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美俄同时研发6代战机 中国竞争形势最好

2016年10月17日 16: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目前美国空军开始接收新型的F35战机,再加上已列装的F22,其五代机数量将进一步增加,但是技术发展没有尽头,各国都不可能止步于现有的成果。美国追求的不是简单优势,而是绝对优势,装备只比别人好一点,那可接受,所以美军一直在引领着装备技术的发展。

  美国做为唯一拥有五代机时间已所剩几无,不仅中国的歼20将开始交付军方,距离正式服役只是时间问题,俄罗斯的T50战机也将明年开始交付,美军凭借五代机拥有的至少一代优势消失了,伴随着中俄新一代战机的大量生产,美军的数量优势也将消失。

美国空军加速第六代战斗机研发工作:速度要再慢点就被中国追上了

  如此局面之下,美国空军提出要求加速新一代战机的研发工作,也就是第六代战机,这也美国空军在F22重启生产线问题上犹豫的原因,至于美国海军则对F35舰载型不满意,已打着为F18替代机型的名义寻求新一代战机。

  早在F22停产之前,美国即在2009年时,提出第六代战机的概念,2011年,军方又向各大厂商提出了信息征询通告,要求提供“下一代战术飞机系统”的形态构想及技术等信息。

美国空军加速第六代战斗机研发工作:速度要再慢点就被中国追上了

  自2014年起,美国各大厂商已提出自已的六代机的概今设想,美军方提出的构想为:必须能够与具有空中电子攻击能力、先进综合防空系统、无源探测设备、综合自防御设备、定向能武器和网络电磁攻击能力的对手作战。希望该机能够承担导弹防御、空中遮断和近距空中支援等任务,且具有更远的航程和更长的滞空时间,以及更好的生存力、态势感知、武器效能和人工智能。最主要的要求为:速度高于5马赫,也就是应用超音速技术,其它性能也要比照五代机有进一步提升,目标:能够轻松“秒杀”五代机。

美国空军加速第六代战斗机研发工作:速度要再慢点就被中国追上了

  当然了,六代的研制会遇到相当多的困难,目前也仅仅是前期的概念研究工作,分析与明确到底想在一个什么样的战机,至于技术上能否实现则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当前的主要问题为预想中所需的技术绝大多数尚不成熟,比如:超音速技术,目前才刚刚进入技术原理样机的试验工作,即谈不上成熟,也没什么实用性。至于定向能武器,目前也处于试验室阶段,特别是战斗机机载型,更只是概念构想。其实,目前涉及六代机的所有技术都处于类似的状态,基本上没有可以马上可以应用的。

美国空军加速第六代战斗机研发工作:速度要再慢点就被中国追上了

  更为重要的是,不光美国在研究第六代战机,其它国家对于六代机的兴趣都不小,不仅中国与俄罗斯都已经启动了六代机项目,日本、法国等国家也纷纷提出自已的构想。从实际条件说,未来可能真正投入六代机研发的,也只有中、美、俄三国,其它国家连五代机都没有研发成功,那么直接上六代机的可能性太小。

美国空军加速第六代战斗机研发工作:速度要再慢点就被中国追上了

  目前的三位竞争者,所处状态差不多,都属于早期的预研阶段,其中中国的竞争形势最好,中国的科研政策为:装备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如今歼20项目进展较快,将很快由研制,进入装备阶段,那么下一代也就是将进入研制状态。如今的局面就是,美国的研发进展必须加快,如果速度要再慢点,那么就很可能会被中国追上了,最终谁将第一个完成六代机,将难以预料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