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VT5轻型坦克比自用版有5大改进 底盘或有一问题

2016年10月17日 14: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0月14日,中南某地网友在加油站惊见赴珠海2016中国航展的中国兵器集团车队,在载重拖车上,一辆辆坦克装甲车辆涂有沙黄色的数码迷彩,犹如去参加中东的战争,新型战车加上现代化涂装,让人觉得一股浓浓的美帝风扑面而来。

  而在车队中,最吸引人的还是某新型轻型坦克,据称这种外贸坦克将亮相珠海,并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展台做静态展示。

加油站惊现美帝坦克车队,原来是国产外贸新轻坦
加油站惊现美帝坦克车队,原来是国产外贸新轻坦图片:网友加油站拍摄到的赴展车队,这是最吸引人的某最新型轻型坦克。

  近年来,围绕我国新轻坦的消息众说纷纭,从陆陆续续曝光出来的信息分析,总共有两种新型轻型坦克样车出现。

  这两种坦克外形尺寸近似,但在细节上存在差别。最大的外形区别是负重轮间距上面:两种型号都采用6对负重轮的布局,但第一种出现的新轻坦负重轮之间间距相等,而第二种出现的新轻坦则采用了类似96式主战坦克那种前三负重轮间距大,后三负重轮间距小的布局。这是两种坦克车体最明显的外形差别。

加油站惊现美帝坦克车队,原来是国产外贸新轻坦图片:首次曝光新轻坦是在青藏铁路上,可见这种新轻坦的6对负重轮间距相同。
加油站惊现美帝坦克车队,原来是国产外贸新轻坦图片:第二种出现的新轻坦01号车,可以看出6对负重轮之间,前三后三的间距差别。

  从这两种坦克样车可以了解到,我国在进行新轻坦的研制过程中,采用了过去并不多见的竞争模式,即由两家单位在军方总体要求的基础上,分别拿出自己的设计方案,并制造样车进行广泛测试。在这个过程中对比两车性能,最后由军方拿主意装备哪种型号。

加油站惊现美帝坦克车队,原来是国产外贸新轻坦图片:网友猜测制作的两种轻型坦克方案,当然并不能反映实车的真实情况。

  综合当前披露出来的信息看,轻型坦克招标中有几项指标是有具体要求的:

  一是采用液气悬挂,从运输状态的新轻坦实车以及这次出现的某轻型坦克外贸型号照片可以发现,车辆就像是跪在地上一样,明显降低了坦克的高度,此时履带也是放松,这是液气悬挂的标志特征;

  二是车体重量在35吨左右,便于战略机动;

  三是采用105毫米新型坦克炮,具有击穿现代绝大多数坦克的威力,同样可以更换更大口径的坦克炮。

加油站惊现美帝坦克车队,原来是国产外贸新轻坦图片:第二种构型自用型轻型坦克的侧视图,注意负重轮间距。

  从题图中曝光的某轻型坦克外贸型号底盘情况可以判断,该轻型坦克采用了上文中所述的第二种轻型坦克构型,即前三负重轮间距大,后三负重轮间距小的布局,负重轮还采用了镂空设计,以进一步降低坦克的重量。不过在今年的俄罗斯“坦克两项”比赛中,采用类似负重轮的96B主战坦克曾经跑掉过负重轮,可见这种设计的负重轮还存在强度和可靠性方面的问题。

  因此,有外媒猜测,此次走向外贸市场的某外贸轻型坦克之所以采用第二种构型,是因为在自用型轻型坦克型号竞争中,这种构型败给了第一种构型的轻型坦克。本着不浪费的原则,将失败的型号完善改进后推向外贸市场,也不失一种好策略。

加油站惊现美帝坦克车队,原来是国产外贸新轻坦图片:第二种构型轻型坦克自用型外观。

  不过仔细看某外贸轻型坦克和第二种构型轻型坦克自用型的外观,可以发现,某外贸轻型坦克在车体和炮塔上都经过了大范围的改进,特征更加明显。汇总一下一共有五个方面:

加油站惊现美帝坦克车队,原来是国产外贸新轻坦图片:网友在加油站拍到的赴珠海航展的某外贸轻型坦克。

  特点一:取消了炮塔正面的楔形装甲模块。自用型轻坦采用中国陆军新一代坦克广泛采用的楔形装甲,这是由附加装甲组成的楔形模块。而某外贸轻型坦克并未安装这一装甲模块,露出了炮塔基本外形,从正面看更像中国99式主战坦克、美国M1主战坦克以及中国89式坦克歼击车的倾斜装甲炮塔外形,特别是炮塔防盾上方的条状凸起,更是89式坦克歼击车所独有的。

  而这个凸起主要是为火炮俯仰留下后部空间,加之车体前装甲倾角,可以判断该坦克具有较大的火炮俯角,在山地等复杂地形作战中,配合液气悬挂系统,可以拥有优良的俯仰射界。当然楔形装甲模块只要客户需求,重新装上不是问题。

