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为伊朗维护战机收大礼 获美军机核心技术

2016年10月11日 18: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提起F14,雄猫战斗机,那么大家绝对印象不低,这可是世界最著名的舰载战斗机之一。曾经为美军的主力舰载战斗机,可是美军一再消减订货单,让其单价一再上涨,令其生产商格鲁曼公司深受其苦,不得不努力向其外销,以提高产量,降低成本。F14的优异性能,也确实吸引了不少国家的注意力,很快即获得了伊朗的80架订购,打开了销路。

为了不让伊朗得新战机部件:美军干脆全部拆毁中国却收获核心技术

  伊朗之所以选中F14,而不是F15,原因就是在于F14优异的性能,该机空机重达18吨,最大起飞重量33吨,机长19.10米,最大翼展近20米。最大的特点为变后掠翼技术设计--上世纪60年代,最流行的技术之一,高速飞行时用大后掠角,阻力小,加速性好;低速时使用小后掠角,机翼展弦比大,以保证大航母起降安全。

  该机的真正核心为机头雷达罩内的AWG-9雷达系统,仅体积即达0.78立方米,重量560公斤,雷达天线直径 91.4 厘米,最大发射功率10.4千瓦,天线扫描角度两侧各为65度,每次作完整的扫描需要按从上至下从左至右的顺序各扫 8 次,共耗时 13 秒。其最大有效搜索距离达315公里,既便现在也有许多雷达的探测距离也达不到这个水平。可以同时跟踪24个目标,并引导6枚“不死鸟”导弹打击其中6个目标,既便现在也是相当高的水平。

为了不让伊朗得新战机部件:美军干脆全部拆毁中国却收获核心技术

  主要武器为AIM-54“不死鸟”重型空空导弹,全长 3.96 米,弹径 0.38 米,翼展 0.914米,总重443公斤,战斗部60公斤,也许为世界最重的空对空导弹。最大高空速度 5 马赫,最大过载 17 G。仅供F-14使用,其他飞机上无法使用该导弹。

  F14的设计完全是格鲁曼公司吸取上世纪60年代,实战经验的总结成果,精心设计的一款战机,凭借先进的雷达与导弹,该机可以完全远程空中拦截任务,最大攻击范围达到185公里,这放到当时绝对无人能及,现代也是一流的水准。

为了不让伊朗得新战机部件:美军干脆全部拆毁中国却收获核心技术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空军的装备水平较低,当国外已兴起第三代战机时,中国尚无一架三代机,于是借着中西方关系密切的机会,试图从国外引进航空技术,甚至整机。美制的F16,F14等三代机,都列入了中国的考虑名单中。由于仅有伊朗采购了80架,远远满足不了格鲁曼公司的胃口,依然试图将其推销给其它国家,包括积极向中国推销该机,曾借中方人员前往该公司访问时,将F-14战机展示给中方人员,进行不受限制的参观,还拍照留念。

  可惜最终中国却无奈的放弃,不是看不中,而是F14的价格过于高昂,连美军自己都喊贵,最终将其退役的主要原因就是成本太高。那时的中国更不富裕,一年的军费开支才几十亿美元,面对单价即达数千的战机真是有心无力,事实上,既便是便宜许多的F16战机,中国也无法承担其价格,同样无奈放弃了,最终的方式就是将F16的航电安装到歼8上,也就是“和平典范”工程。

为了不让伊朗得新战机部件:美军干脆全部拆毁中国却收获核心技术

  只有财大气粗的伊朗才敢购买F14,美方对此交易也是相当满意,可惜后来却成了一块心病,伊朗自1979年成了反美国家,F14竟然成了美军的主要威胁之一,更可气的是,伊朗一直在试图从美国获取F14的零备件,可谓屡禁不止。后来美国借口F14使用费用过高,将其早早退役,为了不让伊朗再获得新的F14战机部件,美军干脆将退役的F14全部拆毁,一个相当令人可怜的事情了。

为了不让伊朗得新战机部件:美军干脆全部拆毁中国却收获核心技术

  可惜美方的目的无法达成,伊朗手中的F14依然维护的相当好,至今尚有数十架在役。由于中国一直帮忙伊朗维护其拥有的各式战机,伊朗为表示感谢,给予中方人员研究其手中的F14的机会,后来更赠送F14的核心部件:一部AWG-9 雷达实物,这才是F-14的核心技术,这为中国雷达技术的进步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