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国曾研制出神秘双管机枪 但为何没能装备

2016年10月14日 15: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为什么非得是单管?我国也曾研制过双管机枪

  单管机枪人们比较熟悉,说起双管机枪,了解的人应该不会太多吧。在我国轻武器发展史上,就曾出现过一种双管自动武器,那就是神秘的国产7.62毫米双管轻机枪。

  上世纪70年代末,武汉军区民兵开始对民兵的老旧枪支进行试点改造。其中,对于数量众多的捷克式轻机枪改造进行了大胆的论证和探索,重点对其枪管、内膛、弹匣等部位进行改造。为了获取双管自动枪械的实验数据,填补国内双管枪械的空白,进一步论证该类型枪械,设计师将两架7.62毫米口径的捷克式轻机枪“拼装”在了一起,双管轻机枪由此诞生。该枪的口径为7.62毫米,空枪重量11.4公斤,每个弹匣容弹量30发,有效射程600米。

为什么非得是单管?我国也曾研制过双管机枪图注:我国7.62毫米轻机枪的研制,是在捷克式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图为捷克式轻机枪

  从侧面看,国产7.62毫米双管机枪与普通的改进型捷克式机枪没有什么区别;从正面看,就会发现该枪不仅有两根枪管,更有两支枪的厚度,弹匣是由弹匣底板连成一体的双弹匣结构。独特的内部设计,使得该型机枪具有扣动一次扳机同时发射两发枪弹的能力,扣动扳机后,会同时释放两个枪机,分别完成推弹入膛和击发动作。两个枪栓分别带动两根枪管,完成开锁、抽壳及抛壳等动作,随后又在复进机的作用下双双推弹人膛,直至弹匣内子弹打完。

  虽然7.62毫米双管轻机枪实现了同等条件下的双倍火力密度,但由于射击时的后坐、跳动和声响都是双倍的,而且使用可靠性大打折扣,生产加工难度加大等原因,该双管机枪在设计定型后并没有大量生产,进行装备。目前,这款双管机枪保存在位于北京通州的中国民兵武器博物馆里,以供参观。

为什么非得是单管?我国也曾研制过双管机枪图注:陈列在中国民兵武器博物馆里的国产7.62毫米双管机枪

  整体来看,国产7.62毫米双管机枪,虽然透出的更多是仿制甚至生硬照搬的痕迹,但囿于特定的历史条件,大胆进行这些摸索和尝试,无疑也为我军轻武器发展增添了一抹特别的亮色。该枪在解决我军当时武器装备通用化,实现数量保证的同时,在双管步兵武器领域做出大胆有益尝试的见证,还是值得肯定的。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