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售巴基斯坦S20型AIP潜艇 可避印度反潜机

2016年10月16日 15: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S20型AIP潜艇增强巴基斯坦海军攻击和威慑能力巴基斯坦从中国引进的S20型AIP潜艇
S20型AIP潜艇增强巴基斯坦海军攻击和威慑能力它可能是中国海军元级AIP潜艇的缩小型

  根据国内媒体的报道,10月12日中船重工召开出口巴基斯坦潜艇项目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分工。这是中国官方首次确认了出口巴基斯坦的潜艇项目。

  此次曾经有海外媒体报道,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了出售8艘S20型AIP潜艇,这些潜艇的服役将会有力增强巴基斯坦海军的水下作战能力。

  根据相关资料,巴基斯坦海军现役共有5艘潜艇,均属法国阿戈斯塔系列,其中2艘阿戈斯塔基本型,上世纪80年代初装备部队,3艘阿戈斯塔90B,本世纪初交付部队,它们配备了MESMA型AIP,是巴基斯坦海军第一批AIP潜艇,按照潜艇一般30年装备期限来看,巴基斯坦海军2艘阿戈斯塔基本型潜艇装备时间已经超过装备期限,需要淘汰更换,阿戈斯塔90B的第一艘也服役接近20年,因此巴基斯坦海军需要考虑新一代常规潜艇,以便在2020年之后保持水下作战能力的持续和稳定。

S20型AIP潜艇增强巴基斯坦海军攻击和威慑能力巴基斯坦海军现役阿戈斯塔级潜艇
S20型AIP潜艇增强巴基斯坦海军攻击和威慑能力阿戈斯塔90B是巴基斯坦第一艘AIP潜艇

  巴基斯坦海军从建立之初就装备和使用法国潜艇,因此巴方最初的意愿是继续采用法国的鲉鱼级AIP潜艇,但是印度针对巴方的装备惯例采用了封杀战略,抢先引进了鲉鱼级潜艇,这样巴方只好寻找其他装备来源,巴基斯坦一度希望引进德国的HDW214型AIP潜艇,但是因此价格昂贵而告吹,在经过价格、性能对比之后,最终巴方决定引进中国S20型AIP潜艇。

  根据海外的资料,S20型潜艇是中国海军039A型潜艇(北约称之为元级)的缩小型艇长66米、水面排水量1850吨,水下排水量2300吨(这个数字应该是不包括AIP系统的数字,如果配备AIP系统,它的水下排水量还会增加),相比较之下039A型AIP潜艇的长度超过75米,水下排水量超过3500吨。S20型潜艇的最大航速可达18节,在16节航速下的最大航程可达8000海里。它采用双艇体结构,最大下潜深度300米。

S20型AIP潜艇增强巴基斯坦海军攻击和威慑能力印度“抢先”引进法国鲉鱼级潜艇,以封杀巴基斯坦海军装备升级道路

  S20型潜艇配备先进、齐全的水声系统,包括艇艏主/被动综合阵、舷侧阵和拖曳线列阵,在自动化潜艇作战指挥系统配合下可以探测、攻击多个目标,武器包括线导反潜鱼雷、潜射反舰导弹、火箭助飞反潜鱼雷等,还可以发射自航式声诱饵。

  S20型AIP潜艇服之后,将会让巴基斯坦海军潜艇实现AIP化,从而极大增强了它的水下作战能力,传统柴-电推进常规潜艇最大的缺点就是需要频繁上浮充电,这样容易暴露暴露目标、受到攻击,尤其是印度已经从获得P-8A这样先进的反潜飞机,它配备有先进的反潜探测系统,暴露在水面的潜艇很难避开它的搜索,并且印度空军还装备了苏-30MKI战斗机,海军也列装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面搭载有米格-29K战斗机,它们可以为P-8A提供远海作战的空中掩护,从而最大限度发挥P-8A的远程搜索能力,因此巴基斯坦海军潜艇如果不具备AIP能力,很难避开P-8A的搜索与攻击。

S20型AIP潜艇增强巴基斯坦海军攻击和威慑能力印度引进的P-8A反潜飞机是巴海军潜艇最大威胁

  S20型AIP潜艇装备部队之后,这种情况将会得到根本性的变化,从公开的报道来看,中国潜艇配备的AIP潜艇是斯特林发动机,根据瑞典同类潜艇的技术数据-1600海里/4节的性能来看,S20型潜艇能够从巴基斯坦主要海军基地出发,潜航至印度西海岸两大基地-孟买和卡达姆巴,从而对印度海军的后方形成威胁,在历次印巴战争之中,巴方潜艇都曾经这样单刀赴会,威慑印度海岸,迫使其不能集中全力在一线,减轻巴基斯坦濒海方面的防御压力,此外来自中东的石油是印度主要能源来源,因此巴基斯坦海军可以利用S20潜艇水下活动时间长的优点,将印度与中东的石油交通线纳入作战范围,这样可以进一步迫使印度海军分散兵力。

S20型AIP潜艇增强巴基斯坦海军攻击和威慑能力海外媒体发表的图片来看,S20配备的是斯特林发动机AIP
S20型AIP潜艇增强巴基斯坦海军攻击和威慑能力如果S20能够集成巴布尔巡航导弹,可以进一步提高巴海军的威慑能力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巴基斯坦已经研制成功并且装备了巴布尔巡航导弹,它的射程可以达到600公里,这样巴方潜艇具备对印度海岸纵深目标进行打击的能力,如果进一步提高射程到1000公里之上,并且集成到S20潜艇上面,那么巴基斯坦潜艇就可以威慑印度纵深重要目标。

  因此S20型AIP潜艇的装备,有效的扩展了巴基斯坦海军潜艇的作战范围,有力的削弱印度装备P-8A反潜机给巴基斯坦水下作战能力带来的威胁,提高了巴基斯坦海军潜艇对于印度海军的打击和威慑能力,将成为巴基斯坦海军在未来战争之中的利刃。(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