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78亿欧元买36架阵风被坑 却称引中国恐慌

2016年10月07日 19: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不久前,经过三十多轮、历时长达一年多的谈判,印度与法国终于签订了向法国达索公司购买36架阵风战斗机的合同。令外界开眼的是,这36架阵风战斗机的采购总价竟然达到了78.7亿欧元,折合约587.77亿人民币或87亿美元,也就是印度购买的阵风战机单价达到了2.17亿欧元,要知道法国空军采购阵风战斗机价格不过才6000万欧元,而且印度购买的阵风单价比美国F-35的价格都贵了9000万美元。可以说采购阵风的合同印度是摆明了被痛宰一顿,当然对于印度来说,这是常事,比如印度此前花了11亿美元从美国买了6架C-130J运输机,而最近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C-130J运输机竞标泰国订单时,开出的报价为1-1.2亿美元/架,单价又比印度购买的便宜了几千万美元。众所周知,印度国防采购时官员经常吃回扣,经常导致合同拖延很久才能签订,而且最终的合同价格都会比正常价格高很多,这次采购阵风的合同价格高得如此的令人开眼,其中的猫腻不言而喻。

印度防务新闻网站发文称印度购买阵风引起了中国恐慌

  对于此次印度采购阵风战机的合同,印度媒体的关注点还是一如既往奇葩,2016年10月3日,印度防务新闻网站的头版新闻发表了一篇标题为《印度阵风战斗机交易引起了中国恐慌,这是为什么?》的报道,文章引用印度国防部长的话称,印度获得阵风战机的时间可能比原计划要早,印度空军获得阵风战机后整体实力将大幅提升,尤其是阵风战机能够挂载核弹,加强印度空基核威慑能力,另外阵风战机可使用流星超视距空空导弹,能对巴基斯坦和中国空军起到威慑作用。该文称法国达索公司已经向印度承诺,从签订合同日期起,36个月后开始向印度空军交付第一架阵风战机,66个月内完成交付订单全部36架。另外印度国防部长称,阵风战机中队大部分将部署在边境地区,有能力击毁敌方目标,甚至是越境攻击敌方领土。随后印度防务新闻网站评论称“近些年印度和美国等西方国家越走越近,印度国防实力不断加强,引起中国不安。

阵风战机

  阵风战机为三角翼加鸭翼气动布局、双发多用途战机,阵风战机最强悍的就是挂载能力,外挂能力在9吨以上,空军型拥有14个外挂点,海军型为13个。阵风战机装备一门30毫米机炮,可挂载米卡空空导弹和流星超视距空空导弹,以及斯卡普防区外巡航导弹、A2SM制导炸弹,阵风M型可挂ANF反舰导弹和ASMP-A中程核导弹。阵风早期型装备的是RBE2机扫雷达,到了2012年开始装备RBE-2-AA主动相控阵雷达(AESA)。动力装置采用两台斯奈克玛M88-2涡扇发动机,单台推力50.04KN,加力推力75.62KN,推重比为8.33,从发动机参数上可以看出,阵风使用的M88-2发动机推力很一般,甚至可以说是只能凑合,相对于台风战机的EJ200发动机差得很远,EJ200发动机推重比达9.31:1,正常推力60KN,加力推力90KN。

资料图:歼-16和歼-11D高原测试

  阵风战机的性能参数只能说中等,毕竟发动机推力是硬伤,而且印度只购买了36架。中国目前已经大批量生产的歼-10B和歼-10C战机都换装新型航电设备,雷达都换装AESA雷达,整体实力完全可以和阵风相抗衡,而且数量拥有绝对优势,再加上正在测试中的歼-11D空优战机和歼-16多用途战机,这两种战机也都换装了AESA雷达,挂载量、航电、作战半径基本跟阵风持平,而且发动机动力更强劲。

  另外据传歼-20战机也于国庆当天正式服役,如果属实,中国空军装备将正式迈入自主4.0时代,而印度还在到处买万国牌,花了30多年自主研发的LCA战机印度空军自己都嫌弃。对于印度媒体所谓的买了36架阵风就引起中国恐慌了,笔者只想说,别自作多情了,想做中国的对手还轮不上你们!(作者署名:龙腾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