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B将部署南海增强美两栖打击能力 中国需歼20压制

2016年10月13日 10: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F35B增美国两栖打击群能力,中国需要歼20压制在南海活动的美国海军两栖打击群

  10月5日,美国海军两栖远征打击群(ESG)在南海进行了反潜作战演习,并且美国海军还声称未来还会派出搭载有F-35B隐身战斗机的ESG,以强化所谓的“警戒监视”态势。

  如果计划实施,这将是美国第一次在南海布署隐身战斗机,弥补了在本地区没有固定基地的缺憾,加大了中国在南海方向的防空压力,不过ESG毕竟不是航母战斗群,加上中国歼-20隐身战斗机的服役,对付ESG对于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ESG是近年来美国海军出现的一个海上机动作战编队,它是以两栖攻击舰为核心,除了传统的两栖作战舰艇之外,还配备有宙斯盾舰艇、攻击核潜艇,组成一支具备综合作战能力的海上机动作战编队,如美国第一支美国第一支两栖打击群就是由黄蜂号两栖攻击舰,莱特湾号导弹巡洋舰,约克湾号导弹巡洋舰,施里夫波特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惠德贝号船坞登陆舰,迈克福尔号导弹驱逐舰,康涅狄格核动力攻击潜艇等组成,它的目的在于利用两栖攻击舰来弥补美国海军航空母舰数量不足的问题。

F35B增美国两栖打击群能力,中国需要歼20压制航母编队虽好,但是价格太高
F35B增美国两栖打击群能力,中国需要歼20压制美国两栖打击群组成

  从所周知,冷战之后,美国航母的造价猛涨,金元帝国也感觉无法负担,航母量只有一降再降,目前只有10艘航母,根据美国海军的评估,如果想在全世界重要的地区均保持航母存在,需要15艘航母,显然这两个数字差距甚至大,这样在一些关键的地区就会出现所谓“航母空白期”,尤其西太洋、印度洋这样一些距离美国本土较远的地方,例如美国前国防部长阿斯平就曾经承认“即使美国海军拥有12艘航母,在西太平洋也会有2个月以上的航母空白期”。

  在航母数量无法增加的情况下,美国海军只好寻找其他的替代手段,这就是两栖攻击舰,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在某种程度体现了当年的制海舰概念,也就是说具备一定的空中作战能力,例如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在制海模式下可以搭载20架AV-8B垂直/短矩起降战斗机,这个指标达到一般中轻型航母的水平,可以为编队提供空中掩护、近距空中支援,如果能够搭配一定的护航兵力,就可以形成一支迷你的航母编队,虽然这样的编队在作战能力无法与航母编队相比,例如AV-8B的作战能力无法与F-14、F/A-18E/F相比,编队也缺少预警和电子战飞机,但是对付中小国家已经没有问题,可以减轻航母编队的负担。

F35B增美国两栖打击群能力,中国需要歼20压制制海模式下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可以配备20架左右的AV8B战斗机
F35B增美国两栖打击群能力,中国需要歼20压制正在两栖攻击舰上面测试的F-35B

  F-35B的出现则进一步增加了ESG的作战能力,凭借较发的隐身性能、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及武器,F-35B完全可以压倒三代作战飞机,ESG完成F-35B换装之后,其制空作战能力将会进一步增加,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海军即将装备新一代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它的空中作战能力比黄蜂级又有较大的进步,它可以配备更多的F-35B战斗机,有消息说它可以配备25架F-35B,这个指标已经可以其他国家中型航母相近,例如俄罗斯库滋涅佐夫号航空母舰搭载固定翼飞机的数量大约也在25架左右,所以美国号两栖攻击舰的其总体作战能力不容他人轻视,更为重要的是,它可以配备V-22这样的倾转旋翼机,如果在它的基础上发展一型空中预警机,那么就会解决ESG缺少空中预警机的问题,这样ESG的整体作战能力将会进一步得到明显的增强。这样未来美国海军的ESG可以担负次要方向的作战任务,对付中小国家,集中航母编队对付中俄两个大国,也可以配合航母编队执行作战任务,增强战区内的空中作战力量。

F35B增美国两栖打击群能力,中国需要歼20压制更先进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它可以配备更多的F-35B
F35B增美国两栖打击群能力,中国需要歼20压制如果能够在V-22的基础上发展新一代舰载预警机,ESG的能力又会向前迈一大步

  从目前来看,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装备的歼-11B和歼-15、歼-10难以和F-35B相抗衡,不过根据最新的消息,中国空军已经装备歼-20战斗机,它的性能能够对抗和压制F-35B战斗机,因此对于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来说,今后可能需要加快第四代作战飞机的列装,不但要完成岸基作战飞机的换装,第四代舰载隐身作战飞机的研制也需要加速,以便尽早列装部队,对抗日益增加的隐身作战飞机压力,也需要加强隐身飞机的探测能力、夺取战场态势方面的优势,另外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海探测和攻击能力,增强打击ESG的能力,例如利用反舰弹道导弹攻击ESG,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国家安全和权益。(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