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斥资40亿从乌克兰引进俄方不卖的军工技术

2016年10月17日 15: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从乌克兰引进世界最大的运输机,获得前苏联的尖端航空科技,打破美国和俄罗斯的卡脖子封锁。中国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大有希望。乌克兰则得到40亿美元巨款,解决经济危机的燃眉之急。中国军事外交主动出击,一带一路发挥平战结合的巨大威力。

  乌克兰和中国达成协议,将联合生产世界最大的安-225运输机。第一阶段涉及中国投资,在乌克兰境内把一架在苏联时代建造,现已完工70%的安-225运输机改造升级最终建成。第二阶段根据安东诺夫的生产许可证在中国组织生产安-225运输机。中国将拥有安-225的产权,生产第一架安-225将在2019年下线。重新启动安-225的生产需要投资40亿美元。

  此外,双方还要在安-178军事运输机项目上合作。中国将对安-178项目的生产提供预付款和投资,计划采购25架安-178运输机。中国可以从合作中获得苏联时代的尖端航空科技。俄罗斯媒体的报导指责乌克兰向中国变卖苏联留下的最后科技家底。俄罗斯一直担心,中国与乌克兰的合作将使中国能减少在航空领域对俄罗斯的依赖。分析人士说,乌克兰在中国的运-20,航母舰载机,舰船引擎等许多项目上都曾对中国提供过重要帮助。中国获得了俄罗斯不愿意提供的关键科技。

  空军司令马晓天在向空军航空大学1100多名新学员说,中国空军目前已进入到转型阶段,要建立一支攻防兼备的强大空军。“将来还会有更大的提高”,“我们现在发展新一代的远程轰炸机。”今年7月,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正式列装中国空军。据报导,轰-6K轰炸机和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都是配备俄罗斯的发动机,这显示中国在研制高性能及可靠的飞机发动机方面存在“短板”。去年公布了《中国的军事战略》,要求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实现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转型中的中国空军需要“三大件”:战略运输机、隐身战斗机和战略轰炸机。

  多年来中国在国防现代化方面曾一直寄予厚望于俄罗斯。如今中国军事外交主动出击,一举奏效。俄军专家痛感解放军“趁人之危”,正是对北京务实外交的充分肯定。(作者署名:马鼎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