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4代机费用估算披露 歼20单价或5亿人民币

2016年10月15日 12: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航空工业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的《顾诵芬文集》(中国工程院院士文集)中的部分内容,披露了中国第四代战斗机的“研制进度设想和费用估计”,并给出了研制进度设想图。《顾诵芬文集》中的这部分内容称,根据空军对战斗机的迫切需求,结合“十五”预研技术攻关进展情况,经分析认为,如果第四代战斗机能够在2006-2007年立项,可望在2019—2020年间装备部队。

《顾诵芬文集》公布的中国四代机研制进度设想图

  《文集》还称,通过对中国未来空中力量规模、作战使用需求及经费可承受能力的分析,初步测算空军到2040年前需要第四代战斗机XXX架。在此前提下,我们参照国内第三代战斗机歼-10和歼-11的研制费用及目前的单机价格,按2002年的币值,进行了匡算和分析,初步结果是总研制经费约需371亿元,包括制造试验试飞飞机8架及预生产型飞机6架。其中飞机机体研制费约200亿元,发动机研制费约60亿元,机载电子设备研制费约75亿元,机载武器研制费约36亿元。此费用与第三代战斗机歼-10和歼-11的发展和引进费用总和大致相当。单机价格4.5亿—5亿元,略高于引进苏-27的3500万美元。考虑第四代战斗机技术集成度的重大提高,飞机的作战效费比明显好于第三代战斗机。

资料图:公开出版发行的《顾诵芬文集》

  有军事观察员对此分析称,尽管顾诵芬院士当时所在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未能赢得中国第四代战斗机的项目,但其文集公布的中国第四代战斗机的“研制进度设想和费用估计”依然极具参考价值。从文集中的资料来看,中国第四代战斗机的费用即使和预估的有所差距,但和美国F-22和F-35在工程设计制造发展(EMD)阶段花费的195亿美元和600亿美元研发费用相比,仍然低了一个数量级,并且单机的成本也非常的低。 在2012年中国的歼-20刚刚露面不久的时候,曾有包括美国《华尔街日报》、加拿大全球研究网在内的多家国外媒体猜测,歼-20隐形战机的单价可能是1.1亿美元左右。针对数据上的差距,有军事专家对“国科环宇”称,中国国有军工企业和外国私营企业之间的价格并无直接可比性,但显然中国在此方面更具经济优势。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未能赢得中国四机项目,但文集公布的资料依然极具参考价值

  出版方的公开资料称:《顾诵芬文集 》汇集了顾诵芬院士在航空科研,尤其是飞机设计方面的学术专著、型号研制总结、研究报告以及回忆纪念性文章,展示了他人生画面的某些侧面和片段。该文集对了解顾诵芬院士在航空科学技术方面的学术造诣。探究他信仰、理想,道德观、价值观形成的渊源和基础不无裨益。目前,社会转型与市场经济带来了巨大的物质繁荣和科技进步,相信广大科技人员、高等院校师生等可以从中获得启迪。(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服务号:micaipa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