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出口新型防空系统可打隐身机 美叹无法打仗

2016年10月06日 16: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说起现代化战争怎么打,美国自然是现代战法的开山鼻祖,尤其是近些年来美国开创的高精度打击模式,毫不客气的说美国可以给全球任何一个国家予以致命一击。尤其是我们现在看到以B-2\B-1B\F-22组成的联合隐身打击模式,更突显了这种“点穴式作战”的高效能。不过有矛自然就会有盾,中国在2016年马来西亚亚洲防务展上就展示了一套新平台,可以有效克制美国的这种“致命一击”的打击模式。

  中国这次展示的名为“国家战略防空联合指挥中心”系统,对外看到的不过就是个指挥界面,但是仅仅这一个界面就展示了足够多的信息。在这套指挥中心平台上,整个防空区域清晰可见,不同的地形地理情况可以随时调阅,而且不同的作战单元都可以随时在图上实时显示-有人称这个为战场空情态势图。这类系统几乎是所有大国之间秘而不宣的东西,美国俄罗斯都在自己国家内部有同样的自动化的防空指挥系统,可中国却拿出来公开售卖,这也让前来参观的专家们感到了相当困惑。因为对于现代防空作战来说,战斗机或者弹道导弹可以以每小时1000公里以上的时速高速略过任何防区,因此只有有效的联合现有防空单元形成互相弥补的态势,才有可能形成有效的拦截,而中国等于把最核心的精髓拿出来售卖,自然会让人困惑不解。

  其实外军专家关注的不仅仅是中国售卖这套国家级的战略系统,更关注的是这套系统的所带来的战斗力提升。由于整套系统留有卫星接口、预警机接口、陆基雷达接口等多个数据来源,经过服务端汇总后呈现到一个平台上。同时可以追踪2500个目标的最大平台承载能力已经足以满足中小国际的应对大规模空袭的需求。按照一般战略预警的需求计算,要进行升空拦截作战至少要提前20分钟侦测到敌方战机,提前7分钟侦测来袭巡航导弹,这也就意味着至少防空系统的要能超越国境线外至少400公里进行侦测,显然这样的侦测能力不是一般防空导弹能够完成,只有类似于中、美、俄这样具备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国家才能提供这样的侦测能力。

  按照中国的配置模式大致会分为:红旗-9远程地对空导弹、红旗-16中程地对空导弹、红旗-16红旗-12中近程地空导弹系统三层结构。而中国自己使用的同类系统还容纳了红旗-19、红旗-26反导拦截导弹系统,使得能够随时拦截远程弹道导弹。之所以中国现在对外销售这套美、俄都不对外出售的平台,显然还有另一层意思:购买了中国的导弹你就可以选购这种覆盖全国的“国家战略防空联合指挥中心”系统来提升战斗力,而如果你看中了这套系统,那你必然还要采购中国的地空导弹。这就跟“买椟还珠”故事一样,舍弃哪一个都不正确。同时也对外促进了中国地空导弹的出口态势。中国用这套系统针对了一个市场的空缺,毕竟美、俄都没有售卖同类的系统,中国率先卖了等于给了中小国家一顶专防美国高精度突防打击模式的保护伞,自然美国这个仗没法打了。

  要说这套系统的意义有多大?显然远远超过了研发核武器必要性在战术上的必要性,毕竟核武器不能首先打出去。尤其是在现代非对称的实战中,这套“国家战略防空联合指挥中心”系统具备指挥全局进行空天防御的作用。不仅仅可以形成覆盖国家的防空网络,还可以把优先的兵力投入到最急需的方面,起到“战斗力倍增器”的效果。同时中国还需要整合用户原有的防空导弹系统,为了适应中国的指挥平台体系,必然要对这些国家原来的武器进行整合。可以让中国方面有机会了解这些外军武器的性能,同时这个部分其实比单纯卖转杯创造的利润更多。并且此时中国对外展示这套国家战略层级的指挥平台,意图就是告诉其他国家,中国自行研制的整套系统更先进,更能组织起有效的防空反击,莫要老想着搞“隐身突袭”占得半点便宜!(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