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舰用巡航导弹攻击也门 我军也有4艘战舰可效仿

2016年10月15日 11: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在也门用巡航导弹反击,中国海军可以借鉴美国海军舰艇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根据美国CNN的消息,美国海军伯克级梅森号在本周三再次受到反舰导弹的攻击,但是没有击中目标, 美国海军伯克级尼采号进行了反击,用战斧导弹攻击了据说是胡塞武装控制的三个雷达站,初步评估显示“三个目标被摧毁”。

  这个事件彰显舰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有效的增强了水面舰艇和潜艇对岸上目标打击能力,这也是各海军强国纷纷给本国舰艇配备这样武器的主要原因。

  伊拉克、阿富汗战争的惨痛教训让美国意识到应该避免对手进行直接接触,以免再次掉入泥沼,所以现在中东如此混乱,美国人也坚决不愿意下场干涉就是这个原因,这次反击也是如此,美国海军选择用战斧巡航导弹打击胡塞武装的雷达站,战斧巡航导弹射程远,美国海军舰艇可以远离也门海岸发起攻击,让对方无可奈何,另外打击目标也比较有限,打击对方的雷达站,岸舰导弹需要这些雷达提供目标指示,如果打掉这些雷达站就会让对方岸舰导弹失去外部目标指示系统,从而大大降低这些岸舰导弹的能力。

美国在也门用巡航导弹反击,中国海军可以借鉴伊拉克的泥沼让美军不愿意再次踏足中东
美国在也门用巡航导弹反击,中国海军可以借鉴运用巡航导弹进行非接触作战可能会成为主要的干涉方式

  实际上从上世纪90年代海湾战争以来,战斧巡航导弹在美国对外干涉之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众所周知,美国海军航母的数量后冷战时期不断下降,在全球重点区域航母空白期在扩大,与此同时,先进反舰导弹在全球扩散,又让美国海军靠近对方海岸越来越困难,这样美国海军感觉需要一种替代手段来弥补航母空白期,这就是舰载对地巡航导弹。

  舰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最大的优点就是射程远,可以达到上千公里,这样舰艇可以在远离对方海岸的情况下发起攻击,而对方无法进行反击,另外巡航导弹在低空飞行,突防能力强,当今大多数国家缺少预警机、先进防空系统,难以抵挡巡航导弹的攻击,面对战斧这样先进的巡航导弹,除了被动挨打,没有其他办法,另外成本和费用低,现代巡航导弹的飞行速度较低,对于结构、材料等要求也比较低,成本和费用比较低廉,可以大规模运用,正是因为拥有以上的原因,所以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海外干涉行动,不论是打击传统军事目标,还是打击激进组织,巡航导弹都担当重任,就是这个原因。而俄罗斯国力江河日下,只能建造近千吨级的轻型舰艇,仍旧竭力在这些舰艇配备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形成新世纪的浅水重炮舰,以提高俄罗斯海军的威慑和打击能力,法国也为新型舰艇配备了SCALP巡航导弹。

美国在也门用巡航导弹反击,中国海军可以借鉴俄罗斯海军用不足千吨舰艇发射巡航导弹,背后是国力江河日下的无奈
美国在也门用巡航导弹反击,中国海军可以借鉴法国在舰艇上布置的SCALP巡航导弹

  中国也研制成功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并且装备火箭军,例如国产长剑-10巡航导弹,另外中国海军也列装了YJ-18亚/超音速反舰导弹,可以在它的基础上发展与俄罗斯3M14巡航导弹相近的舰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配备水面舰艇上面,以提高中国海军舰艇的对地攻击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的外交政策,不象美国那样追求全球霸权地位,显然中国海军不会象美国海军要求水面舰艇编队“具备数千公里范围内的打击能力”,不过考虑到中国维护国家安全和权益、海外利益,水面舰艇编队应具备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以便进行威慑,必要的时候进行打击还是十分必要的。

  从目前来看,中国海军虽然拥有10艘配备垂直发射系统的驱逐舰,另外7-8艘在舾装或者建造之中,但是能够发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舰艇只有4艘052D型驱逐舰,它配备了中国海军新一代通用垂直发射系统,6艘052C型驱逐舰配备的红旗-9专用垂直发射系统,这个系统不能发射对地巡航导弹,即便052D驱逐舰垂直发射单元数量也比较有限,只有64个,而伯克级的垂直发射单元数量超过90个。而未来055型驱逐舰排水量有望超过1万吨,垂直发射单元可能达到或者超过伯克级的水平,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中国海军巡航导弹打击能力,在此之前,做为055型驱逐舰服役前的过渡,可以考虑为052C型驱逐舰换装新一代通用垂直发射系统,让其具备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

美国在也门用巡航导弹反击,中国海军可以借鉴中国长剑-10巡航导弹

 

美国在也门用巡航导弹反击,中国海军可以借鉴052D配备了中国海军新一代通用垂直发射系统

  中国海军另外一种配备垂直发射系统的舰艇是054A型护卫舰,它采用了中国海军第一代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舰空导弹和火箭助飞鱼雷,不过它的垂直发射单元尺寸比较有限,可能无法发射战斧这样的尺寸的巡航导弹,因此可以考虑发展一型较小的舰载巡航导弹,力争实现500公里以上的打击范围,以便增强中国海军的对地攻击能力。(作者署名: 小飞猪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