到中国经过艰苦谈判又附加了不少政治经济条件的所谓“尖端武器”。

哪些尖端武器既卖给印度又卖中国?俄罗斯这手牌打得实在令人叫绝

  仔细数一下不难发现,在中国早前得到苏-27/苏-30MK战机、S-300防空导弹、基洛级潜艇、米-171直升机等武器之后,俄罗斯很快就向越南和印度出售了同类甚至更先进的型号(印度在采购早期型号基洛级上比中国早)。现在,中国经过数年谈判,刚刚获得批准可以采购苏-35战斗机、S-400“凯旋”防空导弹,还没来得及交货,更没来得及对邻国炫耀,就被俄罗斯开始大批向中国周边国家销售,特别是被和中国存在海陆边界纠纷的越南和印度轻易得到了。而这两个国家,在装备和中国不分上下的新型武器后,自然就不会轻易对中国就范,更不会在与中国对峙时退后半步。

哪些尖端武器既卖给印度又卖中国?俄罗斯这手牌打得实在令人叫绝

  那么,苏-35战斗机和S-400“凯旋”防空导弹到底能对越南和印度有何帮助呢?毫无疑问,因为俄罗斯宣扬苏-35可以对付F-35,而后者是世界第二种第四代隐身战机,自然就能抗衡中国的歼-20这种世界第三种第四代战机,这样越南和印度就能在得到俄罗斯的出口版T-50前,具有对抗中国隐身战机优势的能力,更可以对付中国的同型机。而S-400“凯旋”防空导弹如果被越南和印度部署到与中国的边界上,那么,它们就具备了和中国对峙的条件,中国所有针对它们的东风-16B和东风-21C等中短程弹道导弹优势,就会在S-400强势的反导能力面前大打折扣,中国的先进战机也就很难建立起可靠的空中优势。

哪些尖端武器既卖给印度又卖中国?俄罗斯这手牌打得实在令人叫绝

  很明显,俄罗斯并不想让中国一家独大,也不想让这个最大的邻国和潜在的竞争对手,可以借助这些先进武器为所欲为,更不想使中国对其构成某种挑战。同时,俄罗斯也不想使它的传统盟国如印度和越南,在中国得到先进武器后就处于下风,这不符合俄罗斯的战略利益。俄罗斯可能的目的就是,不能使中国对这些盟友形成战略压力,而这些盟友在得到这些武器时,不但价格很高,而且也从心理上觉得离不开俄罗斯的支持,更可能在俄罗斯需要时这些国家能从战略上牵制中国。而且,唯有能使印度和越南分别从西南部和东南部对中国构成掣肘,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才能最大化!狡哉,北极熊!(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刚刚新加坡出大事了,中国出手真狠!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