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可每年列装一个团 美军无法继续保持优势

2016年10月09日 17: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战机已经交付给军方,进入最后的测试阶段,也许只差一个正式的服役仪式,成为列装我军制式装备了。无论从哪方面说,歼20作为中国航空几十年努力的结晶,必然成为未来中国空军的主战机型。以前人们关注于歼20的性能如何,如今重点已变成了歼20的产量问题,目前已有多种说法,其实它才刚刚投产,远不到决定最终装备规模之时。

歼20持续交付让美国空军很挠头:为如何继续保持优势而左右为难

  从需求上说,中国空军在维持一下适度的规模,每年列装一个歼20团并不算难事,再一个成本问题。按流传的说法为:歼20单价1.1亿美元,这应是初期生产的成本,中后期随着技术的成熟,量产上升,那么成本自然要会下降,处于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折合下来,每架好几亿人民币的价格确实太贵了,可是相对于国外的战机就相当便宜了,美军自用的F-35A成本接近1.3-1.5亿美元,F-22停产前的价格为2.9亿美元。

  为了歼20的批量生产,我们已经做了不少准备,如果考虑歼10或歼11的生产规模,那么其生产能力,大约为年产量达到24架的水平,初期可能低一点,比如12架左右,以后产量也许会逐步提高,达到30架左右的水平。那么未来十年间,生产200架以上不成问题。

歼20持续交付让美国空军很挠头:为如何继续保持优势而左右为难

  歼20项目进展顺利,一架架新机开始持续交付,让美国空军有点很挠头的感觉了,为如何继续保持美军的空中优势而左右为难之中。由于此前对形势估计过于乐观,F-22战机装备数量从最早的近千架,一路缩水到183架,最终在2011年停产,也就在当年,中国的歼20首飞,而且其研发进度超越西方的预期。不久前,美国发布的一个报告,依然宣称:中国空军的歼-20战斗机将在2018年服役,在2019-2020年间形成战斗力。

  如今美国空军面临二个选择,一是,重启F22生产线;二是,直接研制第六代战机,这两个方案都有优缺点,让美空军依然犹豫到底要选择那个方案。

歼20持续交付让美国空军很挠头:为如何继续保持优势而左右为难

  如果重启动生产线,那么需要重新招集与训练,从技术工人到管理人员的多达2万人组成的生产队伍,以及数以千计的配套企业。显然不可能简单地继续生产原有的型号,必要进行大规模的升级,那么复产时间不得不推后,至少要花费5年的时间才能将新机交付使用,生产成本也要大幅上升,不久之前,有人计算的结果为:成本预计将增加到单架十亿美元,目前美国无论如何也负担不起的价格。

歼20持续交付让美国空军很挠头:为如何继续保持优势而左右为难

  至于研发全新战机,也一样不好办。研发成本不会便宜,最终可能会比重新生产F22更贵,且一款优秀战机,从研制到基本成熟,往往需要10年以上,再加上形成战斗力,可以投入实战,那么至少为15年以上。美军能再等15年吗?再有一点,中国会止步于五代机吗?也完全可能会搞出第六代战机,美军依然没有什么技术优势可言。从去年开始,有关中国实施第六代战机研发的传言已开始流传起来,也许谁先完成第六代战机,尚不一定的。

歼20持续交付让美国空军很挠头:为如何继续保持优势而左右为难

  无论怎么说,对于美军都是非常不利的局面,第六代战机属于远水解不了近渴,重启F22生产线也面对许多问题。既便马上开始重启生产线,那么新F22也无法在5年内交付,待其交付时,也许歼20已生产百架以上,那时中国空军已完成进入五代时代的转变,美军的绝对优势已经失去了。如何解决眼下的难题,已成美军头痛之事!(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