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这架武直引领地面战场变革 比直10速度还快10%

2016年10月08日 16: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年中国陆军航空兵已列装了第1000架直升机,规模与质量大幅上升,以前非常缺乏的攻击直升机问题也解决了,而且拥有二个型号:直10与直19。对于直19,许多人有意见,认为它的性能低,这一观点属于评估角度问题,直19也许应称为空战型直升机。

这架直升机出现引领中国地面战场新变革:专夺“一树之高”控制权

  现代战争之中,攻击直升机的地位越来越高,有所谓“一树之高”控制权之说法,这也是各国积极发展攻击直升机的原因。随着各国陆航的发展,未来直升机间的空战已成必然,直19的设计显然适应这一需求,强调机动与灵活性,以及适当的空战火力,专门负责争夺“一树之高”控制权。

  直19等于完全重新设计,采用两座设计,整个机身重新设计,配大型武器挂架,已经是标准地攻击型直升机。所谓的性能低只是一种直观的印象,从直升机空战的角度说,直19在各方面都是不错的。

这架直升机出现引领中国地面战场新变革:专夺“一树之高”控制权

  论防护直升机不是坦克,防护能力差为其先天性的问题,无论怎么加强防护力,也不会大的提高,实际上,攻击直升机的优势从来都不是防护水平高,也因此直19的防护水平低算不上缺点的缺点。

  论机动攻击直升机最大的优势就是机动,这一点对坦克是先天性的优势,对于直19,其机动上的优势更加明显。由于直19沿续了直9的动力系统,2台涡轴8C型发动机,论功率确实不及直10使用的涡轴9,不过要注意的是,直19的机重也同样要轻许多,最大起飞重量4吨左右,直10则在6吨以上,如果论到功率/重量比,直19不吃亏的,最大飞行速度达到300公里/小时以上,比AH64更快,直10的飞行速度据称为270公里/小时左右。考虑到攻击直升机,以超低空作战为主,那么速度要求并不高,但是对于机动的灵活度,特别是复杂地形行,要求较高,直19因重量较轻,反而在机动灵活性上占优。

这架直升机出现引领中国地面战场新变革:专夺“一树之高”控制权

  论火力这也许是直19与直10相差最大的地方,轻型机在载重量上确实吃亏。但是,直19的设计定位为空战,要求与攻击地面目标不一样,不是弹药越多越好,更强调灵活的机动性,如果是挂载大量弹药,那么它怎么参与空战?空战中,武器更精准的意义更大,我们在设计直19时考虑到了这一点,专门研以天燕90空对空导弹,以提高空战能力。

  综上所述,对攻击直升机至关重要的机动性上,直19一点也不差,火力方面因任务的偏重性,不存在问题,防护问题属于不算问题的问题。从空战角度说,直19非常适合,只是从对地攻击的角度说,不及直10。其实直19与直10不存在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直19凭借自身的机动性,更多地担任掩护工作;直10则凭借载弹量多的优点,更多地负责摧毁地面目标。

这架直升机出现引领中国地面战场新变革:专夺“一树之高”控制权

  直10与直19的大量服役,实际上已经引发了中国陆航使用的变革,直19以空战为目标的设计,更引领了一场新的变革,为中国军队的地面作战带来了变化,其影响是深远的!(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