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反舰火力谁更强 美军搞饱和攻击俄根本防不住

2016年10月13日 15: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度,反舰成了一种很不fashion的工种。

  纵然反舰导弹一战成名,击沉埃拉特号驱逐舰,美国海军似乎仍然不太在意反舰这回事。作为全球海军建设标杆的他们,迟迟不在军舰上布置反舰导弹,终于从反潜机那借来个鱼叉,也只是个亚音速弹,而且一叉走天下,后续型迟迟不见踪影(当然这种情况和鱼叉已经够用的判断有关)。

(巨大的冥河反舰导弹)(巨大的冥河反舰导弹)

  ​反观它最大的对头——苏联海军,各种反舰弹上舰玩得不亦乐乎,从冥河开始,不光亚音速,还有超音速,不光有近程弹,还有超远射程的,这些弹差不多一水的势大力沉,旗舰产品“舰毁”型反舰导弹个头跟一架F-16差不多,注意“舰毁”这个绰号,这是北约给起的。

 

​起这个名字的哥们也真够心大:​起这个名字的哥们也真够心大:

  报告领导,苏联人新搞的导弹肥肠厉害,一发就能炸沉一艘巡洋舰,所以我给他起名叫舰毁!

  领导:en,真贴切,批准!

  军舰上不放反舰弹,也不是完全不能理解,因为美海军最硬的拳头是海基航空兵,想当年,美国的海基航空兵把日本帝国海军从夏威夷一拳一拳往回揍,一艘一艘的日本航母被铁炸弹砸沉。一场场太平洋海战打出了美国航母的霸气。可冷战时期美国航母的舰载机仍然不太把挂反舰弹当回事。

  再反观苏联海军航空兵,大把大把的大飞机挂着重型反舰弹游荡,一门心思要灭了美国航母。

(图-22挂的重型反舰导弹,感受下个头)(图-22挂的重型反舰导弹,感受下个头)

  ​为什么美军海基航空兵的飞机对挂反舰导弹不上心?

  这事真掰持起来能说好几天,但到80s中期之后,不上心的原因很简单:

  因为B-52~!有很多!每架能挂12枚鱼叉!

  ​确切的说,1983年3月, B-52G和鱼叉(当时是block 1c)的集成工作完成,当月一口气打了3发,试射工作在西海岸完成,各方都很满意,然后开始了B-52的鱼叉补完计划,主要工作是加装鱼叉的发射控制设备。到1985年6月,改了2个中队份量共30架。

  东海岸的第42轰炸机联队、太平洋的43轰炸机联队是首批反舰轰炸机联队。

  B-52G退役之后,B-52H开始接手反舰任务,到1997年,所有的H都能打鱼叉了。

  ​(冷战时期驻扎在西海岸盯着苏联太平洋舰队的第69轰炸机中队,的布章,第一块写的是:我们播种恶梦,第二块写的是 舰艇屠夫。)

  想象一下,假如冷战末期变成热战,一个中队的十几架轰炸机挂满鱼叉,在太平洋西部追着苏联太平洋舰队跑,会是何等景象。

  100多枚鱼叉劈头盖脸从防区外飞来,画面太美,不敢多想。

  鱼叉射程150千米左右,就算是苏联海军最先进的防空导弹SA-N-6,只配备光荣和基洛夫这样的头等巡洋舰,也忘之莫及,只能被动组织防御。

  反观B-52们,即便有防区外开火的优势,他们也没有懈怠,而是大练超低空突防,有照片为证。

  比如这张著名的臭拽照:

  ​1990年,波斯湾,B-52和突击者号航母合练的时候,2架B-52问能不能在航母附近做次低空通过,航母说ok,然后2机开始机动准备从航母尾部左舷通过,到6英里距离上,航母的空中管制员说,为什么窝只看到你们一架a,B-52说你往下看,于是这一幕就被拍下来了。

  为什么飞这么低?因为超低空突防可以避开敌人的雷达和防空,进一步压缩敌人的反应时间!(作者署名:边境计划firefly)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