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央视曝中国第四代坦克 无驾驶员配五对负重轮

2016年10月05日 13: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2016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阅兵上,中国自主设计的99A型主战坦克在世人面前隆重亮相,引发各国陆军的高度重视,这是中国首款可以与西方M1A2、德国豹2A5等最先进坦克相抗衡的陆战武器。中国在经过三十年的不懈努力之后,终于拥有了一款与世界顶尖水平同步的新式主战坦克。按照官方对外公布的说法,99A坦克是一辆性能堪称世界顶级的坦克,在火力、防护、机动、信息力等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从2003年开始正式工程研制,2010年定型,2013年正式装备部队,2014年型号解密。99A主战坦克的研发耗时十年。按照我国大型武器系统遵照“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的传统。在99A坦克的研发告一段落,转入正式生产和装备以后,新一代坦克的研制,就应该被提上日程。从2014年开始,国内媒体有不断有新一代未来坦克的消息被披露出来。

  10月3日,央视首播的《大国工匠》节目,报道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首席焊工,技师卢仁峰的事迹,节目中披露卢仁峰从事坦克装甲焊接工作三十七年,从我国最早的五九式坦克,到现在正在研发的第四代新型主战坦克,都有卢仁峰参与攻关研发。这是首次有大型官方媒体证实中国正在研发第四代新型主战坦克。

  坦克,总是要朝着火力越来越猛,打得越来越准、越来越远、越来越狠,机动性越来越高,防护越来越好,信息化、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等方向发展。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各主要陆军强国都在讨论第四代主战坦克的发展方向,其中美国提出了好几个型号的无人炮塔坦克方案,但与现役M1A2艾布拉姆斯相比都没质的提高。2003年5月,刚刚打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国防部批准了的FCS未来陆军战斗系统,主要组成部分是载人作战系统(MCS),步兵运输车(ICV),非直瞄火炮(NLOS-C),非直瞄迫击炮(NLOS-M)、无人机和网络化信息化系统等等,总投资高达930亿美元。准备取代现役主战坦克,步兵战车,自行榴弹炮等传统陆战平台。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载人作战系统(MCS),其实是一种轻量化的高科技坦克。这种新战车全重不到30吨具有超视距射击能力,车上安装XM360轻型120毫米火炮,配备XM-1111型中程炮弹,强调非接触打击,具备直瞄2公里,非直瞄12~16公里的远程射击能力,能够快速地投射精确火力,迅速摧毁远距离的多个目标,使得美军装甲部队具备前所未有的作战能力。

  上图是德国未来主战坦克的想像图,这是一种二人制坦克,使用无人炮塔,安装一门120毫米主炮,战斗全重48吨,外形尺寸6.5米X3.5米X2.3米,正面主装甲防护能力接近一米,发动机仍为MTU890系列。

  俄罗斯则发展了T-14型阿玛塔主战坦克,这辆55吨的坦克采用全新的无人炮塔,车长、炮长、驾驶员3名乘员集中布置在车体前部的战斗舱内,采用一门全新的125毫米2A82-1M滑膛炮。尽管阿玛塔坦克外形梦幻,公布出来的纸面性能非常先进,但是西方和中国的坦克专家们普遍认为其性能比第三代坦克改进有限,难以达到第四代坦克的要求,或者难以成为第四代坦克的标准。

  央视披露中国第四代未来坦克:竟然取消驾驶员,近看五对负重轮

  图片:是谁批准你这么长?这是俄罗斯T-14和T-90坦克的投影对比,体积和长度相差明显,但看上去炮管的长度没有变化。研判车体庞大的原因,是无人炮塔设计和三人前置乘员舱结构导致的。

  中国对于第四代坦克的预先研究始于本世纪初,我国第三代主战坦克99式的副总师王哲荣先生,在其论著《第三代主战坦克研制工作总结》和《主战坦克技术特点和发展趋势》中都强调,国产第三代主战坦克的主要问题是体积、质量越来越大,严重影响战区和战略机动,车辆电子技术尚不能适应未来高新技术战争要求,新型防护技术对125毫米口径火炮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防空防地雷问题亟待解决。为使主战坦克适应未来战场需求。第四代主战坦克应在扩大功能、提高性能的前提下,注意降低坦克的综合费用。通过高综合系统匹配和技术优化,使其向低矮化、轻量化、数字化、隐身化方向发展,以获取先进的系统性能,提高战场生存能力。

