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疑似列装战略预警雷达 可长期监视敌导弹发射

2016年10月09日 12: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中国电科14所在其官方新媒体平台发布消息称,由该所研制的中国首部某重要雷达装备胜利交装。

  14所的报道称,2016年9月27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由中国电科14所研制的我国首部某重要雷达装备授装接装仪式胜利举行。庄严的雷达授装接装仪式在嘹亮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开始。14所胡明春所长带领项目团队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14所的报道截图,图中可见人员背后的是一座大型雷达,且军方人员着装为空军

  报道还称,该雷达自竞标成功后,14所经过方案论证与关键技术攻关、工程研制、阵地安装联试、设计定型试验、装备试运行等重要阶段,历时数载,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领先的尖端雷达装备,并正式列装部队。

  报道强调, 该雷达的正式交装是某领域装备体系建设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有军事观察员根据14所报道中所配的图片背景及人员着装分析,该雷达极有可能为中国空军的陆基远程相控阵预警雷达。

  陆基战略预警雷达在现代战略预警系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特别是在导弹预警系统中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甚至决定着整个导弹防御系统的成败。在导弹防御系统中,战略预警雷达可独自或者根据预警卫星提供的信息,确定来袭导弹的威胁, 包括发射点、弹着点、空间位置和速度信息等,并进一步指示防御系统根据战略预警雷达提供的飞行弹道数据进行导弹拦截。

互联网媒体早前曝光的中国某地的大型相控阵雷达

  虽然陆基战略预警雷达同样具备探测普通飞机、巡航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但其真正的目标是各种类型的中远程弹道导弹以及各种航天器。比如在平时,这种雷达可以长期监视一些国家的导弹试射和航天发射活动,从而评估其武器的性能、获取相关的信息,在战时则承担着探测敌方来袭战略导弹的重任。

  有军事专家对“迷彩派”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多次公开过反导技术试验的相关消息,而导弹技术和战略预警雷达二者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一个国家如果能够研发各类先进导弹,那么其陆基战略预警雷达技术的发展肯定也会不断进步,因此14所发布的这则消息并不值得奇怪。

  该专家强调,冷战期间,核阴云笼罩地球,美、苏两国在弹道导弹预警和拦截体系建设发展上可谓是超额投入。冷战结束后,美、俄也都没有放松新型相控阵战略预警雷达的研制工作,可见这些雷达在国家战略预警体系中的极端重要性,在这种情况之下,为抢占军事领域的战略制高点,争取军事战略主动,中国必然会积极发展和建设完善的战略预警体系。(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服务号:micaipa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