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四支航母舰队悄然成型 竟骗过美国和中国

2016年10月09日 09: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四支航母舰队悄然成型 竟然骗了美国中国 也欺骗了整个世界

  当今各国海军中,有些性能最卓越的舰船是日本建造的。比如现在,日本制造了多艘配有标准长度飞行甲板的大型舰船和空间宽阔、首尾贯通的航母,并且已经有三艘编入该国“海军”。只不过不要称该国“海军”为海军,也不要称该国航母为航母,因为日本将其“海军”称为“海上自卫队”,将其航母称为“护卫舰”。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近日发表题为《什么时候航母不是航母?当日本搞航母时》的文章称,日本目前拥有3艘“直升机航母”:“日向”号、姊妹舰“伊势”号以及较大型的“出云”号。上述3艘舰都很像航母,但由于在政治和工程设计上会引发人们的忧虑,它们被认为都不是航母,今后也不会称为航母。尽管如此,日本当前的发展轨迹可能让其最终拥有航母,如果有这种必要的话。这些都成功的骗过了美国。

日本四支航母舰队悄然成型 竟然骗了美国中国 也欺骗了整个世界

  70多年前日本战败,军事占领日本的美国为其制定了和平宪法,并规定日本不得拥有军队,保留的武装只能进行自卫。从那时到冷战结束前,日本基本上还算是“循规蹈矩”,尽管因冷战对抗前苏联的需要,美国向日本转让了很多先进武器装备与技术,但大体上符合和平宪法的要求。可是,随着冷战的结束,以及在新世纪中国崛起时代的到来,好像一切都变了。在日本一代代首相的努力下,日本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的精神,最终在右翼分子安倍任内最终修宪成功,而借着美国睁一眼闭一眼的机会,日本以发展直升机护卫舰为名,走上了再次拥有航母的道路。

日本四支航母舰队悄然成型 竟然骗了美国中国 也欺骗了整个世界

  日本再次发展航母的尝试,首先是建造了三艘全直通甲板登陆舰——“大隅”级——分别是1998年服役的“大隅”号,2002年服役的“下北”号和2003年服役的“国东”号。这三艘舰虽然所载直升机很少,但却是日本探索建造平直甲板舰艇的先驱,实际这就是在为未来建造更大甲板的舰艇特别是航母进行技术尝试。果不其然,在建造“大隅”级没有引起美国及周边国家警惕的情况下,日本很快又设计了更为宽大而且比一些国家的航母都大得多的直升机护卫舰——16DDH“日向”级。该级舰可载12架AV-8B++“鹞”式或者F-35B“闪电Ⅱ”垂直起降战机,因而具有强大的远洋攻击性能,同时它的攻防体系均衡而完备,单舰作战能力强大,相信在亚太地区,除了美军两栖攻击舰和中国的“辽宁”号航母之外,没有任何一艘舰艇能超过它。

日本四支航母舰队悄然成型 竟然骗了美国中国 也欺骗了整个世界

  可是这还不能满足日本积极发展远洋海军的需求,建造更大型的全通直甲板航母又列入了日本的海军发展计划,这就是22DDH“出云”级。从该级舰的甲板面积、起降点数量、机库容积、甲板升降机尺寸、作战半径来看,满载排水量达到27000吨的22DDH“出云”级,可以携带20架AV-8B++“鹞”式或者F-35B“闪电Ⅱ”垂直起降战机。尽管目前这两型舰载机日本都没有,很多传说也认为不管是16DDH“日向”级还是22DDH“出云”级的甲板均不具备承受F-35B“闪电Ⅱ”垂直起降战机的高温喷流,但这也仅仅只是传说而已,即使美国不卖给它,凭借日本的先进冶金技术,自行开发也根本不是难事。

日本四支航母舰队悄然成型 竟然骗了美国中国 也欺骗了整个世界

  从满载排水量为14000吨的“大隅”级到19500吨的16DDH“日向”级再到27000吨的22DDH“出云”级,日本走出了一条循序渐进的航母探索发展之路。尽管日本这种欺骗世界的方法很不高明,但是却被美国接受了,这并不是美国不知道,而是美国在有意识的放任日本,因为如今的美国已没有早前那么强壮,在对抗新崛起国家方面已大不如前。虽然有亚太再平衡战略,虽然美军的实力仍没有哪个国家能平起平坐,但是在面对更对国家的挑战以及它们奉行的不对称战法时,美军在很多方面就有些捉襟见肘。无奈,让其盟友和地区强国出面,比如日本,在默许其突破某些限制的情况下,让其获得更强的军力,这样就能替代美军冲在最前线,不但可大大减少美国的压力还可坐收渔人之利,于是在美国假装闭眼打盹的时候,日本就放肆了。

日本四支航母舰队悄然成型 竟然骗了美国中国 也欺骗了整个世界

  可是,这并不是日本的最终目的,因为日本早就有很强的航母情节。可以说,2艘16DDH“日向”级+2艘22DDH“出云”级只是日本建造更大更强航母的牛刀小试,而建造可以比肩美国的大型航母,才是日本的终极目标。有分析认为,在建造完22DDH“出云”级第二艘“加贺”号之后,日本有可能揭开正式发展现代化航母的面纱,而那很可能就是称之为28DDH的舰型。特别是在那时,日本很可能已经通过引进F-35掌握了美国舰载机技术,当然也可以直接引进F-35B和电磁弹射系统,从而发展出日本的第一艘固定翼舰载机航母。到那时,恐怕美国也对日本难以制约了,也许亚太地区的灾难就此揭幕!(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萨德挡不住,25万中国人把韩国救了!详情查看《米彩虎》,搜索微信公众号:micaihu666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