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军南海大演习为何罕见曝光这一画面

2016年10月11日 17: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七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在我国南海地区接连进行了多项实战演练与部署。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7月8日海军的对抗演习和18日公布的空军航空兵战斗巡航。

  首先是演习规模与性质。据中国海军网报道:海军8日的演习参演部队来自海军三大舰队。参演装备包括近百艘舰艇和数十架飞机;性质是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兵实弹对抗演习。

  根据央视播放的画面,我们可以看到这次演习中海军部队出动了包括051c型115舰,若干054a型护卫舰以及056级护卫舰在内的水面舰艇,在演习中部队使用反舰导弹进行了实弹打靶。这里需要指出的是,综合之前的官方报道,115舰来自我海军北海舰队。此次115舰南下到南海参加演习并可能担任了演习任务编队的指挥舰,从侧面说明了我海军部队装备的勤务性、指挥作战体系的建设水平已经比较成熟。

参演编队的052b型驱逐舰正在发射施基利导弹参演编队的052b型驱逐舰正在发射施基利导弹

  另一方面,在报道的画面中,少见地出现了我军舰艇发射大量反潜鱼雷、潜艇处在潜望镜深度航行的画面。从中不难解读,这场演习应包含潜舰对抗科目,这在往常的新闻中并不多见。可见我军对于编队反潜能力的日渐重视,也可以反观我军对于未来作战中潜艇威胁程度的判断。从画面分析,参演的应是一艘基洛级潜艇,该级潜艇扮演反潜科目中的蓝方,也可以被解读为我军对于该级潜艇的运用与相关技术的掌握已相当透彻。

参演轰-6正在发射鹰击-12反舰导弹参演轰-6正在发射鹰击-12反舰导弹

  在海军对抗演习与空军的战斗巡航播出的画面中,我们都可以看到我军装备已久的轰-6轰炸机。只不过在两次部署中,海军航空兵部队的轰-6发射了一枚空射反舰导弹。根据画面,这枚导弹脱离载机后,弹体后方喷出的火焰较明显且来自于弹体轮廓尾部。所以这应当是一枚鹰击-12反舰导弹。这也是自93阅兵公开该弹外形以来,首次披露了其载机型号。空军则是派出了有“战神”之称的轰-6K型轰炸机巡航南海,联系到该机之前的报道,这型可以挂载空射巡航导弹的轰炸机出现于此,也说明了我军在该区域已经构建了较为强大的对地打击体系。

海军领导正在督导演习海军领导正在督导演习

  人民解放军前所未有的“军事动作”,令国人对于南海局势有了一股底气。诚然,演练是训练的一环,对于武装部队,这是日常的工作之一。但我们更要想到,保卫国家领土主权安全,正是人民军队的使命。哪里需要人民军队,人民军队就在哪里!(作者署名:《兵器》杂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