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为何急在周边部署战略轰炸机?中国早有准备

2016年10月07日 19: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为何加紧在周边部署战略轰炸机?俄媒揭开谜团中国早有准备根据俄罗斯《消息报》在10月6日援引俄罗斯国防部人士的消息称,

  俄罗斯国防部已经在远东组建了新的重型轰炸机师,目前该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据称这只部队将会部署数十架图-95MS和图-22M远程轰炸机。目前,在远东地区已经有了近100架苏-34战斗轰炸机和苏-24战斗轰炸机混合编组的战术航空兵集群。此番部署战略轰炸机,显然是俄罗斯近期远东战略的一次大调整,目标就是加强自己的战略打击能力。

俄罗斯为何加紧在周边部署战略轰炸机?俄媒揭开谜团中国早有准备

  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称,这只部署在远东的轰炸机部队是从俄罗斯中部和东部展出抽调的远程航空兵轰炸机中队,部署位置会在伊尔库茨克州和阿穆尔州的机场。虽然这位消息人士没有说这只部队的目标是什么,但是从部署防线来看,显然是面向日本海、夏威夷、关岛到太平洋的中间区域。而且这位消息人士特别提到:这只轰炸机部队配属了战略型武器。

俄罗斯为何加紧在周边部署战略轰炸机?俄媒揭开谜团中国早有准备

  从俄罗斯武器库现在看来,能够由图-95MS携带的战略型武器,明显就是新型KH-101巡航导弹。这种巡航导弹采用了隐身设计,俄罗斯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研发,在2015年12月的对境外武装目标打击中首次露面。为了能够搭载这种特制的巡航导弹,俄罗斯甚至对图-95MS进行了外挂挂架升级工作,来容纳这种接近7米超长巡航导弹。因为超长超大图-95MS的内置弹仓甚至无法携带这种新型导弹。而且这种重量1.5吨,射程却有3000公里能够携带核弹头的新家伙,一经亮相就让美国人感觉到棘手。因为其外观采用了雷达隐身设计,俄罗斯方面宣称其表面的涂层也具备吸收雷达波能力。而且,图-95MS作为俄罗斯空基核打击平台,让其携带KH-101巡航导弹,也将会让其具备核打击能力

俄罗斯为何加紧在周边部署战略轰炸机?俄媒揭开谜团中国早有准备

  不过为什么俄罗斯在面临北约高度压力的同时,还抽调前线的战略轰炸机部队到这两个机场呢?显然这看起来让人非常难以理解,绝对够得上是一个谜团了!不过这个谜底可能还是需要俄罗斯自己来回答;显然并非只有俄罗斯在升级自己的核打击力量,来源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上周的报道称,中国最大的航空工业集团正在抓紧为中国空军研制、试验最新的作战机型,其中主要有歼-10B/歼-11B/歼-11BS(该报特别注明这是苏-27的翻版)等等新机型,不过该报特别指出:还有一种轰-6N和轰-6K轰炸机在生产研制。

俄罗斯为何加紧在周边部署战略轰炸机?俄媒揭开谜团中国早有准备轰-6K”战神“轰炸机这个大家都非常熟悉,

  轰-6N是什么机型呢?按照字面意思判断这个N可能是 Nuclear(核武器的“核”),也就是专门用于核战争的特制轰炸机。虽然从理论来说,任意一架现代战略轰炸机都具备投掷核武器的能力,甚至连战斗机都可以投掷核炸弹。不过我们回顾历史,所有的核武器投掷机型其实都是特制的,从广岛、长崎投掷原子弹的B-29”同温层堡垒“轰炸机,再到后来我们熟知的B-52系列轰炸机都是针对核武器投掷专门改进的特殊型号,中国空投氢弹的轰-6轰炸机也强化了机体结构,从新进行了防核闪光的喷漆并加强了人员防护工作。所以,此番特殊生产的轰-6N轰炸机可能会在:机体结构上加强,可能会增强弹仓内挂点和机翼下挂点,变成2到4个重载挂点用来悬挂特制的核巡航导弹;并且发动机上可能会使用中国国产的WS-18发动机确保维修和保养;同时还有个问题不得不考虑,就是战备值班能力。新的轰-6N可能会在维护周期,升空准备时间以及人员上做严格要求,确保的就是在关键时刻能够飞得起来,打的出去。同时这些轰-6N部署地点可能不会是传统沿海机场,更靠近内陆,作为关键时刻核反击力量使用并且可能会增加空中加油装置。

俄罗斯为何加紧在周边部署战略轰炸机?俄媒揭开谜团中国早有准备

  尽管关于轰-6N这一特殊型号的轰炸机的消息较少,但是实际上作为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国家都没有放松过专门机型研制工作。俄罗斯长期都有专门的图-95MS部队储备了搭载核弹头的巡航导弹,有可能上述部署在远东的部队中,就有专门的核导弹中队一起部署到位,只不过俄罗斯不说罢了。在这个时候,俄罗斯“如此巧合”的披露出来中国的轰-6N核战专用轰炸机的出现只能说明这一种战备态势升级的情况,中、俄都在对可能发生的战事提早做好准备。不过显然,谁都不希望率先摁下核按钮,作为全球仅有的3个仍然保持完备的“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国家,如果2国克制了,第3国呢?

俄罗斯为何加紧在周边部署战略轰炸机?俄媒揭开谜团中国早有准备全文结束,谢谢大家之前的指教,欢迎更多理性点评和互动!

  (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