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贱卖巴铁洲际导弹运载车 单价仅500万元

2016年10月14日 12: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为何就送巴基斯坦最新式导弹运载卡车?有能造出来居然也不卖

  根据美国《防务新闻》的报道称,在今年6月29日巴基斯坦对外展示的“沙欣III”型中程导弹后,外界普遍关心的不是“沙欣III”导弹本身的性能如何,因为这款导弹就是为印度导弹部队量身打造的。普遍关注的是所承载“沙欣III”导弹的一体化三用发射车(TEL发射车)。这款发射车被外界认为是中国专门生产的16x16越野发射车。这款发射车据信已经落户巴基斯坦国内,使得巴基斯坦自己拥有组装这种先进一体化发射车的能力。不过巴基斯坦本身也不是汽车工业强国,为什么会装备这样一款在全世界都属于顶尖设计的导弹发射车呢?

中国为何就送巴基斯坦最新式导弹运载卡车?有能造出来居然也不卖

  根据美国媒体采访巴基斯坦导弹专家称,巴基斯坦现在的导弹部队策略是,在“沙欣3”之后不会继续开发射程超越印度的远程导弹,因为巴基斯坦导弹部队的最主要对手就是印度。印度现在拥有“烈火“”大地“等多个系列弹道导弹,有的甚至已经覆盖到大半个地球了,但巴基斯坦部队就一个目标,发展能够对等摧毁印度核力量的弹道导弹武器就足够了,而印度常年来也把巴基斯坦的地对地导弹部队视为最有力的对手,眼中钉肉中刺。而且巴基斯坦现在的国防工业策略也是,必须要求所有的武器装备都能够在巴基斯坦国内进行生产,最起码是组装线要在巴基斯坦国内。显然一策略是受到了,美国方面当年截留巴基斯坦F-16战斗机那件事的影响。所以,这次外界高度关注巴基斯坦这次能够获得大型越野一体化导弹发射车,相信这就是中国的WS系列16x16导弹发射车的巴基斯坦组装版本。

中国为何就送巴基斯坦最新式导弹运载卡车?有能造出来居然也不卖

  由于这回公开展示的“沙欣III“型导弹射程达到了2500公里以上,所以这款导弹的长度也不同巴基斯坦以前的导弹长度,长达17.2米,直径大约1.2米,弹体重量可能重达20吨。因此如果使用常规的卡车,例如印度使用商业卡车头拖拽发射车,显然极大的降低了通过性能。对于巴基斯坦这样只拥有数枚能够覆盖印度全境的“沙欣III”导弹来说,要想确保战斗力,就必须保证发射车的生存概率:拉的出来、打得响、还跑得快是起码要求,这也是为什么选择TEL发射车。

中国为何就送巴基斯坦最新式导弹运载卡车?有能造出来居然也不卖

  TEL是Transporter Erector Launcher的缩写,意为运输、起竖、发射一体化的意思,这类车以越野能力强著称。而传统的半挂车受牵引车重量限制,在恶劣路面上即使半挂车发动机能提供足够大扭矩,但动力不能完全发挥,导致越野能力不足,部署范围受限制。而TEL发射车核心的技术就是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独立宣传、轮胎中央调压技术几个核心点。这些技术是中国现在已经可以自行生产的,其中自动变速箱技术来自于白俄罗斯;不过中国因为能够生产其他型号的大型卡车车头,所以在白俄罗斯出口相应技术并入股后,双方联合改造除了现在的WS系列发射车。

中国为何就送巴基斯坦最新式导弹运载卡车?有能造出来居然也不卖

  而出口巴基斯坦WS系列发射车,可能是最新的51200型发射车,这一最新系列的发射车也是中国“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的运载车。由于全世界现在能够生产出这样发射车的国家只有:俄罗斯、白俄罗斯、中国三家(美国原来也可以生产,但是现在已经放弃)。俄罗斯是绝对不会出口这样的战略级装备给巴基斯坦,而白俄罗斯和中国是联合制造体,无疑巴基斯坦能够获得这样的发射车是中国手笔。并且根据WS集团在2012年对外发布的公告称,中国出口的WS51200型单车价格只有500万人民币,这可是战略级装备,等于白送啊!同样对比民用级别的挂车,要达到这样的指标也是千万人民币级别。可以说中国出口给巴基斯坦的是“价廉物美”的绝对大礼包。因此,巴基斯坦的参谋长曾近在2013年的时候专门到中国的厂家,感谢中国能够出口这样战略级装备给巴基斯坦。毕竟对于巴基斯坦来说,能够获得组装技术并保障自己战略导弹部队的战斗力才是最为关键的。而中国出口的TEL发射车使得巴基斯坦导弹部队战斗力大增!(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