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航母10年内将进驻印度洋 部署巴铁港口

2016年10月12日 12: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度《印度防务评论》杂志网站报道,中国潜艇不只是停靠科伦坡的港口,而且还停靠卡拉奇的港口,这可能是实现许多事情的开始。通过租用瓜达尔港40年,中国已经建在印度洋建立了一个永久基地。

  2001年5月,时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上将在伊斯兰堡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让中国开发俾路支省瓜达尔港的主要目应是对抗印度的核潜艇。“当需要的时候,中国海军将在瓜达尔给予任何人适当的回应,”他警告说。近15年后,穆沙拉夫的梦想已经成为现实。分析人士说,瓜达尔的海军基地对自西亚进入印度的80%能源供应(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90%)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担心马六甲困局——中国80%的进口石油通过易受海上封锁的狭窄马六甲海峡。通过增强巴基斯坦海军的能力(护卫舰、潜艇、反舰导弹、航母杀手导弹)以及租用瓜达尔港40年,最终实现中国潜艇停靠和做出更多军事部署;中国现在已经向印度及其老对手——日本,发出了产生西亚困局的信号。

  瓜达尔港将使中国潜艇能够在印度洋永久存在。此外,瓜达尔的一个国际空港在不远的将来会进一步加剧这种态势。这个国际空港将使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能够驻扎其一些先进的喷气式战斗机及机载警告与控制系统飞机,从而实现对印度洋上各项活动的全面监视。为了获得对印度洋的领导权,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未来10年内也有可能在瓜达尔附近部署一艘航空母舰。在未来派出一艘航空母舰,将是一种强有力的外交声明。这将展示中国的力量和使用武力的坚强意志。

  在未来10至15年,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有可能全面建成,这将显著提高利害关系,使得北京政府必须保护瓜达尔港以及霍尔木兹海峡安全。因此,中国会想尽一切办法,肯定希望部署至少一艘航空母舰。(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