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苏联曾派七千官兵来华 一对一教解放军开坦克

2016年10月05日 13: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解放军装甲兵刚成立的时候,首任装甲兵司令许光达曾在1950年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建设拥有一千辆坦克的亚洲最大规模装甲兵。计划在三年内,组建十一个坦克旅。这种旅的编制按两个坦克团,一个摩托化步兵团,均以小团制。每旅坦克90辆,运输和特种车辆584辆,装甲车及装甲输送车25辆,摩托车42辆,野炮12门,迫击炮8门,人员共5000名,以十一个旅计,人员共计5.5万名。需要向苏联购买坦克1000辆,运输和特种车6424辆,装甲车及装甲输运车275辆,摩托车462辆,野榴炮242门,迫击炮88门。这个计划刚刚被上级批准,就随之被抗美援朝战争所打断。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苏联因战争需求,承诺支援中国十个师属坦克自行火炮团。1950年11月,中国从苏联购买10个步兵师属坦克团的全部装备,包括300辆T-34中型坦克,60辆IS-2重型坦克,40辆ISU-122自行火炮。每个坦克团编3个T-34中型坦克连(每连10辆),一个IS-2式重型坦克连(每连6辆),一个ISU-122式122毫米自行火炮连(每连4辆),一个摩托化步兵连,全团700多人。

  为了能让中国坦克兵在最短时间内学会驾驭全套苏制武器,苏联将这10个团连装备带人员运到中国,一比一,手把手的教中国官兵,苏联车长教中国车长,苏联炮长教中国炮长,吃住都在一起,几个月就形成了战斗力。1951年有4个坦克自行火炮团入朝参战,并取得重大战果。

  再后来,1958年苏联宣布驻旅顺大连的苏军提前撤军,旅大地区苏军的重型武器装备,都折价移交中国。我军在这些重武器基础上组建了解放军第一机械化师,吴忠是首任师长,只有三十几岁。这个机械化师是个标准的苏军摩托化步兵师,装备三百余件坦克装甲车等重型武器。再后来,解放军养不起也用不起机械化师的大量重型武器,果断撤销了这个师,改回步兵师,也就是之后的190师。

  许光达的50年坦克旅方案,由于中国入朝参战,并未实施,这种全旅化的装甲兵编制设想,倒是在2012年我军装甲兵编制体制改革得以实现,除步兵师属装甲团,我军全军只保留一个装甲师,其余均为装甲旅。现如今,中国的装甲兵已经实现师改旅的改革,保留了十七个装甲旅,一个装甲师,十几个师属装甲团,四十余个旅属坦克营,坦克数量世界第一。

  听到这里,有读者会提出质疑,很多媒体和专家都说美军有一万多辆坦克,俄罗斯也有几万辆坦克,为何中国的装甲部队还能排世界第一呢。

  其实,美军现役坦克只有二千多辆,根本没有一万辆那一说。俄军现役坦克也是只有两千多辆。国内很多媒体经常拿苏联陆军的数字往现在俄军身上帖,误导观众。

  听到这里,又有读者会提出质疑。很多媒体和专家都说坦克注定要被淘汰,未来的战场是陆航直升机的天下。其实这是误导,一支有战斗力的陆军,必须是武器配备均衡,合成化作战的陆军,没有一种武器能够包打一切。直升机很重要,但坦克集强悍火力、良好防御力和高度的机动性,仍将是陆地战场上的主力。至于我军陆航的差距,要看跟谁比,跟美军比当然不如,美国陆军有近三千架直升机,而解放军陆航刚刚突破一千架。但一千架的数量也足以排名世界第二。连俄罗斯都没有这么多直升机。

  譬如我们为了去某海峡的东海岸进行登陆作战,光是各种型号的高速两栖装甲突击车就造了一千多辆,装备在三个集团军和两个陆战旅里面,这事要是换个国家,一准财政破产了。而且目前地球上只有中国装备高速两栖突击车,连美国的海军陆战队都没有。嗯,也不是只有中国一家,委内瑞拉也装备一个营,买中国的。

  这几年朱日和演习,几大战区的装甲旅,都能够顺利通过30小时履带战斗行军360公里的科目考核,这就相当能说明问题,这种突击能力与美军在海湾战争中打左勾拳的机动速度大体相当。

  听完是不是感觉很震撼!中国的装甲兵比美军是很多不足,但足以碾压除美军以外的任何军队。(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