加油站惊现美帝坦克车队,原来是国产外贸新轻坦图片:自用型号采用模块化的楔形装甲,在外贸型中被取消,露出类似M1一样的倾斜主装甲。

  特点二:采用先进观瞄系统。某外贸轻型坦克继承了自用型轻坦的先进观瞄系统。炮塔右侧有一个可以360°旋转的车长独立观瞄系统,使车长拥有超越炮长开火的“猎歼”作战能力。炮塔左侧有一个炮长用的方形观瞄盒,类似于96A主战坦克的设备,具有非常高的行进间射击能力,这个在几次“坦克两项”比赛中都得到了印证,96式坦克的火力精度远远优于俄罗斯T-72B3/B3M。

加油站惊现美帝坦克车队,原来是国产外贸新轻坦图片:炮塔上方的观瞄系统代表着坦克火力的精准度。

  特点三:采用新型105毫米线膛坦克炮。从目前的情况判断,某外贸轻型坦克并没有采用VT-4主战坦克上的125毫米滑膛坦克炮,而是采用105毫米线膛坦克炮。

  中国105毫米线膛坦克炮源于英国著名的L7型105毫米线膛炮,在近30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推出了多种型号。其中轮式突击炮载的105毫米坦克炮已经大量出口国外军队,获得好评。因此采用同样弹药体系的某外贸轻型坦克上的105毫米坦克炮,就具有了非常强的兼容度。同时,这种105毫米坦克炮也能够使用西方弹药,能够有效击穿T-72这个级别主战坦克的前装甲,威力足够了。

  鉴于某外贸轻型坦克内部空间有限,尚不清楚是否安装有自动装弹机,也不清楚是否有能力改装带盘状自动装弹机的中/俄式125毫米坦克炮,如果要火力升级的话,更有可能采用89式自行反坦克炮主炮发展而来的120毫米坦克炮。但由于120毫米坦克炮并不是我军装甲兵的装备,而是反坦克炮兵的装备,因此这种火炮不可能进入中国装甲兵部队,但却可以在外贸市场上去闯一闯。

加油站惊现美帝坦克车队,原来是国产外贸新轻坦图片:乍得陆军使用的中国外贸型105毫米轮式突击炮,其弹药体系与某外贸轻型坦克可以通用。

  特点四:采用城市战模块化装甲组件。某外贸轻型坦克采用了当今非常流行的城市战模块化装甲组件。比较自用型和该外贸型,可以发现,坦克车体正面覆盖了一层爆炸反应装甲。

  侧面前部也用厚重的附加装甲替代了传统橡胶或轻合金裙板,极大地提升了侧面防御能力,外观类似美国M1坦克的城市战装甲组件。而侧面的后部安装了格栅装甲,在保障排气口正常排放废气的同时,可以有效地防止RPG火箭筒或反坦克导弹的聚能装药破甲弹头。同样,在炮塔侧面和后部也用格栅装甲将炮塔牢牢包裹,既能当储物篮,也能够防御破甲弹头的打击。

加油站惊现美帝坦克车队,原来是国产外贸新轻坦图片:安装有城市作战城市战装甲组件(TUSK)的美军M1坦克,国产某外贸轻型坦克车体侧面也加装了类似厚重装甲。

  特点五:安装有先进遥控武器站。在某外贸轻型坦克炮塔的中央,安装有一个遥控武器站,配备一挺12.7毫米高射机枪。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自用型两种轻型坦克试验的照片中,从来就没有看到过高射机枪的存在,这和我军坦克一般在车长舱盖处安装高射机枪的习惯是不同的。因此可以判断,这两种轻型坦克从一开始就打算安装可以自由拆卸的遥控武器站。

  这个遥控武器站从照片上看,是处于炮长和车长舱盖的当中位置,也就是炮塔正中,这样位于炮塔质心位置,平衡性更好。加上位于炮塔中间位置,对四周的俯仰射界也基本相同,不会造成安装在右侧的机枪打不到左侧下部目标的问题。

加油站惊现美帝坦克车队,原来是国产外贸新轻坦图片:从VT-4外贸主战坦克开始,遥控武器站就成为一种高端的选装设备列在销售清单中。

  某外贸轻型坦克的出现,一方面是我国自用型轻型坦克项目的后续发展,另一方面也是适应当前国际市场上轻型坦克研制潮流的一种举措。

  目前,包括美国等国家都在纷纷推出轻型坦克项目,有的是老瓶新酒,有的是全新设计。比较有名的有美国最新推出的“格里芬”轻型坦克验证平台、波兰的PL-01轻型坦克概念车、瑞典的CV-90/120轻型坦克、美国M8空降火炮装甲系统等。

加油站惊现美帝坦克车队,原来是国产外贸新轻坦图片:美国新近推出的“格里芬”轻型坦克验证平台。
加油站惊现美帝坦克车队,原来是国产外贸新轻坦图片:波兰PL-01轻型坦克概念车。
加油站惊现美帝坦克车队,原来是国产外贸新轻坦图片:瑞典CV-90/120轻型坦克。
加油站惊现美帝坦克车队,原来是国产外贸新轻坦图片:美国M8空降火炮装甲平台。

  与这些国外轻型坦克相比,这辆国产某外贸轻型坦克外形优美、性能可靠,经过了包括高原等恶劣环境的试车,加上价格实惠,维护方便,将在中东、亚非等中国坦克传统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我们希望在此次珠海航展中看到该轻型坦克的惊艳亮相!(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