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055型驱逐舰除了做航母护卫还有何妙用

2016年10月07日 19: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装五百枚导弹 这一大战舰仅是中国航母最完美带刀护卫?太小瞧了

  要说起最受关注的中国海军舰艇,那自然就是在中国北方造船厂已经完成舰岛吊装工作的,中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航空母舰001A。不过其实还有一艘不是航空母舰的万吨巨舰同样受人瞩目,那就是正在中国南方造船厂内飞速堆叠的055型万吨驱逐舰,尽管外媒很喜欢称呼它为巡洋舰。在网友的评论中,055由于1.1万吨满载排水量,至少112个中国自行研发的通用垂发单元,理论备弹超过500发,超高的航速和续航能力,同时还能搭载两架直升机同时进行反潜作战,这么豪华的配置简直就是中国001A航空母舰最完美的“带刀护卫”。如果055这条万吨大舰就干这个,那是大家太小瞧055这型舰在中国海军力量中的定位了!

装五百枚导弹 这一大战舰仅是中国航母最完美带刀护卫?太小瞧了

  055型万吨驱逐舰从研发伊始,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全球海区(除两级海区)航行和作战。由于其作战能力上要求比较全面,防空、反潜、反舰、对地打击全部涵盖,因此很多人认为其就是作为航母伴随式作战配套装备。实质上055型万吨驱逐舰的设计目标概括起来就是“既能独当一面 也能统帅全局 还能畅行全球”。

装五百枚导弹 这一大战舰仅是中国航母最完美带刀护卫?太小瞧了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055型万吨驱逐舰装备130毫米舰炮,同时至少安装112个中国自行研制垂直发射单元,主要海红旗-9/9B远程舰队空导弹,鹰击-18A反舰导弹、长剑-10舰载型巡航导弹。同时由于055型万吨驱逐舰超大体积和国产通用垂发超过9米深度,有可能未来会装载类似于美军“标准-III”反导拦截弹,同时由于中国的通用垂发可以容纳“一坑四弹”的配置,如果112个单元全部安装新式中程防空导弹(暂称为海红旗-16B型),则可以承载400多枚,算上舰艇内储备的备用弹,则可以称055型万吨驱逐舰最大弹药储备量超过500枚。这样的弹药储备仅仅作为航空母舰的“带刀护卫”不仅仅是过于富裕,同时也造成了资源不小的浪费,毕竟还有052D这样的防空驱逐舰在,无论是防空、反潜都可以完成。此时仅仅希望一艘055型万吨驱逐舰撑起整个航母作战群并非最佳选择。

装五百枚导弹 这一大战舰仅是中国航母最完美带刀护卫?太小瞧了

  并且短期3到5年内,中国的航母战斗群还不太可能进行全球性的航行工作。而055型万吨驱逐舰建造周期也就在2年左右,2年后的055型万吨驱逐舰最首要的任务还是验证自己的设计可靠性和完备性。在完成基本的交舰测试后,055极有可能会承担起一个重要任务:组织中国首支全部由新型舰艇组成的环球舰队,一方面是在一次完整的任务中检验中国055型万吨驱逐舰、052D型防空驱逐舰等新型舰艇的设计,另外也可以检验同步下水的901系列补给舰艇的性能。同时,这次任务还可以展示中国海军的最新风貌,这也是全球先进海军都进行过项目。有人可能认为,没有航空母舰的海军远洋环球编队并不完整,055型万吨驱逐舰会承担起舰队指挥舰的功能。上面打造的346A型相控阵雷达以及海军自行研发的编队指挥系统,都足以确保这艘最新的战舰能够完成这次海上编队的指挥旗舰的作用。

装五百枚导弹 这一大战舰仅是中国航母最完美带刀护卫?太小瞧了

  这次任务的重要性还有一点,就是为中国未来海军航空母舰首次远洋航行进行铺路。虽然现在是和平时期,但是如果中国的航空母舰出现在远洋上,势必会引起新的波澜,天上的各型战机、侦察机,水面的各种“围观”战舰、侦察船,水下的潜艇,核动力潜艇,可以说如同是蚂蚁见到了甜点一般蜂拥而至。肯定不仅仅是过来拍照,同时还要搜集相应的电子讯号特征、雷达讯号特征、水下声呐信号特征等航母数据。还要对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编队情况,反映处置能力,大洋上的配合进行一番详细的探查。当时中国的“辽宁”舰在执行航行时,美国海军的巡洋舰就曾靠了上来,因此相应的训练必须要有。未来中国海军使用航母要突破的是第二防御链条的位置,在这个链条上有大量美军基地,显然美国人是不会放过这样一个机会的。如何应对,如何反制,如何布置,这些其实都是在055型万吨驱逐舰的首次环球航行中需要检验的,不仅仅是练舰,也是练人!

装五百枚导弹 这一大战舰仅是中国航母最完美带刀护卫?太小瞧了

  我们在讨论舰艇的时候,通常都在说其性能如何出众,航速多么快、排水量多么大,弹药多么多。但是我们似乎都忘记了,所有武器能否发挥效能,要看人!所有武器都是靠人来操作的。正因为如此我们在远海练舰的时候,更是锤炼远海海军的必选科目之一。从目前来看,中国海军要接纳一艘舰,最快从出厂海试到成军,14个月。因此,为了填补未来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可能存在的大量舰艇操作人员的空缺,055为首的新型海军舰艇编队远海训练,更为关键!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要达到1艘航母战斗群,4到6艘军舰外加2艘补给舰,1到2条核动力攻击潜艇,同时还不要影响现在海军的日常战备训练任务。整个周期可能还需要5年左右时间,按照这个进度2020年到2021年左右,中国的航母战斗群可能首次会出现在大洋之上。

  全文结束,谢谢大家之前的指教,欢迎更多理性点评和互动!(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