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这款坦克外型酷似美军 为何最终只造2辆

2016年10月08日 15: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80年代,中西方关系密切,不仅让中国获得引进西方技术与装备机会,也为中西方军事技术合作打开了大门,中国与法国、英国、美国都进行军事技术合作,共同研发新型装备。其中,与美国的合作项目,许多人会想到:和平典范工程,其实还有一个项目:美洲狮坦克项目。

中国还有美式M1坦克?上秤才40吨 其实是五对负重轮 就2辆

  这是上世纪80年代,中美军工企业共同研发方的一款国际合作坦克,目的是制造相对廉价的坦克,用于出口供应第三国,采取股份制合作方式,中美各提供 40%的部件,其余20%的部件由国际子承包商提供,计划由中国负责生产工作。

中国还有美式M1坦克?上秤才40吨 其实是五对负重轮 就2辆

  这款坦克的外型非常类似于美式M1坦克,也因此它刚刚展出时,有人惊讶地问:中国还有美式M1坦克?可是走近了才发现,它要比M1小了许多,特别底盘差别很大,其实是五对负重轮,确实的说,为59式坦克底盘改型,原来这底盘的设计工作由中方负责,直接采用了59式的底盘,改进设计主要为增加了装甲板,加厚了车体,车体正面额外加装两块装甲板,从外观上说变化不小,其实本质没变。动力系统完全换装国外产品,美国底特律柴油机公司的750马力8V-92TA型柴油发动机,配合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XTG-411型全自动传动装置,行动装置则几乎未做改动,保留了59式的五对负重轮,只是增加了两对托带轮。

  炮塔则由美方提供,设计与M1坦克的炮塔非常类似,这也是它象M1的原因所在,只不过要小一点,主炮为105毫米炮,可以在中国的81式、英国L7、美制M68三种坦克炮之一,任选其中,其实它们大同小异,弹药完全通用。辅助武器为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一挺12.7毫米高射机枪,另有烟幕榴弹发时器2X4个。

中国还有美式M1坦克?上秤才40吨 其实是五对负重轮 就2辆

  中美双方认为“美洲虎”坦克拥有非常好的性能,未来拥有不小的市场前景,事实上,美洲狮坦克现身之初,确实以相当科幻的外形吸引了许多人。从1988年开始制造“美洲虎”坦克的样车,一共制造2辆,为此美方向中方发送了两套成品炮塔,可是形势的变化,令美方随后退出了项目,由中方独立完成了两辆样车的制造工作,并开始进行测试工作。

  从测试情况看,该坦克确实不错,上秤一称其战斗全重才40吨,4名乘员,其公路行驶速度可以达到55公里/小时以上,一次加油可以行驶550公里,爬坡度60度,涉水深1.1米。

  可惜该坦克完成时,整个形势发生了太大的变化,各国已纷纷去采购更贵,但性能更好的新一代坦克。成本也上升了,“美洲虎”坦克的生产成本也上升到150万美元,失去了价格优势,特别是当美国大量向外推销二手的M60,俄罗斯等国也大量倾销T72之后,它的失去了市场销售前景。

中国还有美式M1坦克?上秤才40吨 其实是五对负重轮 就2辆

  最终就制造了2辆样车,且在完成测试工作之后,样车才被拆解,整个项目随之结束,虽说今天我们只能找到几张照片来回顾它,但是这个经历对于中国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这属于中国最早的军事技术合作项目,为我们积累了不少的经验,这对于此后的国际合作意义不小。(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