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6代战机有重大调整不是一架飞机 我军也需关注

2016年10月18日 10: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2016年,美国空军协会公布了为期一年的美国下一代战斗机的研究论证项目,这一项目被称作“空中优势2030”,顾名思义,它是研究美国空军如何在2030年研制出下一代空军作战系统,以在潜在对手研制出与F-22处于同一水平线的第五代战斗机的情况下,继续维持美国空军在装备和技术上的代差优势。按照外界的看法,自然而然要把这种新机型命名为美国第六代战斗机——然而,美国空军的专家却反对称其为“六代机”。

美国空军下一代战机可能不叫“六代机”图注:美军目前正在进行“蜂群”无人机的试验,廉价的准一次性的无人机,将是美国下一代战斗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 不叫六代机的“下一代战机系统”

  美国空军为期一年的“空中优势2030”下一代战斗机论证项目,齐集了美国空军、学界、企业、高校的14所顶尖机构、220名独立建议单位的1500多份意见书。最终基本理清和划定了下一代战斗机系统的基本轮廓和主要战术性能需求。

  然而负责该项目的美军将领则反对用第六代战斗机来命名这种新系统,原因是这种新一代战斗机系统,绝非仅仅是现有第五代战斗机F-22和F-35的简单后继型号,它们将会是一种全新概念的作战系统,而不是型号之间的简单代际替换。

  通俗的说,美国下一代战斗机可能是个庞杂的大系统,其中包括很多新型号新平台,而不是简单的一种新飞机,所以没办法用“六代机”来称呼,称其为“下一代系统”可能更合适。

美国空军下一代战机可能不叫“六代机”图注:美军设想的2030年美军下一代空中作战系统,由能够突防的新型战斗机和改进的现役飞机组成
  • “六代机”系统不是一架飞机,而是四种平台系统

  根据“空中优势2030”项目描述,美国空军的下一代战斗机将不是一种飞机,而是一个系统,它至少包括四种或四类平台系统。

  第一, 能够大量制造并廉价部署,准一次性使用的无人机。无人机将是美国计划中下一代系统的一部分,作为空军中的消耗品,它们将替代传统战斗机和战斗机飞行员的损耗,在前线大规模大量部署,成百上千架次使用,每次主动都采用蜂群等规模战术,打击和消耗敌军昂贵的防空武器系统,避免美国空军昂贵的战斗机平台和飞行员的损失。

  第二, 突防和防区外作战能力的增强。现有的F-35、F-22战斗机,在突防能力和防区外打击能力上,还有一定不足。随着敌军低空防空系统的升级和射程更远的远程防空系统的部署,原先1000米以下高亚声速突防或者200千米外发射防区外武器的战斗机都不够用了。为此,美国可能研制一种比F-22隐身性能更强,低空或高空高速突防能力更强的战斗机,它很可能是一种全新的隐身战斗机,也可能是高超声速战斗机——可能“空中优势2030”计划中的这一个新型号,更接近于外界狭义定义的与F-22直接对应的“六代机”。

  第三, 提供连通性、导航和瞄准的空间系统,这包括下一代通信、导航、侦察卫星,也包括X-37B空天飞机这些能够进行空间作战的新平台。

  第四, 向所有已使用的系统提供“新技术插入”,说的通俗点,就是在已有的老飞机老平台上,使用开放式系统,向这些老平台移植一些新功能。比如为F-35战斗机赋予“战术电子战飞机、电子干扰机”的新技术新能力,比方说为F-22这种空优机型安装高精度的对地打击武器系统,开发其多用途能力。

美国空军下一代战机可能不叫“六代机”图注:X-37B这样的空天飞行器,也是美国空军下一代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 展望

  从“空中优势2030”来看,美国已经放弃了将空军战斗力提升寄希望于一型超级强大的无所不能的“第六代战斗机”身上的想法,而是想通过研制新无人机、新高超声速战机、新空天飞机、新卫星、新隐身战机及采用新技术升级现有系统,实现一整套作战系统的全面更新换代,用“新一代系统”的概念替代“新一代战斗机”概念。这种强调系统作战和整体性能提升的新思路,预示着美军下一代装备发展的重大调整,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