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武器3小时绕地球1圈 美要中方公开进展

2016年10月18日 16: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高超音速武器发展让美国抓狂:进展迅速出乎意料 已经服役?

  为了保障自身的安全,身处安全困境的各国都在拼命研究如何防守、突破防守。完美的反导体系为保护国家领土筑起了一道屏障,但在高超音速导弹面前,每个国家都无法安枕入眠。

  高超音速,从字面理解,导弹飞行速度超过了音速。也就是说如果敲钟和导弹发射同时进行,你会在听到钟声前就挂掉了。所谓“高超音速武器”,是指以高超音速飞行技术为基础、飞行速度超过6倍音速的武器。高超音速在军事上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其航程远、速度快、结构简单、性能超卓,能够快速打击远程目标,这些吸睛的亮点让多国对高超音速武器趋之若鹜。

中国高超音速武器发展让美国抓狂:进展迅速出乎意料 已经服役?

  要想有完整的高超音速武器,拥有高超音速飞行器必不可少。高超音速飞行器采用的是著名的“钱学森弹道”和“桑格尔弹道”。简单说,高超音速飞行器像个熊孩子,不会乖乖地在一条线上飞,上蹿下跳地让拦截器晕菜,大大增加了拦截难度。高超音速飞行器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采用乘波体设计、使用吸气式发动机,高超音速飞行依靠自身动力装置,比如美国的X-51A等。另一类是靠洲际导弹、火箭发射的助推滑翔式高超音速飞行器。这类飞行器由火箭等送到大气层边缘后释放,然后在大气层内滑翔飞行。

  虽然谁都想拥有,但高超音速武器是在太难搞了。以美国代表性的X-51A“驭波者”高超音速飞行器为例,其搭载平台为B-52H战略轰炸机,由后者在18000米高空将其释放,X-51A启动超燃冲压发动机加速至5.1马赫的高速,但是在2013年完成第4次试验后,美军将宣布终止该项目,主要原因在于技术不稳定,外界认为这是美国探索高超音速武器的巨大挫折。

中国高超音速武器发展让美国抓狂:进展迅速出乎意料 已经服役?

  尽管难,但我们未曾放弃对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制与试射。据外媒报道,近年来,中国已经成功进行了7次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美国根据其发射地点山西五寨将其命名为WU-14,据称中方对该项目的代号为DF-ZF。报道猜测,WU-14的速度达10倍音速,即约每小时12360公里。简单说,以这个速度绕地球一圈,3个小时足够了。这可让提出“一小时打遍全球”概念的美国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了。而由于缺少中国高超音速武器的具体情报,美国主要信息来源集中在对该项目的卫星观测上,在多个国际场合,美国一直对中国施压,要求中方公开相关武器进展,以提高“军事透明度”。

  为了应对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美国也是费尽心机,有美军官称五角大楼正在研究激光武器作为中国高超音速武器的克星。不想,俄罗斯先给美国泼了冷水。有俄罗斯专家指出,激光武器对普通导弹还能得心应手,在高超音速武器面前就然并卵了,更何况中国也是激光武器技术大国,美国能做到的中国也可做到。美国五角大楼里的军官们想必每日都无法睡个安稳觉了。(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