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国陷入也门泥潭 将给中国至少4年战略缓冲期

2016年10月17日 09: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反恐再陷入也门泥潭 将给中国至少四年战略缓冲期增长肌肉

  本月9日和12日,美国海军驱逐舰两度在红海海域遭遇导弹惊魂,美国认定这些导弹来自也门胡塞武装的同一片控制区。在这两起事件中,导弹均落入美军驱逐舰附近水域,未致美方人员受伤。据《加拿大环球邮报》14日报道,美军13日首次采取直接军事行动,发射巡航导弹摧毁了也门反政府武装在红海沿岸的3座雷达站,引发外界有关美国可能介入也门冲突的猜测。对此,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库克13日表示,如果再遭武力挑衅,美国仍会强势回击,但美军并没有准备在也门国内冲突中扮演更大角色,“这并非是在投入也门地面的派系冲突。”但眼下,美军已不同程度介入了伊拉克、阿富汗和叙利亚战事,在这次也门冲突中也是支持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国际战略学者普遍相信,如果美国再度介入久拖不决的也门纠纷,那么将会延缓其亚太再平衡战略,这或者将给中国和平崛起带来机会。

美国反恐再陷入也门泥潭 将给中国至少四年战略缓冲期增长肌肉

  关于这次美军导弹驱逐舰DDG-87“梅森”号在红海海域的遇袭,几乎所有报道的消息源都是来自美军,而且两次袭击都没有使美军舰受创,也均是美军的说法。而据也门胡塞武装辩解称,该组织根本没有发射导弹袭击美军,美军的说法毫无道理。但纵观美军的报道,不但指责胡塞武装两次发射据信是由伊朗提供的“努尔”反舰导弹发动袭击,还不忘吹嘘其战舰成功的干扰了来袭导弹,按美国一名国防部官员的说法,”美军驱逐舰发射了火箭弹,扰乱了导弹袭击,致其落水“。而美军提到的这种“努尔”反舰导弹是中国C-802导弹的复制品,这种导弹刚刚在本月初击沉了阿联酋海军的HSV-2”迅捷“号快速运输船,后者是由美军提供的舰船。

美国反恐再陷入也门泥潭 将给中国至少四年战略缓冲期增长肌肉

  从美军和也门胡塞武装各自的说法中,也许可以说明事情的真相,即整个事件也许是由美军自导自演的。为何这么说呢?其实美军早就对也门胡塞武装实力日增心怀忧惧,对沙特领导的反胡塞武装联军的行动效果表示不满,尽管这些行动背后的支持也是美军提供的。而不久前胡塞武装竟然还使用“努尔”反舰导弹直接击沉了美军支援给阿联酋海军的HSV-2”迅捷“号快速运输船,这让美国如何能够容忍。因此,美国不能再看着阿拉伯联军碌碌无为,更不能容忍胡塞武装无法无天,美军忍不住要自己动手了。而美军要直接参与打击胡塞武装,就需要找一个借口,也许这次DDG-87“梅森”号”遭导弹袭击“就是美国人子虚乌有的新作品。

美国反恐再陷入也门泥潭 将给中国至少四年战略缓冲期增长肌肉

  不管事件的真相如何,毕竟美国通过这次”遭导弹袭击“有了正式打击也门胡塞武装的理由,而随后发动的使用”战斧“巡航导弹打击胡塞武装雷达站的行动,也正式揭开了美军参与也门内战的帷幕。实际上,前不久沙特领导的联军在行动中,曾误击一个大型婚礼现场导致上百人死伤,让整个反胡塞武装行动陷入尴尬境地,也事实上让行动陷入难以为继状态。而这次美军主动制造”遭导弹袭击“,就是为美军亲自介入行动制造理由,也是其欲直接领导和参与打击胡塞武装发出的信号。试想,如果真的有胡塞武装发射的“努尔”导弹袭击,美军最该提供的证据就是打扰的未爆导弹或导弹残骸,但至今打捞技术先进的美军对此却绝口不提,这是为何呢?即便真的是也门胡塞武装发动了导弹袭击,按照较为合理的解释,美军应该是等到打捞出了真正的证据,再展示给世界获得舆论支持后再行动才较为合理。

美国反恐再陷入也门泥潭 将给中国至少四年战略缓冲期增长肌肉

  自己制造的开战理由,却没有确实的证据,就突然对也门胡塞武装的雷达站发起攻击,很明显美军已迫不及待。因为在美国看来,如果不马上制止,其整个的中东局势将不再受控,因为从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到也门,美国领导的反恐局势处处被动,而伊朗和真主党武装处处活跃,同时俄罗斯支持伊朗和叙利亚的举措已很明显,又要在埃及和叙利亚长期驻军,这如何让美国再无动于衷呢!所以,尽管在美国内政上奥巴马已处跛脚鸭状态,但在外交或者军事上,他还是美军最高统帅,也许他还要孤注一掷一次。而在亚太地区,如今奥巴马开创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已进入收尾阶段,也许这一跨总统任期工程将在2020年正式布局完成,而这期间的四年无论对于中美哪一方来说都是极为关键的时期。也许,美国介入也门危机,必然会遭到胡塞武装的反击,如果美军不是有限参与的话,或能给中国再次提供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我们期待这样的机会。(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解放军在叙利亚出手:普京笑了美国怂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