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南海军演对华示威中国不能息事宁人 可出3招回击

2016年10月10日 10: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占豪

  据外媒报道,印尼空军10月6日将在纳土纳群岛附近开始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这个区域位于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区域边缘。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0月6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蕾特诺5日表示,本周在靠近有领土争端的中国南海海域举行的军事演习并不是挑衅,因为这是在印尼领海进行的例行演习。

  此事印尼为了避免引起中国警觉,特意说并非挑衅,说是例行演习。其实,这个所谓“例行”大家都清楚怎么回事,中国国防部、外交部天天都在这么说,所以其内涵什么样谁心里都清楚。在占豪看来,虽然印尼演习并非全部针对中国,但很大程度上针对中国,这其中原因有三:

  一、佐科政府试图从南海博弈中分一杯羹。自佐科政府以来,印尼明显在南海对中国强硬,抓扣中国渔船,并作出了一些挑衅性动作。这一切的目的,都是因为本届印尼政府与上届印尼政府不同,心里发生了异变,他们希望从中美在南海的博弈中找到扩大自己影响力和自己利益的机会,希望在中美之间通吃。这种冒险明显针对中国。

  二、佐科政府试图通过展示强硬以在中印尼重叠专属经济区谈判中获得主动,特别是在纳土纳群岛上获得中国的背书。在这个问题上,占豪一直认为,中国承认纳土纳群岛属于印尼太过急切,这让印尼的胃口更大了,而且还会因此得罪越南和马来西亚,实在是没有任何好处。中国就应在纳土纳群岛上不持立场,让越南、马来西亚与印尼争去吧。现在,话说出去了,印尼反而咄咄逼人了。

  三、印尼在寻求加入美国主导的TPP。这一点,从佐科访美的表态可以看出。

  现在,印尼在中国宣布有主权的海域边缘举行最大规模军演,显示自己力量并向中国示威的意图明显,测试中国对印尼容忍度的意图明显。可以说,如果中国不予以回应或不对印尼施压,无疑印尼接下来会在南海有进一步动作。所以,面对印尼的行为,中国至少应该让印尼给中国一个充分的解释,并且在军事上采取一定的应对措施,譬如上点规模的舰队贴着印尼巡航,或者在印尼与其他国家争议的海域巡航,实在不行还可以在附近举行更大规模的海空军演习或夺岛演习等。

  这么做,主要是打压印尼的气焰,不要让其气焰起来,认为中国为了稳定南海局势而忍气吞声。在占豪看来,当前处于南海趋于平静的关键时刻,对印尼这种冒险投机行为,首先就是政治施压,其次就是军事施压。甚至,实在不行,中国可以和马来西亚、越南在纳土纳群岛附近进行军演。

  中国,不能再继续以“息事宁人”的态度面对事情,而应该以制造更多“麻烦”的方式以获得和对方谈判的筹码,否则中国总是在过程中吃亏。

  中国,给他们上点“麻烦”,上点颜色,让他们知道惹中国不但得不到好处,反而都是坏处,那么他们就会老实很多。事实上,过去几年,每当我们息事宁人时,必然风起云涌;每当我们有魄力拿出决心时,情况就有好转。这一点,我们必须清楚其中的原因,有必要改变我们的习惯和态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