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歼15性能世界一流 火控计算速度超苏33几十倍

2016年10月12日 12: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度《印度防务评论》杂志网站报道,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一艘修复的前苏联航空母舰)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服役,吸引了来自中国媒体和世界各地军事观察员的极大关注。一些人认为,“辽宁”号航空母舰是中国全球大国的象征;另外一些人认为,“辽宁”号航空母舰代表了朝着一支更加强大和自信的中国海军迈出的重要一步。

  目前,中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空中联队包括24架歼-15战机,6架直-18F反潜直升机,4架直-18J空中预警直升机和2架直-9C救援直升机。“辽宁”号航空母舰是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也是中国迄今为止唯一的一艘航空母舰,自从在2012年加入部队服役以来,已经在南中海进行了几种情况下的演练。但是到目前为止,这艘航空母舰主要用于训练目的,而不是发挥实际的作战作用。

  中国的歼-15战斗机多么强大?

  中国首架航空母舰飞机——歼-15战斗机,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舰载喷气式战斗机取得巨大成功以及航空母舰技术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歼-15战斗机具有大作战半径、出色机动性能和大载弹量的特点,具备全海域和全空域作战能力。俄罗斯媒体猜测,歼-15战斗机是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研制的苏-33舰载战斗机的复制品,因为歼-15战斗机外观类似于苏-33战斗机。在这方面,中国声称,歼-15战斗机的航空电子设备要比苏-33战斗机的更加先进。苏-33战斗机配备了老式的ARINC42单向低速数据总线离散航空电子系统,而歼-15战斗机采用了双向数据总线联合航空电子系统。苏-33战斗机的TS-100火控计算机,计算速度只有每秒17万次;而歼-15战斗机的火控计算机,具有估计超过每秒数百万次的计算速度。

  歼-15战斗机采用一套比苏-33战斗机的更加先进的雷达系统。由于采用了落后的航电系统,苏-33战斗机只能作为拦截飞机使用,不能执行空对地精确打击任务。歼-15战斗机采用了改进的材料和生产技术,因此具有更大的强度和更轻的重量。最后,歼-15战斗机由中国国产的“太行”(WS-10型)涡扇发动机提供动力,这种航空发动机要比苏33战斗机的发动机更加有力。总体而言,歼-15战斗机性能优于苏-33战斗机,可以比得上美国的F/A-18“大黄蜂”等世界一流的舰载战斗机。

  中国的航母战斗群

  052C型驱逐舰和052D型驱逐舰将不得不利用其“中华神盾”系统承担起舰队防空任务,“中华神盾”系统运用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弥补机载预警的不足,同时运用海红旗-9远程地对空导弹弥补歼-15战斗机的有限覆盖范围。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未来战舰设计可能继续采用这种方法;现有的一个项目将建造一种比052C型和052D驱逐舰更大、更强的战舰。这种新型军舰一般称为055型,预计其排水量近10000吨,装备一种有效载荷更大的垂直发射导弹系统(128枚导弹),其中包括地对空导弹,从而超越了美国“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的防空能力。

  由于强烈的政治意愿和资金充足,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未来航母战斗群肯定正在形成。中国海军不只是同时进行各种平台和系统子项目的复杂工作,而且利用现有的“辽宁”号航空母舰和少量歼-15战斗机进行密集的训练和测试。这种构想中的航母战斗群肯定会扩展中国政治领导层可以使用的战略选择。(作者: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