  而99A主战坦克的毛明总设计师,更是首次提出2名乘员坦克的概念和总体方案,系统说明了我国新一代坦克的能力要求:采用一体化信息作战系统、多武器协同与打击的火力系统、整体式高功率密度推进系统、全维综合防护系统和公共设备管理系统。2007年,二名乘员制第四代坦克总体方案和各主要系统方案,作为新一代坦克重大背景项目的主方案展开了预先研究。

  具体来说,第四代主战坦克的性能特征是四个S(super),即超级信息化,超级火力,超级防御力和超级机动性。

  首先是超级信息化,通俗的说就是在电脑上装坦克,而不是在坦克上装电脑,这是第四代坦克的最重要技术基础。后面的超级火力、超级防御和超级机动性都是建立在超级信息化条件下的。第四代坦克将配备一体化信息系统,包括车际信息共享、平台任务综合、部件自动化与状态监测、信息设备标准化、器件自主可控,安装公共设备管理系统,具备统一指控、态势共享、协同攻防、综合保障等功能。

  超级火力,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多武器协同与打击的火力系统,坦克自身火力兼容,以及坦克分队、合成营的火力兼容。火炮技术的全面升级并与信息化平台联网。其中火炮要使用直射和曲射两用炮。曲射可以发射制导炮弹,末敏弹,即可以打步兵阵地,又可以攻击三代坦克的顶装甲,最大射程超过15公里。火控要集成炮兵雷达,可以视距外锁定目标。由于采用无人炮塔,主炮中部的抽烟装置将被取消,炮管上也没有了钻孔,这样可以设计出膛压更高,寿命更长的炮管。

  超级防御,采用全维综合防护系统:包括主动防护系统、隐身、非常规装甲、烟雾遮蔽、二次效应防护和核生化防护。就是在信息化条件下,防御敌方的精确打击,特别是能防御敌方制导弹药的攻顶打击,能够实现低可探测性(隐形)。采用新型防炸底盘和座椅设计,充分吸收美国人在阿富汗、伊拉克的被炸经验。

  超级机动,就是整体式高功率密度推进系统,继续增加发动机马力,采用机电复合传动,甚至上全电推。采用主动悬挂,具有更好的地形适应能力。

  中国的第四代主战坦克,将非常类似美国已经下马的FCS未来陆军战斗系统中的载人作战系统(MCS),属于比较轻的坦克,采用无人驾驶和虚拟视觉系统,全电体制,高度的信息化,可以视距外交战,采用主动防御和大威力自动火炮。同时由于信息化技术导致人员操作自动化,乘员减少到2人,可降低车重,增加防御装甲厚度。

  由于采用双人体制和无人炮塔的设计,可以使第四代主战坦克的战斗全重大幅度降低。预计国产四代坦克的重量将低于40吨,在远程空运式,可由一架运-20运输机运载2辆四代坦克。减重将是国产四代坦克的主要任务和技术难点。长期以来,中国的坦克设计在低矮外形与不断增加的防护、信息化需求之间进退两难。早在99式坦克的设计阶段,为达到整车的彻底减重,总师机关曾对各分系统设计人员提出了每减重1克,发放奖金100元的奖励措施,这意味着每减重1公斤,国家就将发放10万元奖金,这在90年代是个巨大的数字。

  到了99A坦克,中国的坦克设计思想又转向西方的重型坦克,99A坦克对于各个分系统的重量限制大大放宽,所以在性能大幅提升的同时,整车的重量也急剧上升。到了第四代坦克,整车重量又将回到严格限制、按克计较的阶段。

  由于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中国的第四代坦克将取消驾驶员,只保留车长和炮长,将驾驶完全自动化,仅仅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才由车长/炮长进行干预。这对于坦克信息化与自动化,传动系统与悬挂系统性能的要求和挑战是巨大的。当然,最关键的,由于车重的降低,第四代主战坦克的负重轮数量,很有可能由目前99A式坦克的6个,减少到5个,续写中国59式坦克五对负重轮的传奇。

  按照2007年开始方案预研,2014年推出概念样车,2015年开始工程样车的正式研制,中国的第四代主战坦克的正式露面时间可能是在2025年左右。到那时候,人们或许还要惊呼:远看炮塔吓死人,近看五对负重轮!(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