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度造航母10年一事无成 中国1年就建成舰体

2016年10月12日 14: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12年间建造六艘航母打造远洋海军 把印度甩下一条街也不止

  中国与印度都在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且都计划到2018年时完工。但中国航母建造速度很明显更快,目前已完成舰岛所有主要的安装工程,有望在年内完成建造工作,2018年列装。据印度TopYaps网站10月8日文章称,目前,印度正在稳步有序地建造“维克兰特”号航母,而中国则加快了001A型“CV17”航母的建造速度。但印度首艘航母“维克兰特”号航从2006年11月建造工作正式启动,开工之日至今“维克兰特”号航母的建造就饱受工程延期之苦,虽然已经下水三次,但至今建造10年仍是空壳。而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001A型“CV17”航母的建造速度可谓十分惊人,从今年初正式露面到现在舰岛已基本竣工,很有可能将于10月底下水,明年服役。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中印两国的造船实力有着天壤之别。从世界范围来看,航母的建造需要六年以上的周期,而中国在1年时间内完成航母主要舰体建造,在世界现代航母建造史上是没有先例的,这充分展示了中国造船技术的巨大进步。

中国12年间建造六艘航母打造远洋海军 把印度甩下一条街也不止

  提到印度的所谓国产航母,对于印度人来说,可谓满眼泪水。该航母虽然名为国产,但是却是俄罗斯的材料法国的技术意大利的工艺,其它舰上装备也是五花八门,可以用“万国牌”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但这些随手拿来的技术按理说应该可以帮助印度更快实现航母国产的美梦,可事实并不如此,这些拼凑起来的设备可能并不听话,导致印度造船厂在整合时大伤脑筋,再加上印度造船厂的“低能”,直接的结果就是印度航母已开工十年三次下水,但至今还没有竣工的意思。更使人感叹的是,虽然按计划该舰将在2018年服役,但是较为乐观的估计,如无意外这艘航母最早将在2023年交付印度海军。更令人唏嘘的是,本来印度计划首艘国产航母的造价为5亿美元,但现在几经折腾拖延,导致其价格大幅飙升,如今恐怕已超过了50亿美元了,但似乎还没看到边。

中国12年间建造六艘航母打造远洋海军 把印度甩下一条街也不止

  而与印度恰恰相反,中国在短时间内自行修复了“辽宁”号航母之后,便开始了自行研发国产航母之路。预计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是在2013年底在大连开建的,短短三年时间,已经完成船坞建造,即将下水。如果下水后的舾装时间为18个月的话,那么这艘001A型航母有望在2018年中后期交付海军。之后,经过“辽宁”号航母培训的大量合格舰员,会在接装后不久就能熟练的操作,也会比“辽宁”号航母更快的形成战斗力。按照此前中国海军的计划,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和形成战斗力时间为六年,从2013年12月算起,到2019年底,001A型“CV17”航母将成为中国海军第一艘按实战标准建成的真正的作战型航母。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国产航母几乎全部采用国产设备和武器,也没有国外技术指导,这一点特别值得中国人骄傲,目前能做到这一点也只有美国。

中国12年间建造六艘航母打造远洋海军 把印度甩下一条街也不止

  纵观中国和印度的国产航母建造,可以发现两者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的,虽然印度自诩为是继美英俄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建造这种尺寸航母的国家,但现实中印度建造“维克兰特”号航母的实际情况,说明这种吹嘘几乎让人笑掉大牙。最可气的是,当中国“辽宁”号航母服役之时,印度曾叫嚣用自己的国产航母“碾轧”中国。当时印度国产航母早已开工建造而且居然还下水了,而中国还在摸索阶段,因此当时印度完全有理由笑话中国。但没想到时过境迁,几年时间过去了,中国001A离完工为期不远,002型据说也已开工,但是印度的国产航母还是个空壳子,离真正具备服役条件还有数年时间。难道这不是莫大的讽刺吗?

中国12年间建造六艘航母打造远洋海军 把印度甩下一条街也不止

  不过,中国人是清醒的,至少不像印度人那样轻狂,而且中国也很明白,印度有着数十年运用航母的经验,在这一点上中国还无法和印度相比。虽然印度的航母运用经验几乎很原始,使用的也均是老旧的航母与舰载机,几乎和现代化的航母作战无法相比,但这毕竟是一种经验。而中国海军也不甘落后,相信通过在“辽宁”号航母上的不断摸索,中国海军大有后来居上之势,更何况印度根本没有歼-15这样优秀的舰载机。预计在001A型“CV17”航母之后,现在很可能大连已开始建造001B型常规动力、滑跃+弹射混合式航母,数量可能是两艘,而上海开建的则可能是两艘电磁弹射型的核动力型号——002型航母。按照中国跨越式发展航母的计划,以及建造周期大概为六年(核动力也需要加一年)的时间计算,那么到2025年,中国很有可能拥有六艘航母,其中两艘是核动力航母,四艘是常规动力,这将是一支强大海军走向远洋的最佳保证。(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