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对钓鱼岛掌控超出想象 至少已进行3次测绘

2016年10月04日 08: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兵工科技 微信ID:binggongkeji

中国对钓鱼岛的掌控超出你的想象,已进行过多次测绘

  经过近年来几轮较量之后,中国目前在钓鱼岛问题上已经比日本更主动。我国海监船、渔政船和海监飞机目前完成了对钓鱼岛的立体巡航,对钓鱼岛的掌控能力绝对出乎你的想象。比如对钓鱼岛的测绘,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具体的内情。

  在2016第六届中国国际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大会上,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英成做了一场主题为“无人机在海岛测绘的应用”的精彩报告。他在报告中特别提到中测新图公司已经利用无人机对钓鱼岛进行了三次测绘:

  第一次航测钓鱼岛:2009年6月5日完成钓鱼岛首次航摄,地面分辨率0.1米,制作完成影像图。

  第二次航测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2012年4月27~5月27,获得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全覆盖的0.1米分辨率遥感数据,通过稀少无控制测图技术,完成了1:2000大比例尺地形图测图,填补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无大比例地形图的历史空白,成果供14个国家部委使用。

  第三次监控钓鱼岛,2014年7月28日从浙江苍南县霞关镇起飞和回收,实际飞行870公里航程,持续飞行9小时,成功获取了钓鱼岛主岛和南北小岛(总面积12平方公里范围)0.05米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开展遥感无控制技术及对岛上人工地物的识别和定位技术研究。

  目前公开出版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立体影像图及地形图也是由他们编制的。

中国对钓鱼岛的掌控超出你的想象,已进行过多次测绘

  图注: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编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立体影像》

  在报告中还披露了对钓鱼岛进行测绘的无人机平台—— ZC-5B油动超长航时无人机。该无人机飞行平台配备高性能四冲程风冷发动机、高强度碳纤维复合螺旋桨,采用高强度碳纤维复合材料机身和大展弦比薄型扭转机翼及V形尾翼等关键技术。该平台稳定性强、适应性强,续航时间达到30小时以上。适用于远海岛礁测绘,任务半径最大可达1400公里。

中国对钓鱼岛的掌控超出你的想象,已进行过多次测绘图注:zc—5B无人机正在做飞行前的准备

  据了解,该型 无人机可以直接从沿海基地起飞,或者在钓鱼岛海域可以从大吨海监船或渔政船的直升机甲板上弹射起飞和伞降回收,由于其体积小所以被日军预警机或雷达发现的可能性很低。遭到日本方面干扰的可能性也很低。所以,采用无人机航测钓鱼岛有其独特的优势,目前我国公开的钓鱼岛地理测绘信息主要都来自无人机获取的数据。

中国对钓鱼岛的掌控超出你的想象,已进行过多次测绘图注:对钓鱼岛进行测绘的zc—5B无人机

  海岛测绘是维护海洋权益一项非常基础性的工作。2012年我国海军护卫舰在黄岩岛附近维权发生搁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海岛(礁)测绘地理信息不够。所以,目前我们正在开展海岛(礁)测绘二期工程,将实现整个海域的测绘全覆盖。

中国对钓鱼岛的掌控超出你的想象,已进行过多次测绘图注:从中国海监B-3837飞机上拍摄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画面

  测量设备方面,除了无人机,还有卫星,航空相机、雷达测绘系统,还有测量车,国产的测绘仪器和软件。中国国家测绘局曾经表示,还将选择适当时机派出测量队员,并在钓鱼岛上建测量标志,届时将会得到更多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珍贵数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