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研发第3艘航母 一核心设备仍落后美50年

2016年10月10日 16: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是时候该开始研究中国第三艘航母了:可却为用什么心脏而争论不休

  中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航空母舰,中国海军的第二艘航空母舰-001A型航母,已经在中国北方的造船厂完成了上层建筑的吊装。从舰岛的外观和布局来看,较“辽宁舰”有改进,但是幅度上没有想想的那么大。最主要这是中国第一艘自行建造的航空母舰,时间节点要求比较苛刻。如果采用大量采用新技术和新设计,至少会延长1到2年的时间再下水,对于现在的中国海军急切的需求来说,显然不能等,因此001A型航空母舰略微保守一些正常的。而关于002型航母,也就是第三艘航母的建造工作,按照目前透露出来的细节已经完成了首块钢板的切割工作,从时间上来说,现在中国航母应该进入到“第三条”时代了。究竟中国第三条航空母舰将会是什么样呢?

  中国航母处于追赶者的角色是必然 差距至少50年

  有人可能会觉得,第一艘是辽宁舰,第二艘是小改辽宁舰,第三艘目前存在争议;很多人说是核动力航空母舰,直接上10万吨,类似于美国的尼米兹级。不过这一点可能不太现实,这就涉及到了关键核心点核航母的心脏核反应堆。

是时候该开始研究中国第三艘航母了:可却为用什么心脏而争论不休

  说道航母用反应堆,全球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美国的“企业”号航母是个标杆。不过“企业”号设计明显带有实验性质,采用了8座压水反应堆,集成了4台52兆瓦的蒸汽轮机,尽管可以推动企业号达到35节的航速(空载),可问题比较多,曾经出现过可靠性问题,但是也完成了环球航行的“奇迹”,那可是在1961年。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的航母动力单元对比美国落后50年还余,毕竟中国海军航母现在还在使用蒸汽轮机。所以大家对第三艘002航母期待更大,希望通过002能够追赶上美国水平,起码是个法国”戴高乐“航母的水平,毕竟只有大航母才有可能上弹射器,让舰载战斗机满载起飞。尽管愿望非常好,可不能不顾客观事实。

是时候该开始研究中国第三艘航母了:可却为用什么心脏而争论不休

  从目前来看,001A航母使用的蒸汽轮机,这套最初来源于乌克兰并在国内完成全套生产线的航母“心脏”,从稳定性和实际输出马力来说都是满足于现有使用的。而002型航母使用的动力我们显然要看到现有的基础蒸汽轮机是现成的;如果学习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使用燃气轮机,那么中国需要自研超过30兆瓦级别的大型燃气轮机,很可惜目前尚处于研制状态,工程样机可能有了,但是实际样机显然需要更多时间来验证。鉴于现在第三艘航母已经开始切割钢板,动力必然已经选定,所以燃气轮机也不太可能了。至于到了第四艘航母时候选择是核动力还是燃气轮机,可能还要看另一个决定因素:弹射器的性质。

是时候该开始研究中国第三艘航母了:可却为用什么心脏而争论不休

  要说选定弹射器,中国已经研发了电磁弹射器和蒸汽弹射器两个型号,在第三艘航母上从快速投入使用的角度来说,应该是使用蒸汽弹射器-因为苏系弹射器的全套图纸中方已经获得,相应的理论样机早已吃透。此时选择航母弹射器,从快速装船投入实用的角度说,蒸汽弹射器是最为适合的。所以中国的第三条航空母舰如果采用弹射起飞,那么有7成概率会使用蒸汽弹射,而且从建造周期来看可能会在2020年前露出本来的面貌。能够达到美国“小鹰”级的水平,其实已经算非常大的飞跃了,毕竟法国的戴高乐航母也没做到这一水平。

是时候该开始研究中国第三艘航母了:可却为用什么心脏而争论不休

  落后到不是问题 可如何追赶就成了新的谜团

  但是中国未来的第四条航母会如何什么,这个谜团或许更大,毕竟它担负着追赶美国航母任务,甚至弯道超车的重任。这个问题可能还要从弹射器的角度来看,如果经过第三条航母的测试和试用,蒸汽弹射器能够满足现在中国海军的需求,为什么第四条不稳妥一些使用蒸汽弹射器呢?毕竟电磁弹射器全世界现在实际装到航母上的只有1条,美国的“福特“级航母上。并且还在不断的延期,升级,打补丁。彻底投入实战形成初始战斗力可能也要到2019到2020年左右,这个时间对手握10条航母的美国来说算不上什么问题,可对于急切需要航母投入实际作战行动的中国,真的等不起!计算下,如果第三艘航空母舰在2020年左右完成整体组装,那么第四艘航母也差不多在同时开始切割钢板进入制造阶段。美国的”福特“级到那时也才刚刚形成初始战斗力,尚没有接受完全的战斗测试,电磁弹射器诸多问题还没有暴露出来。如果中国也一样采用自行研制的电磁弹射器,那么也至少需要5到6年形成初始战斗力,这可能就要到2030年了!这个时间跨度,中国海军真的等不起。

是时候该开始研究中国第三艘航母了:可却为用什么心脏而争论不休

  从目前的目标来看,中国是要在2020年前,起码具备3条航空母舰。“2条使用、1条舾装”是最理想的状态,如果夜以继日工作,那就可能是2条服役、1条海试、1条进入船坞施工的“四条时代”。可无论如何,到了2020年中国可投入作战的航母就2条,都是滑跃起飞,最大承载24架舰载战斗力的航空母舰,在面对美国的6艘航母战斗群的时候,显然不足以支持我们的航母编队展开一次决战。从这个角度来看,第三艘的如期交付和第四艘的加速服役,更突显的重要。如果中国拥有4艘航空母舰,再配合陆基航空兵和远程轰炸机部队,有可能在周边能够应付6艘美国航母战斗群外加日本的准航母战斗群。而如果中国的航母进程拖延了或者延误了,会对未来的战略带来不可预估的情况,因此,现在我们在畅想第三艘航母的状态和憧憬第四艘航母的雄姿时,更不能忘记我们所面临的实际作战环境,造航母不仅仅是为了存在,更是为了时刻准备着投入战场!(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