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盟友为几枚导弹要转投中俄 背后真相曝光

2016年10月13日 18: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这一盟友为几枚导弹又要转投中俄?俄罗斯专家说出难得大实话

  美国《防务新闻》在10月10日、11日两天连续关注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到访土耳其的事情,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土耳其正在考虑再开防空导弹系统招标,有可能会邀请俄罗斯方面再度参与到竞标中。而且根据国际上通行惯例,如果要举行招标,必然会是3家以上竞标才有效,从这个角度来看,剩下的两家极有可能是来自中国、欧洲,而美国经过“爱国者-III”上次打靶连续脱靶的情况,几乎没可能再度参与。而从效费比和之前的表现来看,中、俄的防空导弹系统中标的概率极大。《防务新闻》和土耳其NTV电视台都认为,这可能会使得土耳其再度转投中俄一方。

美国这一盟友为几枚导弹又要转投中俄?俄罗斯专家说出难得大实话

  其实这已经不是土耳其防空导弹系统首次剧情反转了,早在2013年11月取消了价值34亿美元的中国FD-2000(红旗-9出口型)防空导弹的招标后,土耳其就称计划和国外公司进行联合土耳其的自己的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土耳其主管国防工业的副部长的秘书还曾到中国进行沟通,希望进口中国的红旗-9的引导头和助推器技术。不过随后土耳其就对外宣称自己可以独立打造自己的导弹防御体系。似乎全世界都被土耳其人的善变所折服。其实我们仔细分析下,就知道土耳其在被背地里玩的什么花活了。

  现在全世界能够自主生产并且出口远程防空导弹的国家,就这么几个:美国雷神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研制的“爱国者”地对空导弹系统、法国和意大利联合组件的欧洲防空导弹公司研发的“紫苑”系列,俄罗斯的金刚石安泰设计局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最后还有一个中国的红旗-9敌对空导弹系统。并且在2013年的实弹打靶中,中国用实际情况证明FD-2000(红旗-9出口型)是土耳其的最佳选择。

美国这一盟友为几枚导弹又要转投中俄?俄罗斯专家说出难得大实话

  而且从实际土耳其人的实际要求来看,要求全部转移相关生产技术,这就说明了很重要的一点,土耳其需要技术,全套地对空导弹技术而不仅仅是一两套系统。但是在这个方面,美国人是敏感的,肯定不会出口“爱国者-III”的生产技术给土耳其,连日本这样的铁杆盟友都只是承担部分引导头的生产工作,怎么可能放心出口土耳其全套生产线呢?欧洲的导弹系统技术 不错,但是法国军工是出了名的高价,土耳其这么精明显然不会买大头货,剩下就是中、俄了。

美国这一盟友为几枚导弹又要转投中俄?俄罗斯专家说出难得大实话

  不过俄罗斯方面的表态却非常“斩钉截铁”俄总统的新闻秘书直接对外发布消息称:“在俄罗斯和土耳其的高层之间的会谈上,普京未在伊斯坦布尔讨论同土耳其建立共同反导系统的问题”。看似否定了一切,那么就只剩下中国了。上一次土耳其招标的标底价格是40亿美元,而中国方面的FD-2000地对空导弹的价格才34亿,这么实惠的价格和全套组装线的优厚待遇更让土耳其人心有所属,可惜现在已经晚了,土耳其这次可能不太可能会称心如意。

美国这一盟友为几枚导弹又要转投中俄?俄罗斯专家说出难得大实话

  来自俄罗斯战略情势中心主任伊万·科诺瓦洛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专访时,难得用相当直白的大实话告诉了土耳其“没戏”,这位专家称“土耳其现在想要做什么都已经晚了,由于土耳其北约成员国的身份,阻碍了土耳其与中国和俄罗斯扩大军事技术合作的可能性。”无论是进口中国FD-2000防空导弹,或者是俄罗斯的S-300/S-400防空导弹的可能性都不大。尽管大家都知道,俄罗斯是乐意出口自己的武器装备给其他国家,尤其是价高者的的市场。可毕竟土耳其是北语成员国,美国的盟友,如果土耳其想要在防空导弹进口领域跟中俄之间达成交易,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这个坎,土耳其基本上迈不过去,一个美国的盟友会为了几套地空导弹转投中俄一方,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情。(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