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英国希望向中国出售发动机 或遭美国层层阻挠

2016年10月15日 16: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英国现在希望能够出售发动机给中国:但是美国因素或许不太能成行

  英国作为世界上第五大核国家,以215枚核弹头位列美、俄、法、中之后。不过目前英国可能会面临两难的局面,一方面是急需出口最王牌的防务产品,例如发动机和航空电子设备来提振自身;另一方面是因为要现在最大的买家可能是中国而面临美国的层层阻挠。

英国现在希望能够出售发动机给中国:但是美国因素或许不太能成行

  从传统意义上,英国不是对中国的军事出口大国。中国跟英国之间的军事贸易合作量远没有同时期的以色列、法国、意大利等其他国家规模那么大。可英国对中国出口技术深度较广,尤其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对中国出口了“斯贝202“型发动机和部分组装技术,目前“斯贝202“发动机的国产版本”涡扇-9“发动机仍然是中国的JH-7”飞豹“战斗轰炸机的核心心脏。当然同时期英国还对中国出口过”搜水“系列对海警戒雷达,并对JH-7“飞豹”战斗轰炸机的航电系统进行过改进升级工作。但由于在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美国提出了对中国武器技术禁运的规定,同时欧盟(当时是欧共体)也发表了相关法案要求自己成员国不要出口高技术武器装备给中国,因此当时在中英之间商谈的其他发动机引进项目还有航空电子项目都被喊停了。最核心的元素就是美国主导,其余国家不得不从。

英国现在希望能够出售发动机给中国:但是美国因素或许不太能成行

  不过及即使这样,英国的罗罗公司仍然在上个世纪90年初,通过第三方渠道向中国提供了“斯贝202”发动机的零部件,这也被看做老谋深算的英国人提前布局的思路。所以这也是外界担心,英国是否会遵循这种思路,向中国出口更多的航空发动机及相关设施呢?当然,英国的罗。罗公司的发言人早在2016年的“范堡罗”航展上就对外声明,仍然会遵守欧盟的相关协定,不出口航空发动机等高技术装备给中国。并且对之前出口中国“斯贝202”发动机零件情况做了澄清:罗罗公司的“斯贝202”发动机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停产了,出口给中国的零部件和发动机都是二手的,并且双方都有协议,英方不过就是按照协议执行。而且中国的“涡扇-9”发动机是中国自行改造,罗罗公司公司方并没有参与到这种发动机的持续改良工作中。

英国现在希望能够出售发动机给中国:但是美国因素或许不太能成行

  不仅仅是罗罗公司,还有英国的宇航公司,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还叫霍克飞机公司,生产的经典P.1127“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也曾是对中国主力推销的战斗机,当时中国甚至有采购300架的计划,可由于最终预算不足而被搁置。在引进“鹞式”战斗机过程中还有个笑话:中国最早翻译“鹞式”战斗机为“猎兔犬”,英方代表看后调侃到:“英国的狗跟中国狗一样,都不会飞”。于是才有了今天的经典战斗机“鹞式”的翻译。不过这也从另一个层面看出,中英之间的高技术合作其实相当深入,毕竟能够制定外军机型译名的可不是普通随便就能起的。

英国现在希望能够出售发动机给中国:但是美国因素或许不太能成行

  现在我们回头仔细看当时欧盟的出口要求条文中,并没有禁止某些军民两用技术的出口,比如光学、雷达等高精密技术,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尽管表面上西方诸国对中国进行了武器出口的封锁,而实质上很多国家至今仍然跟中国有类似高技术合作。但是,我们仍然要看到美国对英国、法国等国的影响力。尤其是对英国,美国甚至可以具备极强的控制力。英国现役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上使用洲际弹道导弹就是美国制造的“三叉戟”导弹。仅仅在当年英国内部闹矛盾的时候,美国国务卿一句:我们正在考虑回收后续“三叉戟”导弹零件。立刻起到了一锤定音的效果,英国最高层直接强行解决了全部内部矛盾。目前,英国已经确立了哪怕“砸锅卖铁”凑预算,也要造核动力潜艇的计划,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人如果不给英国新的“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英国几乎无法在五大国中立足,更别说私下卖点什么了。可以说英国的对外军工贸易的最大合作伙伴是美国,而美国方面的哪怕一句话都可能对英国造成巨大的影响。不过毕竟英国人也是老牌的军工卖家,想彻底封死难度很大,尤其是在民用领域。由于中国现在正在研发大型客机,如果罗罗等公司以合作名义进入中国市场,美国人想拦还未必能拦得住。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