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菲将从中俄采购3型武器 为何让美碰一鼻子灰?

2016年10月06日 09: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菲律宾军方想购买俄罗斯直升机、装甲设备和枪械。初步武器采购清单已制定完成,并将于近期正式发送莫斯科。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0月3日报道,莫斯科研究清单后,将提出自己的贷款供货条件。据消息人士透露,菲方近期就会制定意向采购武器的正式清单并发给莫斯科。初步消息显示,清单将包括俄罗斯武装力量现有直升机、装甲设备和枪械。俄罗斯军事专家推测,俄菲武器交易金额不会很大——几千万美元,毕竟交易的不是新武器。俄罗斯和菲律宾武器交易的政治意义比金额更重要,这份合同对俄来说极具象征意义:首先,俄罗斯过去从未向菲律宾提供过任何武器;其次,菲律宾一直是美国的“世袭领地”,一旦交易成功,会令美国碰一鼻子灰。

  菲律宾的另类总统杜特尔特接替阿基诺三世以来,其排斥美国而亲近中俄的外交风格,引起了人们的兴奋。他不但骂美国总统奥巴马为“婊子养的”,前几天又声称让奥巴马“见鬼去吧”,还同时威胁会在任内“与美国分手”,并完全停止与美军的演习。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杜特尔特总统几番声称要从中国和俄罗斯采购武器,并且希望中国帮助菲律宾发展经济,且菲律宾今后要吃“中国饭”。这不,他的发言还没落地,菲律宾军方已将采购俄罗斯武器的清单交给了莫斯科,而且表明是从俄军现在使用的装备中选择——很明显就是二手装备,主要是一些直升机、装甲设备和枪械——这显然是供菲律宾陆军使用的用来打击反政府武装和毒品交易的武装分子的装备。

  看看这个采购名单,就能大体分析出菲律宾所要采购的武器类别,很可能将包括如下种类:米-8或米-17直升机、米-24武装直升机、BMP-2/3装甲战车、AK-47或AK-74突击步枪以及RPK与PKM机枪等。其中的米-8或米-17直升机将用来运载使用俄制AK-47或AK-74突击步枪以及RPK与PKM机枪的菲律宾陆军步兵,对菲律宾国内的叛乱武装或贩毒武装进行清剿,而米-24武装直升机则主要是对发动进攻的突击队员进行火力支援,那么驾驶BMP-2/3装甲战车的冲锋队员则从地面对叛军或贩毒武装占据的地方进行高速突击,这些武器综合运用则会让菲律宾陆军获得更多的胜利机会。而如果能够在打击菲律宾国内的叛乱武装或贩毒武装的战争中取得胜利,那么,也就兑现了总统杜特尔特在竞选时对人民许下的诺言,也将从此使菲律宾国内部分地区的局势逐渐稳定下来。

  但从这次交易的规模来看,可能不会很大,总值也就是几千万美元,而且还必须由俄罗斯向菲律宾提供贷款。这也符合菲律宾此前的采购模式,因为菲律宾的军费开支并不高,没办法拿出更多的钱来采购新型武器装备,因此预计这次从俄罗斯采购二手装备,其中米-8或米-17直升机以及米-24武装直升机的数量可能是个位数的,而BMP-2/3装甲战车的数量也不太会超过30辆,数量最大的可能就是AK-47或AK-74突击步枪以及RPK与PKM机枪这些轻武器,采购数量很可能是几千支,总起来大概是一个团的装备。这样未来装备美制武器与装备俄制武器的菲军将有机会共同作战,也就有机会评价美俄武器的优劣,以为未来新的采购提供数据支持。而这些武器,这个也有,今后菲律宾采购的机会同样存在。

  如今,这项由菲律宾向俄罗斯采购武器的交易看来已经提上议事日程,预计很快会就具体采购清单达成协议,并在不久后公开所有内容。对俄罗斯来说,将是首次与菲律宾进行武器交易,也是俄制武器打入美国传统使用国的一次新尝试,自然其政治意义要远大于经济意义,也意味着俄制武器又填补了一个东南亚地区的新空白。而且,菲律宾是美国传统的盟国和“世袭领地”,一旦其开始采购俄制或者中国武器,这不但是美国外交和军事的重大失败,更是俄罗斯和中国的重大胜利。这项交易成功必将对美国产生巨大的刺激,因此说可令其碰一鼻子灰一点也不为过!(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