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为何没改舰岛 牺牲停机区面积也要确保一事

2016年10月12日 09: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为什么没有改进舰岛?具体原因不让人意外

  国庆长假是广大人民群众休闲渡假的黄金周,不过仍旧有许多人战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面,其中就包括第1艘国产航母的建造者们,根据网络的图片,第1艘国产航母舰岛在国庆长假期间完成了吊装。

  从相关图片可以看到,第1艘国产航母舰岛位置、大小基本上与辽宁舰相同,并没有象以前传说的那样进行缩小,显现海军对于第1艘国产航母的要求可能还是以进度为主,以保证2020年之后辽宁舰进行大修的时候,还有1艘航母处于布署状态。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为什么没有改进舰岛?具体原因不让人意外从图片来看,第1艘国产航母的舰岛设计与辽宁舰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中国海军没有选择对第1艘国产航母的舰岛进行较大改进,除了要求加快进度之外,单纯的缩小并不能显著增加它的停机区面积和甲板飞机布列和调运,从美国海军航空母舰的发展来看,舰岛位置不但需要缩小,并且位置向后移,才能更好的提高航空母舰这些方面的能力。

  现代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一般被分为三个部分:起飞区、降落区和停机区,考虑到安全因素,舰载机在机库之中不会装油和挂弹,只有升到飞行甲板上面才会加油和挂弹,因此对于航母来说,停机区越大越好,这样才能容纳更多的飞机进行相关作业,不过舰岛就位于停机区之内,因此舰岛越大,占用停机区面积就越大,相应的就会减少停机区面积,所以现代航母的舰岛呈现减少的趋势,我们看一下美国航空母舰的发展,就会发现美国航母越来越越大,但是舰岛的体积却越来越小,就是这个道理。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为什么没有改进舰岛?具体原因不让人意外

  前苏联在航空母舰设计、建造能力、运用经验等方面与美国差距可谓不是一点半点,所以在航空母舰的设计相对保守,从最初的莫斯科级直升机母舰开始,航母舰岛一直在舰中部,这样的设计有利于控制航母重心,降低设计和建造难度,这样的设计的结果就是舰岛占用停机区面积偏大,对于停机区运转也存在不利的影响,外界一直猜测中国会对第1艘国产航母的舰岛进行改进就是这个原因。

  第1艘国产航母没有对舰岛进行较大的改进,原因可能还是海军对于第2艘航母进度要求较高,而改动舰岛可能涉及到航母重心、结构等一系列问题,整个改动要大,相关工作量随之增加,这与海军对于第2艘航空母舰的定位相悖,在这种情况下,第1艘国产航母没有对舰岛进行较大的改进就不让人意外了。

  不过这样的设计毕竟存在较多的缺点,所以中国海军可能会要求第2艘国产航母也是海军第1艘弹射器航母对总体布局、舰岛位置进行改进设计,以解决现有航空母舰存在的问题,增强中国海军航空母舰的出动能力和整体作战能力。(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