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为其准航母研舰载预警机 雷达与空警2000相似

2016年10月17日 12: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令日本“垂涎三尺”的预警机图注:EV-22在两栖攻击舰上起降想象图

  日本新近下水的两艘直升机航母排水量已经达到2.7万吨,后续建造的还会越来越大。但毕竟不是真正的航母,搭载的全部是直升机,作战能力有效。尤其是空中预警能力,更是一项短板。不过,日本已经瞄准了一款专为其直升机量身制造的“预警机”。虽然这款预警机还没开始研制,日本却早就垂涎三尺。

令日本“垂涎三尺”的预警机图注:EV-22“鱼鹰”预警机想象图
令日本“垂涎三尺”的预警机图注:EV-22预警机作战任务示意图

  不错,就是传说中的EV-22“鱼鹰”预警机,“鱼鹰”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投入现役的倾转旋翼机,独特的设计兼顾了直升机起降灵活迅速、可悬停和固定翼飞机速度快、载荷大、航程远的优点。V-22机身长约20米,翼展15米,最大起飞重量27吨,其机内最大有效载荷为10吨,最大平飞速度为570千米/小时,升限10576米。而E-2系列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为26吨,从平台性能上看,V-22整体上要比E-2还好一些,其最大平飞速度、升限和载重都大于E-2。同“海王”、卡-31、E-101等预警直升机型号相比,就有更加显著的优势。因此EV-22“鱼鹰”预警机雷达布置方式也将会参照固定翼预警机,像“空警”-2000那样安排三个天线阵面的固定式圆盘最为可行。

令日本“垂涎三尺”的预警机图注:从平台性能上看,V-22整体上要比E-2好一些,其最大平飞速度、升限和载重都大于E-2
令日本“垂涎三尺”的预警机图注:V-22“鱼鹰倾转旋翼机”

  EV-22“鱼鹰”预警机堪称是两栖攻击舰或是直升机航母的绝配。美国两栖攻击舰的排水量达到4万吨。这样大的作战平台,却无法配置固定翼预警机,只能搭载预警直升机,预警效果非常有限。简直是莫大的浪费。但“鱼鹰”预警机的出现就能缓解这一矛盾。它的平台性能同E-2不相上下,同时又能在两栖攻击舰或是直升机航母上垂直起降。除了“鱼鹰”,没有别的平台能够做到。

令日本“垂涎三尺”的预警机图注: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就曾经考虑过将V-22改装成预警机的计划
令日本“垂涎三尺”的预警机图注:缺乏空中预警能力是目前美军两栖作战力量的一大短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