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空军又增购55架新军机 比歼20更急需装备

2016年10月09日 16: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空军最应该先装备的战机不是歼20:这回一口气又买了55架

  来源今天网友上传照片称,中国空军已经增购了55架最新编号“教练-10”的高级教练机。有熟悉中国空军装备的朋友一定知道,这就是我们所说的L-15“猎鹰”高级教练机的国产装备型号。听到这个消息可以说让人长长松了口气,从2006年,L-15教练机首飞开始,一直到2016年才得到“教练-10”批量量产的消息,这一型跟国际最先进高级教练机,比如意大利的M-346和俄罗斯雅克-130,以及美国T-X项目处于同一水平的先进教练机,终于可以大批量进入中国空军服役了!

中国空军最应该先装备的战机不是歼20:这回一口气又买了55架

  中国空军最应该先装备的战机不是歼20而是这个小飞机

  长期以来,制约各国空军的发展的装备因素基本只占2成,培养不出来合适飞行员要占8成。我们说的合适飞行员不是简单的“开飞机的人”而是“全面复合型战斗人员“。简而言之,”开飞机的人“不过就是按照基本操作方法飞上蓝天而已,而“全面复合型战斗人员“则是从飞机结构、操作原理、电子系统特性、战场态势分析等等方面全面培养出来的新型人才,培养这样的人才已经不再是按照我们以前常说的“于飞行员等重的黄金”而是“与飞行员体重十倍以上黄金”,为什么成本会这么高?最主要就是现代高技术战斗机各个都是“吞金猛兽”,飞行一小时的综合成本都是十万人民币起!所以,培养飞行员确实是个相当不容易的活,连美国这样的土豪现在都吃不起这个消耗了。

中国空军最应该先装备的战机不是歼20:这回一口气又买了55架

  有没有相对价格便宜,而又高效的培养手段呢?这就是现在各国都在主力研发的新型高级教练机,可以利用较先进的性能,大规模培养能够驾驶新式战斗机的飞行员。要知道中国空军作战部队以前进行新飞行员带飞的时候,都是使用的三代战斗机双座型来进行频繁的,例如简单的起降或者初步飞行动作。这样大的浪费,如果不及时得到改观,到了歼-20时代仍然要遵循这样的规律,那么浪费就是巨大的。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在现在大批量生产“教练-10”的主要原因,确实太急需了!虽然大家说歼-20未来要生产200到400架,中国是否能够到时候有这么多的“全面复合型战斗飞行员“仍然是个未知数。而现在“教练-10”的大批量采购,无疑将会在未来10年内最快的改进相关问题。“教练-10”采用主动控制技术和电传操作系统可以实现对部分五代机的操作特性的模拟,座舱界面也可以进行模拟。从而完成起降轩莲、特技训练、武器试射训练等等高强度而又相对基础科目。

  这架跟全球最先进水平“零代差”的飞机,为何被雪藏10年

  说起L-15蜕变成“教练-10”的过程确实很坎坷,L-15项目的立项是中国和俄罗斯雅克设计局联合研制的项目,来源自然就是当时作为先进雅克-130的设计,所以看起来像是正常的(意大利的M-346也是跟雅克联合研制的项目,所以说L-15一开始就是处在当时高级教练机最先进水平,绝对“零代差”)。不过中国的L-15设计之初就是为了中国空军准备的,首先设计上就要求达到超音速训练水平,至少1.4马赫。而且预备换装带有加力燃烧室的大推力发动机,这主要是瞄准了未来的L-15LIFT(对地打击型)。

中国空军最应该先装备的战机不是歼20:这回一口气又买了55架

  而当L-15在2006年首飞成功后,却由于当时实际的情况并没有马上得到认可,当是的中国空军连主要战斗机换代都忙不过来,采购一型高级教练机更不可能了。因此从2006年到2013年这段时间内,L-15几乎是一边试飞一边到处参加航展。当然也收获了一些订单,比如赞比亚还有委内瑞拉,可毕竟都是小数目,一直到了2013年空军正式认可L-15高级教练机的作用,才最终给定军内编号“教练-10”。而到了2016年,空军感到高级教练机的迫切需求,从一开始的80架订单,变成了135架!这一订单数目的增长,就是印证L-15绝对超值的最好例证!只有急需有用、好用的东西才会被追加订单。

中国空军最应该先装备的战机不是歼20:这回一口气又买了55架

  这10年雪藏,其实也是因为中国空军高速发展10年的印证,中国刚刚从大量歼-7歼-8的时代,换装成了歼-10、歼-11的为主的装备体系。到了今天,中国的天空防卫已经形成体系,是时候考虑未来20年的事情了,此时加大“教练-10”高级教练机采购量倒是合情合理。愿中国空军能够进一步展翅高飞,迈向攻防兼备、全球抵达的新时代。(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