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产高教机青出于蓝 借鉴雅克130却更胜一筹

2016年10月08日 16: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进入21世纪,中国空军迅速换装第三代战斗机,因此面临着以米格-21为基础的歼教-7已经不适合飞行员训练的局面,以研制在现代世界上中级教练机里最畅销的K-8著称的南昌洪都飞机公司研制了L-15高级教练机。在研制过程中,洪都得到了雅克福列夫的技术帮助,L-15和雅克-130在外观上相像不是偶然的。值得注意的是,L-15不是雅克-130的简单翻版,L-15要稍大、稍重一点,更重要的是,L-15在气动设计上有一些微妙但重要的差别。

  
L-15是中国的超音速高级教练机
  
L-15已经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的航展上和来自俄罗斯和意大利的同门比武

  L-15要求达到超音速,最大速度达到1.4倍音速。为此,L-15采用了AI222的加力版。喷气发动机的喷流本来就温度较高,但加力燃烧进一步提高了喷气温度。为了避免炽热喷气对机尾结构的烧灼,也为了加长进气道以便于进气速度降低到亚音速(燃烧是亚音速的,所以超音速飞机进气道需要把进气降低到亚音速才“喂”进发动机),同时为了放宽静稳定度以改善机动性,L-15把发动机后移,喷管位于机尾,像战斗机一样。但这样重量增加,对电传飞控的要求也较高。L-15的大边条比雅克-130更加饱满,大迎角飞行状态下的增升效果更加显著,但设计要求也更高,否则会导致不可控涡流,弄巧成拙。L-15没有采用翼根小翼,说明了洪都的气动设计水平更高,不需要借助于增加阻力的翼根小翼就可以达到优秀的方向稳定性。和“经典”F-18A/B/C/D 相比,改进的 F-18E/F 也采用了这样的所谓哥特式大边条。L-15的机翼平面形状也和雅克-130有所不同,后缘略微前掠,使升力中心前移,这是和放宽静稳定性一致的,有助于加强机动性。L-15和M346一样,取消了平尾的前缘锯齿,但L-15的垂尾根部前伸,改善了螺旋改出性能。

  L-15的这一系列改进是和L-15的定位有关的。L-15不满足于高级教练机,而是要极大地加强作为LIFT的作用。现代战斗机的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越来越复杂,相应的战术动作也越来越复杂,新飞行员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训练到位,使用昂贵的战斗机太浪费,于是产生了LIFT这个概念。新飞行员有问题,已经不在第一线的老飞行员也有类似的问题,需要适当的平台练手,保持熟稔,LIFT也很合适。不过有效的LIFT需要具备全套的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但这使得本来便宜的教练机也变得昂贵了,这里面有一个度的问题,真理逾越一步就成为谬误。

  
L-15 的眼光不仅在于高级教练机,还在于低档战斗机

  L-15还有成为低档战斗机的雄心。由于优秀的大迎角机动性能和具备M1.4的超音速能力,L-15有比雅克-130更加优秀的补充中小国家正规战斗机数量不足的潜力,但同样有成本控制和性能缩水之间的平衡问题,否则就失去意义了。(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