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海警真敢炮击中国渔船吗 先看看中国海警实力

2016年10月13日 10:4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专家:韩海警要炮击中国渔船?掂量下中国海警实力资料图:韩国海警抓捕中国船员

  韩国海警与所谓“非法捕捞”的中国渔船之间频发冲突,特别是韩方宣称中国渔船7日撞沉一艘韩国海警快艇后,韩国政府11日宣布,今后韩国海警在必要时将对“拒捕”中国渔船实施炮击。据韩国媒体披露,近几年来,中韩渔业冲突不断,韩国海警不但扣押过千余艘中国渔船,还收缴巨额罚金,韩国海警已放宽用机枪、步枪、榴弹发射器等武器对付中国渔船的限制,韩国海警船到底配备什么样的武器装备,让他们有宣称炮击他国渔船的能力和底气呢?

  韩国海警船武装化程度很高

  因在2014年“岁月”号沉船事件中表现不力,韩国总统朴槿惠撤销独立的海洋警察厅,将其并入国民安全处下面的海洋警备安全本部。虽说行政地位被“矮化”,但韩国海警的实力却未见下降,特别是近年来他们有意把能耐使在中国渔民身上。韩国《亚洲经济》曾洋洋得意地宣称,韩国木浦、仁川、群山三大海警署已成为在黄海堵截“中国非法渔船”的三大劲旅。每年8月休渔期结束后,针对中国渔船集中驶向有“黄花鱼盆地”之称的“西海渔场”,韩国海警更是上演“全武行”,“把西海(黄海)变成真正的战场”。

  据韩国媒体透露,韩国海警配备了3000吨级以上的警备船艇,配备20、40毫米机关炮,同时还配有7.62毫米M60机枪、5.56毫米K2步枪等轻武器。而1000吨警备船配备40毫米瑞典博福斯机关炮,12.7毫米M2HB重机枪。韩国海警火力最猛的当属1005号船,它配备一门76毫米炮、一门40毫米博福斯炮和两门20毫米火神炮。为实现警备船艇的火炮自动化,韩国海警已开始将20毫米手动机关炮换成40毫米自动炮。

专家:韩海警要炮击中国渔船?掂量下中国海警实力韩国海警舰

  日本《世界舰船》曾披露,早年,在韩国海警厅官僚看来,海警船配备20毫米机关炮已是了不得的武装,甚至超出执法所需。但上世纪90年代以后,更多的声音认为,若韩国海警要戍守不为朝鲜承认的“北方限界线”邻近水域,难免要与朝鲜炮艇或武装渔船遭遇,再加上韩国与日本、中国也存在渔业纠纷,考虑到日本海保厅船艇上的30-40毫米自动速射炮,韩国船想以20毫米机关炮对抗,下场肯定十分悲惨。一名退休的韩国海警曾称:“尽管配备火炮并非希望真有派上用场的一刻,但在海上冲突对峙中,即便没有开火,但吨位大、火力强的一方,常能发挥一种无形的优势效果。炮可以不用,但对峙的时候可以作为后盾,不要让韩国海警在一开始就处于心理上的弱势”。

  需要强调的是,韩国海警真正动用火炮的场合其实很少,倒是发射“非致命弹药”的炮械更为常见,也就是一般所说的“水炮”。

  一名熟悉韩国海警装备的中国专家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船用高压水炮通过消防泵抽取海水射击,水量的大小取决于消防泵的大小,而消防泵的大小在设计时需迁就机舱的空间运用和轮机功率。由于韩国海警船多采用轻量化设计,因此船上可用空间较大,可以容纳大功率轮机,水炮威力很大。

专家:韩海警要炮击中国渔船?掂量下中国海警实力资料图:中国海警船

  韩海警真敢开炮吗

  对于韩国准备用20毫米和40毫米口径炮打击拒捕的中国渔船,中国军事专家李杰12日说,40毫米舰炮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炮了,威力比较大,可以对船舶的关键部位造成很大伤害,对于船上渔民也可能造成较大杀伤,这样的武器已经超出海上执法的需求了。而另一中国专家认为,韩国海警船上安装的是速射炮,这种炮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打出大量炮弹,一旦击中船体将会构成很难修复的结构性损伤。这就像在一块饼干上开一个洞,饼干还可以保持完整,如果在饼干上连开数个洞,那饼干就会碎。

  韩国海警真敢开炮吗?李杰认为,多数国家正常执法的船只会使用水炮等非致命性武器,但也不排除韩国海警会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使用40毫米炮。

专家:韩海警要炮击中国渔船?掂量下中国海警实力资料图:中国海警船

  中方应保留对等回击权利

  李杰认为,如果韩国海警真的对中国渔船开炮,中国有关方面有必要捍卫中国渔民正当的财产和生命安全,中国希望用外交途径来解决两国的渔业纠纷,但中方也不会对他国海警船对中国渔民做出类似炮击这样的过激行为不闻不问。

  而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专家认为,中方应该对韩国海警可能的炮击中国渔船行为保留对等回击的权利。韩国海警在“炮击”中国渔船之前也应掂量一下中国海警的实力。在多个海上执法机构经过整合成立海警局之后,中国海警不仅执法效率大幅提升,新型执法装备列装也进入快车道,万吨级“海警-3901”号巡逻船以及酷似056型护卫舰的高速海警船服役,其中“海警-3901”号船被外界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法船,最大排水量达到1.2万吨。如果他国挑衅升级,完全可以在这艘船上部署各类武器装备,实现自卫。

  不过,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韩国海警将舰炮用于对付中国渔船的可能性不大,这可能就是一种虚张声势的发泄。中韩不是敌对国家,应该会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渔业争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