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开始研发特殊飞行器 成攻击航母最佳途径

2016年10月14日 10: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开始研制一特殊飞行器,未来将是解放军攻击航母的一最佳途径

  地效飞行器,也称作飞翼船、地效翼艇,利用地(水)面效应和动力增升原理在地效区中飞行,使升阻比增加,气动效率大大提高,是介于飞机、舰船和气垫船之间的一种新型高速飞行器。

  我国自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地效飞行器的研究,并取得了可喜进展。据悉,中航工业特飞所/中航通飞研究院在东湖开发区已经先期建立中国特种飞行器研发中心,主要从事军民用水面飞行器和浮空飞行器的研发。两吨级地效飞行器项目是中心落户武汉后启动的首个研制项目,现在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中国开始研制一特殊飞行器,未来将是解放军攻击航母的一最佳途径

  地效飞行器的速度快,是普通舰艇的10倍甚至10倍以上,接近一般飞机,大大高于高速船。利用地面效应原理,气流下洗角和相应诱导损耗减少,另外端板的采用使得阻力进一步降低,从而升阻比可以达到20-25,节省动力和油耗油,较一般飞机有更大的载重量和航程。地效飞行器的经济效果好,不用机场,只需要简易码头,投资少,单机成本略大于高速船,比飞机低。

  由于贴近水面飞行安全性就很好,可随时起降。隐蔽性好,在接近水面的位置飞行,在水面杂波和地球曲率的遮蔽下,不易被雷达发现。可以说地效飞行器作为一种新型的交通工具,在安全性、经济性、快速性、舒适性等方面有其独到的优势,使得地效飞行器在民用和军事上都具有广阔的市场和应用前景。

中国开始研制一特殊飞行器,未来将是解放军攻击航母的一最佳途径

  未来由于地效飞行器的高速、隐蔽性,可以规避敌雷达,能快速隐蔽地穿越战区,因此非常适合战略性的突袭。它能根据需要灵活调节飞行高度、速度,顺利越过专为登陆艇、气垫船设置的垂直障碍,而且还不受海区、海岸和复杂地形的限制,较好地解决一般排水型登陆艇对登陆场地条件要求高、无法直接输送登陆兵上陆的问题。解放军实施登陆作战时,可以从装载地域直接超低空飞行,迅速夺占滩头阵地,撕开敌抗登陆作战体系;或以非线式攻击方式突破敌防御前沿阵地,直接空降于敌防御纵深,赢得战略全局的主动。

  地效飞行器可在离水面10米以内作超低空飞行,正好处于雷达的搜索盲区内,并具飞行时不会在水面留下航迹,敌方声纳无法探测的优点,所以具有极好的隐蔽性和快速突击性。配合超声速、超视距、超低空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将是解放军攻击航空母舰的最佳途径。(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