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航母编队与美差距大 都不如中国辽宁舰编队

2016年10月15日 17: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航母编队不但与美海军差距大 也不如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难看到新舰的俄罗斯航母编队

  近日海外媒体报道,俄罗斯海军唯一航空母舰“库滋涅佐夫”号将组成机动作战编队,开赴地中海,执行空袭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任务,这将是库滋涅佐夫号航空母舰首次参加实战。

  不过此次行动并不能掩盖俄罗斯海军江河日下的现实,库舰编队的作战能力不但与美国航空母舰编队,并且与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相比,也存在许多短板。

  从此前的报道来看,俄罗斯海军库滋涅佐夫号航母编队一般由以下舰艇组成:库滋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1艘无畏级大型反潜舰、1-2艘现代级驱逐舰及其他若干艘反潜护卫舰、后勤补给舰组成,水下可能得到攻击核潜艇的掩护。这些舰艇基本上都是在前苏联时期设计、建造的,已经进入暮年,不论是战术技术指标还是状态恐怕都让人难言乐观。

俄罗斯航母编队不但与美海军差距大 也不如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俄罗斯海军彼得大帝号巡洋舰,注意它只有两个天线阵面。
俄罗斯航母编队不但与美海军差距大 也不如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伯克级有4个阵面,可以实现全向的覆盖
俄罗斯航母编队不但与美海军差距大 也不如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052D也有四个阵面

  防空薄弱是俄罗斯航母编队最大的问题,美国航母编队护航舰艇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宙斯盾化,并且向协同交战、综合火力控制系统升级,实现防空反导一体化,而俄罗斯只有彼得大帝号配备有RIF-M系统,具备中远程防空作战能力,并且它只有2座相控阵多功能制导雷达,而不是美制舰艇的四个阵面,这样不能实现全向的覆盖,另外它配备的SA-N-6舰空导弹大约相当于美国的SM-2MR水平,与最新的SM-6还有差距,其他舰艇只具备中近程防空作战能力,中国海军也在大量建造采用四阵面的防空作战舰艇,如052C、O52D,更加先进的055也在设计、建造之中,最新的红旗-9舰空导弹改进型已经服役,从防空能力来强,也要优于俄罗斯海军航母编队。

  反潜是俄罗斯航母编队的另外一个弱项,从相关资料来看,俄罗斯海军大部分水面舰艇仍旧没有配备拖曳线列声呐,甚至包括无畏级这样的专用反潜舰,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这些舰艇在远洋对抗现代化安静型核潜艇的能力,这个情况一直让外界感觉迷惑不解,俄罗斯一些新型舰艇如守护级据说配备了先进的主/被动低频拖曳线列声呐,具备较好的对潜探测能力,但是它的吨位偏低,难以配合航母编队执行长时间的机动作战任务,这样俄罗斯航母编队的反潜作战能力很大程度要依靠鲨鱼级这样先进的攻击核潜艇。相比较之下美国海军舰艇基本上普及了拖曳线列声呐,并且正在向更加先进的主/被动低频拖曳线列声呐升级,中国海军紧随其后,水面舰艇反潜能力优于俄罗斯航母编队,但是水下作战能力,现役的093系列与鲨鱼级显然有较大的差距,不过随着新一代核潜艇的设计、建造,中国航母编队水下作战能力相对薄弱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俄罗斯航母编队不但与美海军差距大 也不如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俄罗斯反潜舰艇没有拖曳线列声呐是一个问题
俄罗斯航母编队不但与美海军差距大 也不如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美国水面舰艇配备更加先进的拖曳线列声呐
俄罗斯航母编队不但与美海军差距大 也不如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中国海军也在普及拖曳线列声呐

  综合补给舰是俄罗斯航母编队与美国和中国差距最大的领域,前苏联在综合补线舰领域与美国差距就非常大,前苏联最大、最先进的别烈津河级综合综合补舰性能就远不如美国的供应级快速支援舰,并且这艘综合补给舰已经被废弃,俄罗斯海军目前只有一些简单的舰队补给舰,中国海军进入新世纪开始大量设计、建造舰队综合补给舰,更加先进的航母编队快速支援舰即将建成下水,可以说美国和中国在综合补给舰方面已经把俄罗斯远远的抛在了身后,俄罗斯设计、建造新一代综合补给舰的关键设备-补给系统就从中国进口。

俄罗斯航母编队不但与美海军差距大 也不如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俄罗斯海军别列津河号综合补给舰已经被废弃
俄罗斯航母编队不但与美海军差距大 也不如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俄罗斯只有一些简单的舰队补给舰
俄罗斯航母编队不但与美海军差距大 也不如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供应级快速支援舰
俄罗斯航母编队不但与美海军差距大 也不如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中国海军903型综合补给舰
俄罗斯航母编队不但与美海军差距大 也不如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即将建成的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快速支援舰

  当然俄罗斯航空母舰编队也拥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反舰打击能力,库滋涅佐夫号航空母舰配备有12枚SS-N-19反舰导弹、彼得大帝号配备有20枚SS-N-19反舰导弹,SS-N-19是一种大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其射程、突防能力、摧毁能力明显优于美国及中国海军现役的舰载导弹,如果编队纳入O级巡航导弹核潜艇,那么攻击火力还会提高,不过从效率上来讲,这样的大型导弹攻击还是不如舰载机采用饱和攻击具备更高的效费比。

  从总体来讲,俄罗斯航母编队给人步入暮年之感,实际上在完成此次实战任务之后,库兹涅佐夫号将会迎来大修,在此期间,俄罗斯海军将会进入航母空白期,尽管俄罗斯海军一再争取设计、建造第二艘航母和新型护航舰艇,但是从俄罗斯综合国力及未来发展来看,这个计划应该很难实现,相比较之下美国和中国都开始着手进行新一代航母、新型舰艇的设计、建造,俄罗斯与美国及中国在航母编队方面的差距估计会越拉越大。(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