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土耳其撕毁红旗9合同一年后 新动作惹怒美国

2016年10月14日 09: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土耳其政府考虑购买俄罗斯防空系统,金额达到几十亿美元。土耳其电视台11日透露的消息来自土耳其外交部。但是,土耳其外交部没有证实上述消息。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0月11日报道,土耳其政府曾经在2013年9月宣布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以34亿美元的标价成功中标,将为土耳其建设首个远程防空和反导导弹系统。但是,在2015年11月土耳其政府不顾国际信誉突然撤销向中国采购“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的合约,并指中国公司拒绝转移技术,土耳其转而将自行研制远程防空系统。因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购买中国生产的防空和反导弹系统曾经引起美国和北约对这些防御武器是否与北约防御系统兼容的担忧。在撕毁与中国的防空导弹合同一年后,土耳其政府考虑购买俄罗斯生产的远程防空和反导弹系统,其所购型号很可能就是著名的S-300系列防空导弹。

  在取消与中国的采购合同后,差不多正好一年了,因为叙利亚危机,关于土耳其采购防空导弹一事一直没有新的消息。这期间与土耳其多少有一些关系的新闻不少,有欧洲难民留置纠纷,有英国脱欧公投,有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有俄罗斯出动图-160战略轰炸机轰炸和使用舰载巡航导弹打击IS的战事,有土耳其宣布暂时关闭美军基地的新闻,还有土耳其军人的政变等,都让土耳其成为新闻中心。但最诡异的是,尽管土俄关系因苏-24战机被土耳其空军击落而甚嚣尘上之际,土耳其与北约的关系也出现了大幅波动,就在人们纷纷以为俄罗斯将会与土耳其开战的时候,没想到突然发生军人政变的土耳其竟然声称粉碎政变得到了俄罗斯的情报支持,导致俄土关系突然升温,而时隔不久土耳其总统就访问了俄罗斯,这种急剧变化的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关系,让很多关注局势发展的业内人士看不懂。

  谁知道,就在这种看不懂中,现在突然传来土耳其要采购俄罗斯防空导弹的消息,而且可能就是原来北约千方百计阻止采购的俄罗斯S-300。大家都知道,红旗-9和S-300差不多是同代的远程防空导弹,土耳其原来曾宣布红旗-9中标,尽管最终被土耳其宣称因中国拒绝转让技术而使交易取消,但更多的人士认为这是土耳其把红旗-9当成了与西方国家讨价还价的筹码。因为几乎从一开始,不管是土耳其发出的消息还是来自中国的报道,均指出中国不但报价最低,而且相比欧洲“紫苑-30”导弹最明显的优势就是愿意转让技术。但即便这样,欧洲也没有在转让技术这一问题上妥协,直接拒绝了土耳其这份巨大订单的诱惑,实际上等于戳穿了土耳其的骗局。

  无奈的土耳其,最终只能以站不住脚的借口,毫不客气地撕毁了一直奉陪到底的与中国的红旗-9合同。然而,在去年底土耳其F-16战机击落俄罗斯苏-24战机时,因俄罗斯的强力威慑导致两国关系剑拔弩张,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北约国家的观望态度以及拒绝将反导防御系统部署到土耳其的无情,让其彻底看清了自己在北约中的尴尬地位。因此,在迅速平复了今年7月的军人政变后,土耳其立刻开始与俄罗斯缓和关系,这得到了俄罗斯的回应,立刻动身访俄的土耳其总统与普京总统达成了相互谅解,俄土关系迅速转暖。而如今,就在俄罗斯宣布要在叙利亚建立永久军事基地以及完成向伊朗交付S-300防空导弹之时,土耳其也宣布要采购这种导弹,而且并没有同时宣布招标等消息,显示这次交易没有竞争者,土耳其将直接采购这种当年在招标活动中首轮即被淘汰的导弹。

  因为北约和美国曾就早前土耳其采购中国红旗-9导弹警告过,土耳其采购非北约导弹将导致泄露军事机密,也不利于北约防空反导系统的组网,而这次土耳其采购俄罗斯导弹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所以几乎可以判定,这次土耳其已经下定了决心,不会顾及北约可能的警告和反对。一旦因俄土S-300交易让北约恼羞成怒,再加土耳其也曾威胁要退出北约,还因反恐对象问题而与美国不断交恶,所以土耳其的倒戈,会让中东反恐局势和叙利亚危机全部生变,由此带来的地缘动荡很可能会改变人们对这一地区的传统看法。(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